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商务周刊--2008中国制造业高峰论坛 > 现场嘉宾发言

《商务周刊》杂志出版人兼总编辑蓝戍女士致辞

  “2008中国制造业高峰论坛”由国内知名商业财经媒体《商务周刊》杂志联合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员会、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全力推出,由独家网络媒体协办单位搜狐财经中心全程跟踪报道。

  蓝戍(《商务周刊》杂志出版人兼总编辑):尊敬的何光远部长、各位嘉宾、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 并感谢大家出席 由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员会、《商务周刊》杂志、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主办的“2008 中国制造业高峰论坛”。

  中国制造,是一个被全世界讨论得越来越多的话题,但是我们今天在这里谈的,和他们不一样:在他们那里,中国制造,代表着威胁,而我们今天是在讨论希望,讨论时不我待的变革行动。

  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发展中经济体的崛起,在经历了劳动密集、资源密集阶段后,如果不能顺势实现制造业的升级,发展资金、技术、知识含量更高的产业和产品,如果企业不能跨越变革鸿沟,以高产品品质、高技术创新、高品牌价值来实现竞争能力,经济增长终将归于平淡。

这种跃迁,成者如日本、韩国,败者如拉美国家。前一段,我们的两位记者受巴西政府邀请去那里采访,巴西前总统卡多佐对他们说的一句话让我感触很深,他说他最痛苦的是 “巴西的未来在未来”。一个大国,它的强大不能总是在对未来的想象之中。而要实现梦想,如同马克思说的,“不在于生产什么,而在于怎样生产”。这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我们在座的各位制造业、尤其是装备制造业的领导者,拿什么来装备我们这个国家 数以十万计的工厂。

  进入21世纪之后,为了响应全球化和新技术尤其是信息技术的发展,一些领先的跨国公司 在组织结构、经营方式和企业文化方面都发生了变化,他们不再是由总部和各国家分部捆在一起的大舢板,而是把自己看成是采购、制造、研发、销售、分销、服务等多个专门业务模块的集成体,他们站在全球的角度,对企业活动和生产的这些模块进行全球性的资源整合,为遍布全球的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这种以全球迎战全球的公司形态,被IBM的CEO帕米萨诺定义为全球公司。

  除了新的全球化趋势之外,制造业还正向全面信息化方向迈进,柔性制造系统、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的开发与应用,使工业与信息化加速融合。这也给像亦庄这样聚集了2000多家国内外企业的产业集群 带来新的课题:那就是,有了网络化时代的全球采购与分包,实体企业之间 应该如何有机聚合,才能产生创造性破坏式的聚变?

  这是考验,也是机遇,如何经受考验,在全球化走到新阶段的今天,在全世界都在迎接一个冬天的今天,活下去,并且站到世界的屋顶,这是我们今天这个论坛的主题,接下来 我会把时间交给我们的演讲嘉宾和各位来宾,让我们展开一场精彩的研讨与交流。

  再次向我们的嘉宾、每一位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我的父亲是一名军人,和在座的一些前辈一样,他曾经在苏联 为我们这个国家战斗过很长一段岁月,他总是告诉我三个词:国家、荣誉、责任。在你们身上,我也深深感受到了这三个词的力量:装备救国、产业报国,创新强国,感谢诸位一直以来 为这个国家的强壮 做出的努力和奉献,也希望大家以后多关注和支持 我们这个一直在努力的杂志,我们中国的 《商务周刊》。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