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金融危机亚洲涉水多深?

韩日股市上周惨烈暴跌

  韩国:在过去的5个交易日里,首尔股市总跌幅逼近15%,为2001年9月以来最大周跌幅。股指创下27个月来新低。今年以来韩国股市市值累计缩水300万亿韩元,约合2290亿美元。(上图:面对暴跌股民怅然。CFP图)

  日本:在大和生命保险公司突然宣布破产的10月10日,日经指数大跌9.62%,创1987年股灾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收盘创2003年5月底以来的最低收盘位。日本股市上周累计跌幅达24%。
(右图:日本股市暴跌。新华社发)

  日本:卷入旋涡多深不明确

  风险评级:可能比想象的大


  上周五,日本大型生命保险公司“大和生命保险”因深陷经营困境而正式宣布破产,这是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中第一家破产的日本金融机构,也是日本战后倒闭的第8家生命保险公司。大和生命社长中园武雄解释称,破产的原因是“由于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公司所持的有价证券跌幅超出预想”,负债总额高达约2695亿日元(约合185亿元人民币)。

  尽管为了避免市场的恐慌,当日日本金融厅解释称,大和生命的破产是特殊案例,完全不认为其他生命保险公司也会发生相同的情况。当日,日本中央银行实施公开市场操作,当天共向银行间资金交易的短期金融市场注资了4.5万亿日元(约合3084亿元人民币),以期缓减欧美金融危机的影响。这一数字刷新了日本银行单日注资的历史最高纪录,也已是日本银行连续第18个交易日向市场紧急注资。

  与欧美金融机构相比,日本此前蒙受的损失似乎相对较少,然而大和生命保险公司的破产无疑引发了人们的忧虑。

  财经杂志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表示,日本卷入危机到底有多深,主要取决于日本金融机构手中持有的次贷到底有多少,然而由于相关信息透明度不高,目前谁也无法估计日本卷入危机到底有多深。市场原先对日本的担心比较小,大和生命保险公司突然宣布破产,显示日本面临的实际风险可能比估计的要大,并且由于其滞后性,危机刚开始爆发,后市不确定性很大,使得市场突然陷入恐慌,导致股市大跌。

  沈明高表示,如果亚洲国家卷入危机,韩国面临的风险比日本要大,因为有很多外国投资者持有韩国股票,一旦资金回撤,潜在危机很大,之前的韩元贬值就体现了这种风险。

  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黄如白表示:“由于投资收益大幅下降、新业务的销售放缓以及保单持有人的信心降低,2008年亚洲保险公司的经营表现会恶化,部分公司甚至可能出现亏损。”

  韩国:短期外债多于外汇储备

  风险评级:很大


  花旗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分析称,目前,亚洲国家面临的最迫切的风险是流动性问题,如果美国金融危机继续恶化,国际资金流动突然中止或出现倒流,韩国、印尼和菲律宾、印度经济将遭受沉重打击,流动性风险也会加大韩元、印尼盾、菲律宾比索和印度卢比的压力。

  花旗银行以通过比较一个国家外部资金需求规模在其外汇储备中的占比来衡量资本流动忽然停止的风险,前者为一个国家目前的经常账户赤字和未来12个月里需要偿还的外债之和。占比越大意味着一个国家越依赖外部资本流入,当资本流入枯竭时,风险越大。

  根据这个方法得出的结论是,亚洲国家中韩国面临的风险最大,风险主要来自外债。截至2008年中,韩国的外汇储备是2422.15亿美元,然而目前韩国的经常账赤字是80亿美元,外部需要偿还的债务是2223亿美元,两者共计为2303亿美元,占外汇储备的95%以上。其次是越南,该占比也高达64%,越南的风险主要来自经常账赤字。在过去几个月里,这两个经济体经历了沉重的打击,韩元大幅贬值,越南则已经经历金融危机。印度、印尼和菲律宾在这方面也相当虚弱。

  花旗银行通过比较一国的流动性资金与外汇储备规模来衡量在出现国际资本突然出现反向流动时,一国面临的风险。流动资本可以根据短期外币债务、外国投资者持有的股票和本币债券相加得出。根据这一指标,花旗发现,亚太区印尼和韩国最脆弱。在韩国,风险主要与短期外债过高有关,其短期外债高达2604.46亿美元,外国人持有的韩国股票市值达1940亿美元,外部流动性资金规模总计高达5043.46亿美元,相当于其外汇储备的2.08倍。

  而印尼则由于外国投资者持有的股票过多,该数据也达到2.37倍。黄益平表示,如果美国金融危机继续恶化,这些国家的货币将继续遭受打击。

  曹远征也认为,在新兴市场国家中,可能会出现大规模挤兑的国家首先是韩国,因为它的存贷比率是136%(记者注:100元存款就放贷136元),是亚洲国家中最高的,整个亚洲国家的存贷比率平均是82%。此外,令人担心的国家还有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

  中国:外汇储备足存贷比低

  风险评级:较小


  同时,黄益平指出,中国由于巨额的外汇储备,受外部资本流动的影响较小,在出现外部资金流动中止或者倒流时,弹性也较大。目前,马来西亚、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地区、中国台湾地区、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经常项目仍然是顺差,外债规模也较小,本身的顺差就远远超过了未来12个月需要偿还的债务,何况还有较大规模的外汇储备,因此,在外部资金流动忽然中断时,也会具有较大的弹性。

  同时,在中国,外国投资者持有的股票和短期外债相加,总规模只有2895.72亿美元,只相当于外汇储备总规模的16%,即使出现资金的流出,风险也较小。

  曹远征也表示,就存贷比来说,目前中国的存贷比率小于70%,是最低最安全的一个国家。

  纵观亚洲

  资本市场或遭沉重打击


  花旗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在其报告中分析称,尽管美国政府不断采取救市措施,但金融市场仍然急剧恶化,这预示着一个深度的衰退。在过去10年中,亚洲的外部盈余伴随着美国的赤字,亚洲的出口增长伴随着美国的消费繁荣,如今,亚洲经济和市场也将面临更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今年来股市资本净流出超150亿美元

  他指出,亚洲国家经济增长高度依赖出口,主要工业国家步入衰退意味着亚洲国家的经济增长也将大幅放缓,尽管大部分国家不会出现负增长。而且,由于全球避险意识的增强和对风险资产的清算,亚洲国家的外部资本流动可能出现突然的停止或反向流出,亚洲资产市场可能经历更沉重的打击。2007年,亚洲股市的资本净流入为160亿美元,今年来,亚洲股市资本净流出已超过150亿美元,这使得亚洲股市急剧下跌。同时,亚洲货币也正在经历打击,与一年前相比,韩元兑美元贬值31%,印度卢比贬值18%。人民币由于早期较快的升值而保持了10%的升值幅度。

  黄益平指出,目前,亚洲国家面临的最迫切的风险是流动性问题,在西方主要国家之后,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地区、中国台湾地区、韩国和印度央行也放松银根或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但不可能使亚洲经济避免流动性风险,亚洲的外部资金面临忽然停止或者反向流动的风险。

  新兴国家货币贬值将加速资本外逃

  国际第二大的评级机构穆迪经济网的高级经济学家AaronSmith表示,新兴市场已开始受到金融风暴的威胁。因为全球衰退的风险加大,金融资本正在逃出新兴市场。相应的资产价格的下跌和金融形势的紧张都在使这些国家的国内需求放慢。

  而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的急剧下跌也要引起关注。金融危机当前,一国货币的贬值会令其央行由于畏惧通胀而不愿意降息,这会令已经紧张的金融借贷市场难以得到流动性,从而妨碍货币政策的制定执行。而且贬值的一国货币会加速其资本的外逃。所以,目前韩国已开始卖出美元以支撑本国货币。

  “受伤”几何取决于信心的不确定性

  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执行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发达国家的金融危机对亚洲能造成多大的影响,鲜有人能真正知道。因为目前这场金融危机的杀伤力如此之大的根本原因是,市场信心的不确定性。这好比在电影院里的一处发生了一起火灾,结果人人都拼命往外跑,人踩人,这才是大规模伤亡的最大原因。

  标准普尔主权分析师陈锦荣表示:“在1997年遭遇金融危机冲击10余年后,亚太地区再度受到全球市场大幅波动的影响。但这一次的风暴中心更远,而且亚太地区的发展保证其能够更有效地抵御冲击。”但陈锦荣表示:“如果全球金融市场的混乱之势未能很快平息,则亚太地区将面临其所带来的冲击。该地区可能很快结束目前相对稳定的态势。”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明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