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诺贝尔经济学奖今晚揭晓 三组美国学者有望获奖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专电 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将于北京时间13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揭晓。随着全球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已与该奖项久违多年的金融学研究成果能否在这一特殊背景下得此殊荣受到广泛关注。

  诺贝尔经济学奖最近一次定格金融学领域是在1997年,当时迈伦·斯科尔斯和罗伯特·默顿因其在金融衍生产品理论方面的贡献摘得桂冠。

  瑞典延雪平大学国际经济学教授休伯特·弗罗姆莱特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指出,当前席卷全球主要市场的金融风暴或许会为金融学增加一些获奖机会。他说:“如果银行负责人们能够多看看这些金融研究成果,或许今天面临的严重问题中有些就可以避免。”

  弗罗姆莱特同时表示,一些交叉学科也是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奖热门,如对经济学与心理学的联合研究。他说:“目前的金融市场危机自然有其基本面的原因,但其加剧也和心理层面的夸大不无关系。”

  依照惯例,汤姆森-路透公司针对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提出3组预测名单,分别是:芝加哥大学教授拉尔斯·汉森、纽约大学教授托马斯·萨金特和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克里斯托弗·西姆斯,因其运用计量经济学等复杂的经济理论来对实际证券市场进行预测;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阿门·阿尔奇安和哈罗德·德姆塞茨,因其在知识产权理论方面的贡献;曾任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的哈佛大学教授马丁·费尔德斯坦,因其在税收和社会保障领域的研究成果。

  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了美国经济学家莱昂尼德·赫维奇、埃里克·马斯金和罗杰·迈尔森,以表彰他们在创建和完善“机制设计理论”方面所做的贡献。

  诺贝尔经济学奖是瑞典中央银行在1968年为纪念瑞典著名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发明人阿尔弗雷德·伯恩哈德·诺贝尔而设立的,1969年第一次颁奖。(完)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莱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