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8000吨粮食走私大案侦破记:家具里流出白花花大米

  火眼金睛识破闯关图谋 八天八夜斩断违法链条

海关关员在办案现场 付宁阳摄

  报关为“家具”的出口货柜箱里竟然流出了白花花的大米,查获的粮食走私货柜共有178个,堆在一起相当于一幢占地300平方米的5层楼房,走私的8000吨粮食相当于80万人口1个月的口粮!日前,广州海关查获一起极为罕见的万吨资源性物资走私出口大案。

  ■ “家具”里流出白花花大米

  7月25日下午3时,广州南沙港码头,地面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海关关员手拿3份申报为“家具”、准备出口至秘鲁、阿根廷的报关单,等待着开柜查验。

第一个货柜打开,一股刺鼻的硝酸铵味扑面而来,尿素!又开一柜,密密麻麻的钢管堆满了一柜!再开一柜,白花花的大米“哗”的撒了一地。没有一柜是“家具”,全是国家限制出口的资源性物资:化肥、钢材、粮食,需取得出口许可证件,并交纳关税后才能出口。这3个柜货物涉嫌伪报、逃证和逃税。

  新中国成立以来极为罕见的万吨资源性物资走私出口大案露出了冰山一角。

  由于国际粮价已上涨至国内的3至4倍,仅走私一吨普通大米的获利就达3500元左右,丰厚的利润空间令不法分子蠢蠢欲动。今年以来,深圳、拱北、昆明、南宁、杭州、满洲里等多个海关相继查获粮食走私出口案。

  7月17日,一份缉私情报分析报告出炉,今年5、6月份经番禺关区的家具出口量猛增趋势明显,并出现了一些在5、6月份才开始大量出口家具的新公司,主要是深圳进出口公司,情况异常。

  家具出口由于受到国际环境和生产成本上升的影响,自今年5月份以来大幅下跌,而广州南沙港5月份以来家具出口却反其道而行之,不降反增,而且没有报关出口到美国(我国家具有一半是出口到美国),且经营单位都是在深圳的进出口公司,这岂非咄咄怪事?

  7月22日,3家深圳公司的3份申报为“家具”的报关单引起了海关审单关员的注意,报关单填制得非常“完美”,数据逻辑正常,风险极低,通常予以直接放行,但是审单关员凭着敏锐的职业嗅觉果断下达了查验布控指令。

  指令下达后,企业迟迟不来申请接受查验,海关多次催促,对方却有意拖延。7月25日下午3时,报关员和3个出口货柜终于出现了。当两名关员实施查验时,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 178个走私货柜现原形

  以往不法分子多会在柜门处加以伪装,而这3个货柜全是赤裸裸地偷梁换柱。绝不会只有3个货柜。查验关员兵分两路,继续搜寻可疑货柜。

  7月25日夜,南沙港的海关办公场所彻夜通明。晚上8时许,海关翻查涉案3家企业的报关数据,发现尚有4个货柜在港,申报货物仍为“家具”。开柜查验,果然又是无任何伪装的面粉。

  这时,一名细心的查验关员把目光落在涉案货柜旁边的两个货柜上。开柜查验,依然是无任何伪装的面粉。

  最新情况印证了此前的判断,“走私的货柜肯定还有很多。”现场指挥的关长感到了对手的老辣:“走私分子十分狡猾,将大米、面粉申报为家具等物品,由于出口家具无需出口许可证件、交纳关税和商检,属于海关日常较少查验的货物。”

  走私分子甚至盘算好自己的退路:每票报关单只对应一个货柜,即使个别货柜被海关查获,也很难追查到其他货柜。南沙港码头面积超过3平方公里,堆放着超过10万个货柜,逐个开柜查验,3个月也未必查得完。

  事不宜迟,查验人员首先锁定即将离港的船舶,逐项审核装船舱单,发现其中22个货柜有重大嫌疑。经查,13个为伪报走私货柜,此时是7月26日凌晨4时。

  与此同时,海关调取电子申报数据进行风险参数分析,可疑货柜的特征一条条被总结出来,排查的包围圈越缩越小,逐步锁定了200多个可疑货柜。

  从7月25日案发至7月28日,海关集中兵力,连续作战,查获涉嫌走私出口的资源性物资共计178柜,其中,面粉108柜、大米56柜、尿素10柜、钢材4柜。

  ■ 摧毁疯狂的走私链

  案情逐渐明朗,犯罪嫌疑人精心营造的“走私链”也渐渐浮出水面:客户(包括外籍商人)在中国购买大米、面粉、尿素、钢材后,通过中介公司联系货代公司实施包税出口。货代公司伙同报关公司伪造单证,以出口家具等名义伪报品名走私出口。

  此次查获的两家报关公司和物流公司的主要人员或是老乡、或是亲戚,关系错综复杂。今年5月,双方见粮食走私有利可图,一拍即合,通过伪造单证、伪报品名的方式,以远低于应缴出口关税额的费用“包税”承揽粮食出口。其中物流公司负责揽货,报关公司负责伪报,走私的每一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形成明晰的走私链条。

  短短两个月内,仅两家物流公司走私出口的资源性物资就达643个货柜,货物重量超过1.2万吨,其中走私粮食达8000吨。

  到8月1日,广州海关缉私人员一鼓作气,抓获主要涉案人员16名。

  广州海关有关负责人说,走私商品总是随着国内外商品的价差变化而不断变换,海关的查缉重点也随之改变。在国际粮价飙升的大环境下,平时不起眼的粮食也成为走私的热点商品,只要国际、国内粮价还有差价,总会有不法分子不惜铤而走险,以身试法。

  目前,广州海关已对打击和防范粮食等资源性物资走私做了严密部署,加大正面监管和查验力度,加大风险分析和情报调研力度,以监管区巡查监控为主要监管手段,口岸查验与船边巡查相结合,严防夹藏和瞒报、伪报品名走私资源性商品出境。(付宁阳 张 鹏 庄诗桐)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关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