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义乌当地经销商:每天都有外贸公司逃单

  【相关新闻
     义乌小商品贸易逆势攀升
    义乌经验:从路径依赖到主动出击
   井水明:看看义乌企业如何过“严冬”
   经济寒流袭击“世界超市”义乌

  金融危机冲击下,义乌小商品面临订单骤减、利润缩水等困境

  ◆每经记者 张娟娟 发自浙江义乌 新华网

  在义乌国际商贸城经营圣诞工艺品的潘先生,天天在互联网上搜索有关美国金融风暴的最新动态,除此以外,他每天大部分的时间都在DVD前打发。

今年圣诞工艺品的外贸旺季已经结束,但由潘先生负责总经销的这家工艺礼品厂,至今只完成了去年同期三分之二的外贸订单,他担心,如果美国金融危机继续在全球蔓延,明年这个时候他可能就只能关门回家了。

  和潘先生同样存在这一担忧的店主在商贸城并不在少数。如今,全球金融风暴席卷而来,大量依赖出口的义乌小商品企业再次面临考验!出口减少、利润缩水、租金下跌……享誉全球的“义乌模式”究竟能否经受住巨灾的考验?

  怎么了

  圣诞礼品 出口利润率不到5%

  由于原材料价格、用工成本等大幅上涨30%~40%,利润率去年还有10%左右,今年连5%都不到。

  “一间13平方米的店铺,去年35万元/年,今年跌到了25万元/年。”

  出口利润从10%跌至5%

  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一期三楼A区的喜庆工艺区域,汇聚了50多家主营圣诞礼品的厂商,据调查,这里90%以上的营业收入都来源于外销,产品主要出口至中东、拉美、北美、非洲等地。圣诞礼品的销售旺季集中在5月份到8月份,往年,这短短四个月的生意就足够店铺一年的花费,而今年,对于一半以上的商家来说,能不亏就算不错了。

  “今年生意普遍都比较清淡。”恒精实业有限公司一业务经理告诉记者,受美国次贷危机、人民币升值等因素的影响,圣诞礼品的出口量较去年明显下降。此外,由于原材料价格、用工成本等大幅上涨了30%~40%,导致利润率也出现大幅下滑,去年还有10%左右,今年普遍连5%都不到。

  此外,今年圣诞礼品外贸订单减少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北京奥运会的召开,因为奥运会期间签证难,外商无法进来采购,而8月份又正值圣诞礼品的采购旺季。阳光树脂工艺厂业务负责人骆先生靠在躺椅上边看DVD边说,“不过没关系,今年是遇到了特殊情况,明年肯定就会好了。”他乐观地说道。

  对于外贸订单减少的现状,兄弟星灯饰有限公司总经销王杰富也深有感受。“不光是美元贬值,北京奥运后欧元对人民币汇率也从10.6跌到了9.2。现在外商过来拿货,在计算器上噼里啪啦一算,发现去年可以赚的钱今年已经赚不到了,于是就不买你的了。”

  走在国际商贸城,不同肤色的外商随处可见,他们对这里已是轻车熟路,个个手持计算器,一边和老板讨价还价,一边飞快地在计算器上按着,恨不得把一块钱掰成两半。记者好几次目睹了买卖双方因价格无法谈拢而未能达成交易。

  拖欠货款现象加剧

  令商家最无法容忍的是,今年以来外贸公司拖欠货款的现象日益严重,其中不少公司是外商开的。这些外商只需招两三名业务员兼翻译,摆几台电脑、办公桌等设备,就能在中国开家外贸公司,而每次与商家接触的都是业务员。受美国境内消费支出减少的影响,许多外贸公司的老板逃到境外,遇到这种事情,国内厂家根本就没办法讨回货款。

  “义乌的媒体每天都会曝出外贸公司跑掉的消息,我在这里做了6年,总共跑掉了60万元左右,平均一年十万元。”王杰富说,虽然外贸的量比内销大,但风险也很大,一旦货款讨不回来就很可能亏本。

  “我最近也有一笔欠款,本来说好两个月到账,可现在4个月了,都还没拿到。”经营毛绒玩具、圣诞老人的店主盛永明说。

  由于生意清淡,在三楼的喜庆工艺区域记者看到,不少店铺都贴出了门面转让的告示,靠收取租金来支撑下半年,待明年三月份,新一轮旺季到来时再把店铺收回来。前几年,一些店主单靠炒租金就能赚个盆满钵满,而今年,即便三楼的租金已较去年下跌了30%,很多店铺仍然无人承租。

  “店铺租金就是生意好坏的晴雨表。一间13平方米的店铺,去年35万元一年,今年跌到了25万元一年。”王杰富告诉记者。

  相比之下,主营饰品的二楼生意明显要比一楼和三楼好,租金跌幅也相对较小。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