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SMART2020:实现信息时代的低碳经济中文发布会暨研讨会 > 现场嘉宾发言

ICT相关的节能领域分行业介绍:智能电网

  Molly Webb(气候组织ICT项目总监):谢谢,我又回来了。我想花点时间给大家介绍一下智能电网,我们在中国电网方面不是专家,如果你们在这方面有很多期待的话,我要抱歉。但是我们确实和印度进行了很多合作,我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美国和欧盟针对智能电网方面所进行的一些讨论,来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挑战。

  智能电网机会也叫能源的替代,它是由福莱得曼浩特提出来,他提出另外一个概念,大概是在两周之前的一个克林顿全球创意方案里提出来的,提高了能源和互联网的融合,这就涉及到了智能电力的发展、发电输送以及传统的生产商和消费商之间的一些智能的输送。为什么说这个层面来讲非常关键呢?这块给大家展示了一下在电力行业减排的潜力,可以看到电力行业在气候变化解决方案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我们知道在电力行业,在研发方面是投入最少的,至少美国是这样的,全球可能也是这么一个趋势,大概在GDP的投入,研发可能不到3%。这就意味着如果你能把一些公司的研发费用特别是一些创新型公司的研发费用,一般来讲,销量的3%投入到研发,但是在电力行业中,我们没有做到这点,从这个角度上来讲,电力行业并不像它应该具有的创新性那样。

  智能电网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在每一个风能发电机之后,我们并不希望把这些东西整合到一块,像电线杆子一样的感觉,我希望能更简单一些,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在可再生能源方面节省20%左右,目标是2020年,中国可能会增加15%,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的任务非常繁重,我们必须要快速决策。电力行业,美国也做了一些相应的决定,这个幻灯片给大家展示了涉及到电力行业的各个领域的一些减排,包括115%到208%的减排潜力,就像我们在报告里所认识到的一些,智能电网技术可以在减排这块来讲做出诸多的贡献,它会对全球产生一些影响。

  如果说减少碳的集中度,在发达国家还没有办法满足我们现在确定的目标,还有一方面考虑一下智能电网在传送过程中的损耗,在这方面有0.9兆吨的减排潜力。这样的话我们可以采取小型变电站,我们就没有必要投资一些大型的发电厂的建设,减少这方面的成本。另外我们要通过一些信息来减少能源的消耗,这块可能有5%到15%的减排潜力。

  同时我们谈到智能电网还会带来其他的好处,在这方面,我们的进展还不是非常快速,很多公司希望能够消除读表方面的成本,这样你就不需要有人去家里面查电表,这方面其实成本也是相当大的。另外,通过智能电网,也能提升它的可靠度,因为在美国尤其如此。在这个方面,由于服务的中断大概带来的成本,每年达到了一千亿美元左右,通过一个公司的预测,如果他们的电力突然中断的话,每分钟大概就会损失一百万美元的资金,当然了,我并不是认为一定是非常准确的。另外它也能推动配电和输电过程中的损耗,大概能节约90亿美元,还能够节约电厂在建筑方面的成本。比如中国的电力消耗,如果每年增长10%的话,这个方面也能够有很大的潜力。另外我们也要有更多的可再生能源进入进来,肯定是我们需要智能电网才能够实现中国2015年15%的再生能源目标。

  我们来谈一下之前的电网,这种电网可以说是非智能的,它有变电站、用户、发电等等这样一个循环,在智能电网里,这里有更多的通讯技术有交换机、传感器等等ICT的工作,这样使得我们能够进行沟通,通讯更加便捷。到底哪个技术要进行推广和部署,当然取决于一个国家的重点是什么,我这里谈的是印度的情况,印度希望能够推动比如说远程方面的监测和测量和远程的电网管理还有能源的计算等等方面,在美国,当然也是非常支持电瓶车以及可再生的能源,我不知道现在中国的状况是怎么样的。

  在中国,也许电力缺乏将会是推动智能电网推动的动力,智能电网的第一步就是智能电表,它是一个比较高端的一个电表,通过这个电表能够告诉你,你现在比如大概消耗多少电力,你继续这么消耗的话,一年你要消耗多少钱,这里可以显示出这个数据。我跟印度和美国相关的一些人在讨论,我们希望能够有一个开放的可互操作性方面的电表操作标准,这样不会在技术方面存在很多壁垒。像我们刚才也有人提到,如果各个公司有不同的体系的话,它不能够相互操作,不能够相互通讯的话,这样我们就没有办法实现智能电网。

  我想来谈一下我们的挑战,一位专家在谈到因特网的时候谈到了一句话,他认为我们的变革是非常艰难的,通过这句话,他希望美国也能够参与到这个解决方案中来。他提到,美国在这方面是落后的,中国将成为非常重要的创新场地,我不知道你们会不会同意我的观点,但是我觉得这是我们的希望。最近的金融危机也是非常有意思的,很多人在探讨新兴的经济体怎么样能够拯救这个世界,我觉得在美国他们也面临着很多困难。中国现在是解决方案的一个源泉,我希望你们能够应对这个挑战,谢谢!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