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金融风暴致李泽楷卖电盈告吹 投行拍手叫好

  ◆每经记者 刘小庆

  人算不如天算,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使“小超人”李泽楷一笔26亿美元的大买卖告吹。香港固网运营商电讯盈科(00008,HK)近日公告称,因近期市场情况转坏,公司董事会已经批准中止旗下电信资产HKT的投标程序。

受此消息影响,电讯盈科昨日早盘一度逆势暴跌12.5%,创9年来最低记录。

  市值蒸发超过130亿港元

  今年5月底,电讯盈科宣布,计划将该公司的电信服务、媒体及信息科技解决方案的业务重组至一家新注册成立的控股公司HKT,并就出售HKT最多45%股权一事,邀请投资者提交建议书。另外,在业务重组完成后,HKT将会被分拆上市。

  7月中旬,电讯盈科董事总经理艾维朗在公开场合表示,有多家公司有意竞购HKT股权,意向书的筛选程序将在1个月内完成,而整个交易预期会在今年底完成。当时,有市场消息称,潜在买家的报价为26亿美元,依此计算,HKT整体估价为57.78亿美元(约合451亿港元)。

  而在10月12日的公告中,电讯盈科又表示,“董事会得出结论,该批(竞购)要约的吸引力不够,(所以)决定中止竞价投标程序”。据了解,在中止竞标前,包括麦格理在内的多家投资机构入围了HKT的第二轮竞标程序。

  分析人士指出,全球股市陷入暴跌泥潭,资产价格的缩水在所难免。电讯盈科股价自上月中旬开始随大市下挫,累计跌幅达46%,市值蒸发超过130亿港元,这对HKT的资产估值构成压力。此外,时富证券分析师罗尚沛指出,环球金融危机也令企业融资陷入困境。此前,有传闻称瑞银拟向中标者提供9亿的融资贷款,但金融危机爆发后贷款的可行性也被打上了问号。不过,熟悉李泽楷资本运作的分析师表示,虽然中止了投标,但HKT的业务重组继续进行,李泽楷的出售动机依然很明显,“这次不行就等下次”。

  由于HKT包含了电讯盈科的大部分主营业务及资产,所以此前HKT的全球招标也被视为李泽楷变相减持电盈。而有意思的是,李泽楷先后三次出售电盈未果。两年前,麦格理银行和美国基金新桥资本,有意收购电盈大部分电信及媒体资产,但遭到大股东网通集团的竭力反对。之后由“红筹之父”梁伯韬挂名的财团宣布收购电盈,不过市场一直有传闻称,梁伯韬财团的资金支柱是李嘉诚,最后这笔交易以小股东否决草草了结。

  投行“拍手叫好”

  受HKT中止投标消息影响,电讯盈科昨日早盘一度逆势暴跌12.5%,创9年来最低记录。不过,与电讯盈科股价大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各家投行却都在为交易中止的消息“拍手叫好”。

  高盛证券认为,电讯盈科中止出售HKT属于正面消息,因为派息政策的不明朗因素得以消除。此前为了吸引买家,电讯盈科曾承诺,中标HKT的投资人将被优先派发HKT2009年至2013年期间的股息。该行表示,电讯盈科将继续重组资产,预期可节省行政成本,但能否可节省税项开支则依然是疑问。高盛依然将电讯盈科列入 “确信买入”名单,目标价为5港元。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泽楷 | 梁伯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