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全球救市喜见回报 市场暂别极度恐慌

  赵刚

  投资人在经历了金融史上最恐慌的一周后,在全球各国政府上周末同心协力共抗金融危机宣誓并公布一系列措施后,本周一终于迎来了久违的曙光。全球股市昨日一扫阴霾,大幅上扬。而期货市场、外汇市场、信贷市场的交易数据也显示投资人信心有所企稳,恐慌情绪已在修复当中。

  股市反弹

  上周末,从G7到G20,各国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不遗余力地表示了联手对抗金融海啸的决心,希望平复全球投资人极度恐慌的情绪,虽然各国并没有拿出具体的联合性救市措施,但这种表态本身就已经给市场注入了当前最需要的解药——信心。

  而市场也在周一对全球各国政府的努力给予了正面的回应。

  全球股市在金融股带领下,昨日大幅反弹。美国股市开盘上涨,道琼工业指数大涨404.29点,或4.78%至8,855.48点。

  截至伦敦时间昨日11:25,摩根士丹利世界指数上涨了2.5%至933.07。而上一周该指数一度下跌了20%,年内累计缩水约41%。此外,各洲的主要指数也呈现了大涨趋势,其中摩根士丹利亚太指数上扬7.4%,欧洲道琼斯600指数大涨6.2%。

  昨日股市的大涨虽然来自各国政府联合宣言的提振,但各国央行公布各项措施表示对金融机构“史无前例”的支撑才是昨日市场回暖的主要力量。

  英国央行、欧洲央行和瑞士央行周一在联合声明中表示,将向银行提供无限量的美元资金。同时三大央行各自都提高了与美联储的美元互换额度,以达到与美元融资需求所匹配的水平。而日本央行也发表声明称,该行也在考虑采取类似举措。

  各国金融类股票随即展开了报复性反弹。在随后欧洲央行同意对银行的新债务进行担保消息出台后,瑞士银行、德意志银行、ING股价更是大涨超过10%,而摩根士丹利在德国股市交易中一度飙升了34%。

  避险情绪缓解

  此外,市场的避险情绪在昨日其他市场上也有所缓解,期货市场原油期货价格有所上涨,曾作为保值手段的黄金价格略有下降;外汇市场,美元指数的下跌表明投资人开始对“避险天堂”美国国债以外的资产信心有所恢复,而高息货币英镑、澳元和欧元对低息货币日元汇率的上涨也显示投资人涌入日元避险的情绪稍有放松。

  而最受投资人关注的当属当前信贷紧缩危机的情况,显示借贷成本的重要指标——Libor(银行间拆借利率)在经历了连续几周的“高烧”后,昨日也终于有所降温。根据欧洲银行联盟昨日公布的数据,Euribor(欧元一周银行拆借利率)昨日下降了26个基点至4.37%,是今年内最大的跌幅。而英国银行家协会昨日也声称,美元三个月Libor昨日欧洲交易时段下跌了7个基点至4.75%,为去年12月28日以来的最大跌幅。

  高盛驻纽约全球高级经济师 Dominic Wilson所带领的研究团队昨日在其研究报告中也指出“综合之前所有的情况来看,各国政府央行最新的举措为之前信贷紧缩危机严重的局面带来了一些缓冲,之前的紧缩状况已令商业票据市场和银行间拆借市场几乎瘫痪。他们表示,由于政府提供了更多的保护,银行偿付能力丧失的风险已经有所下降。

  针对昨日的市场表现,Axa投资管理公司驻巴黎策略师表示:“各国政府已经出台了救市的重磅炸弹,最糟糕的时刻可能已经过去,下面的日子应该会好过一点了。International Capital Gestion驻巴黎的一位主管则称,金融系统曾经在崩溃的边缘徘徊,虽然现在躲过了最糟的情况,但并不意味着所有的问题已经解决了。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