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SMART2020:实现信息时代的低碳经济中文发布会暨研讨会 > 现场嘉宾发言

ICT相关的节能领域分行业介绍:智能电机

  王宏英(湖北三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非常荣幸参加这次会议,刚才听了一下,ICT这个产业,我觉得就像人的大脑一样,它会提高很多实体经济的效率,我们公司是从事电机系统的一个调速工作,在这个工作中,我们有很多的感受,在这次会上拿出来和大家分享。

  我们是做高压变频器的公司,第一部分我想说的是电机节能的潜力市场分析,刚才各位都已经介绍了,据我们国家《电动机调速技术产业途径与对策的研究》报告中,2006年总发电量66%消耗在电动机上,其中高压电机50%,这中间大概70%的负载是适合调速的,我们实践中感觉到,最高的节能率是中石化宁夏分公司,达到73.2%的节能率。全国每年大约一个亿的千瓦高压电动机处于浪费状态。

  既然这么多的电机处于效率不高的状态,我们怎么办?第二部分我想说一下电机的节能手段,目前全世界的节能手段就四种,第一种是阀门或者挡板调节,第二是液力耦合器调解,第三变频器调解,电动机拖动水泵、风机来满足需要,我刚才谈的是一个系统的概念,今天我要说的是智能电机,但是根据我们的实践,更大的在于系统的节能。

  我们以前消耗的能源调节是需要阀门或者挡板的开关来满足我们的需要,实际上很多能量就消耗在这个阀门上了。另外,大家看一下我画的弯的管道,整个流量流的时候通过管道进行这种消耗,怎么办?我们更多地看电机,电机只是一个结果,我刚才看了这个报告,真正的能量的40%是有效的,那就是60%的能量都浪费了,浪费在哪儿?就是浪费在水泵、风机、阀门和管道上。所以要把能量搞好,节能工作搞好,一定要有一个系统的观念。

  目前世界上电动机本身的效率,高效电机大概是98%左右,一般的电机大概95%,但是风机和水泵的效率在高效区运用也只有75%,后面的损失就更大了。所以为什么说只有40%的能量是有效的。

  第二个是用液力耦合器来调节,百分之百运行的时候效率可能是95%,当转速下降到80%的时候,它的效率大概只有80%了,所以在它进行调节的时候这个能耗也是比较大的。

  第三个模式直接用这个调节电动机,电动机调节不只是它调整了整个电机,而且调整了电机拖动系统的整个效率,它的高效区放宽了,下面我们可以进行具体演示。

  (PPT)

  改变电机的转速可以节能,流量和转速是成正比的,但是电动机的输入功率是和它的立方成正比的,百分之百的转速或者流量对应百分之百的输入功率,当我需要流量或者转速只要80%的时候,它需要的功率只有51.2%,如果是50%的时候,它需要的功率已经到了12.5%。所以我刚才前面说了,你要通过挡板、阀门来调节的话,从理论上,它大概有这么多,但实际上不是这么多,实际上要看风机和水泵是否运行在高效区域,一定要有一个系统的观念看待整个的节能系统。这个变频器的使用范围是非常广的,石油、报纸、电力、冶金、水务等其他行业,只要有电机的地方,大部分都需要调节的。

  下面我再跟大家谈一下我们节能的案例,这是我们在河南三门峡电场的改造效果图,2000年的时候1号机发电14亿度,2号机的常用电力两台共1706万度,2001年,我们对2号机的变频器进行改造,当年它的发电机组发电量是16亿度,实际上发电量越大,耗电量也越大,但是当年改造之后,它的耗电量变成了760万吨,节约了一千多万度电,按人民币来算,节约了三百多万。

  第二年节约了一千多万度,第三年把1号机机械也改了,常用电力从5.61下降到4.75,因为这个效率非常好了,这个厂后面把其他的都改了,目前这个电厂的常用电率是4%,一年发30多亿电,它降低了1.6个百分点,大家可以算一下它一年节约了多少电,这个投入产出比非常好。这个改造,不只是装机这一块,为了取得更好的节能效果,对它的空气预热器系统也进行了改变,空气预热器改变之后,漏风率从以前的25%下降到7%,就使它的整个效率得到了提高。

  这是我们在浙江绍兴的风机上做的改造,这是改造前的电流,基本上26、27左右,改造后的电流是5点几,实际上有两个好处,第一,无功,就是功率因素提高了,第二个好处,它的调节匹配了生产的需要。在这方面,我还想说一下,我们在实际中还遇到了什么问题呢?我们说ICT非常好,我们现在对一些水厂的电机进行改造,但是一个城市的水厂是一个水网,可能有十几家水厂在往管网里注水或者加水,但是这个用户是千家万户,哪些地方用得多,什么时候用得多,这动态的,如果能通过变频器把几家水厂对水泵进行调解,在更高层次上,用通信网络连起来,因为变频器在技术上的接口已经实现了,如果站到更高的系统里来考虑这个问题,它的节能效果就不单单是这个电厂了,它会产生非常非常大的节能效果。在这方面,我们国家能做的事情非常多。

  接下来我想说一下《合同能源管理》,实际上就是用节能产生的效益来偿还它的投资,就是说一家企业节能用户给客户进行投资,它获得的节能收益,一部分给投资方,一部分给客户,这个中间有几个关键点,一个是能源审计,像我们看矿一样,地下有没有矿或者哪个地方能打出矿,这个是要有金手指的。第二个是节能计量,你节约多少能量要能计量出来,否则甲乙双方会发生争执。最后说的是电机的节能潜力,一年大概可以节约三千万千瓦,就相当于多造了一个三峡,这是一个大体的减排效果。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