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诺贝尔经济学奖新得主成功预言两次金融危机

   金融危机之下,人们以为主张“放纵”市场的自由主义学派将无缘本届诺贝尔经济学奖。不过,保罗·克鲁格曼让他们“失望”了。

  ◆每经记者 刘琳 发自北京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漩涡中,新一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诞生了——带着人们对经济学、金融学理论的反思。

10月13日晚,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本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保罗·克鲁格曼(PaulKrugman)。

  普林斯顿大学的保罗·克鲁格曼的研究方向包括国际贸易、国际金融、货币危机与汇率变化理论,可谓自由经济学派新生代的代表人物。诺贝尔奖委员会授予其该奖项,是为了表彰他在商贸模型分析和经济活动的地域的贡献。市场自由论,提倡市场的自由运行机制,反对政府对经济实行干预。在金融危机爆发后,很多人指责,这种过分自由的思想,正是危机的“罪魁祸首”。

  除了金融学的研究背景以外,保罗·克鲁格曼对历史上两次金融危机的成功预言,也使得这次奖项的颁布格外令人回味。保罗·克鲁格曼早在1994年就成功预言了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并指出,泰国与很多周边国家当时的汇率制将为国家的外汇体系带去很多不稳定因素。

  1998年,美国长期资产管理公司倒闭。这是保罗·克鲁格曼成功预言的另一个金融风暴案例。他曾对该公司的盈利模式发出质疑,认为其按照固定汇率计算的盈利并不可靠,而在浮动汇率下公司很可能面临亏损。保罗·克鲁格曼通过对两次金融风暴的成功预言,奠定了在国际金融学界的地位。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