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经济学家樊纲:中国经济不会有大问题

  第一,泡沫总是要破的,发了疯的市场最后都是要调整的,从此再也不要相信股评家的蛊惑———股市将永远涨下去,应该永远关注风险。

  第二,我国的市场和发达国家的市场不在一个发展水平上,发达国家最时髦最先进的东西,恐怕我们要更加谨慎地对待,要更慢一拍。


  第三,宏观调控还是很重要的,不要在泡沫爆发的时候才调控,要在发生之前就调控。

  “金融海啸”持续,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昨日,高交会首届“资本市场高峰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围绕中共十七大三中全会公报中提及的金融热点话题,作了题为“全球金融危机与中国的金融发展”的主题演讲。

  金融海啸源于美元本位制

  1929年大危机之后,各国货币逐渐抛弃金本位,与美元挂钩,建立美元本位,从此美国的金融风险被分摊到全世界。随着美元债务分散到全世界,风险被长期掩盖并积累,由此带来了美国经济长期财政赤字和长期贸易逆差赤字。

  樊纲开场时首先笑称,现在的金融危机,受影响最深的是华尔街金融从业者,但对于经济学家和经济研究者却是一个很好的研究机会。他表示,危机还在深化当中,何时暂告段落,还是未知状态,且此次危机问题之大比1929年的危机,还要深还要广。

  “经济危机历史上都是大同小异,基本规律都是一样的。之前一定是过热和泡沫,当某些市场过热产生泡沫,人们就会发疯,忘乎所以,以为这个市场会永远涨下去,结果突然崩盘。但1929年的危机波及面很浅,此次却是几十年积压问题的爆发。索罗斯曾经在几年前便说过,美国经济潜伏着比1929年更大的危机。”樊纲在发言中表示。

  分析此次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樊纲认为,主要就在于美元本位制。“1929年大危机之后,各国货币逐渐抛弃金本位,与美元挂钩,建立美元本位,从此美国的金融风险被分摊到全世界。随着美元债务分散到全世界,风险被长期掩盖并积累,由此带来了美国经济长期财政赤字和长期贸易逆差赤字。”樊纲表示,正是由此导致多年积压问题的最终爆发。

  “大危机未必有大萧条”

  现在西方各国政府和央行联手救市,深知政府不干预的后果,采取严防死守甚至不择手段。虽然有可能带来一定的衰退,但就目前来看,如果政策得当且及时的话,相信可以避免大萧条。

  “美国的经济衰退才刚刚开始,并且随着房市的下滑、金融泡沫的破碎,美国的经济将进一步下滑。”樊纲对美国经济后期发展表示了不乐观的态度,但他同时认为有大危机未必有大萧条。

  樊纲认为,目前西方各国已充分认识到宏观调控的重要性。“现在西方各国政府和央行联手救市,深知政府不干预的后果,采取严防死守甚至不择手段。虽然有可能带来一定的衰退,但就目前来看,有全球主要国家央行来救市,如果政策得当且及时的话,我相信可以避免大萧条。”

  同时樊纲认为,要从此次金融危机中吸取教训。“第一,危机再一次说明了泡沫总是要破的,发了疯的市场最后都是要调整的,从此再也不要相信股评家的蛊惑———股市将永远涨下去,从此应该永远关注风险。第二,要充分认识到我国的市场和发达国家的市场不是在一个发展水平上,发达国家最时髦最先进的东西,恐怕我们要更加谨慎地对待,要更慢一拍。第三,危机告诉我们,宏观调控还是很重要的,不要在泡沫爆发的时候才调控,而要在泡沫发生之前就要调控。”

  “中国经济状况是最健康的”

  我们目前的经济基本面不会出大事,中国是国际上少数几个最健康的经济体。

  对于危机对中国造成的影响,樊纲表示,虽然此次金融危机带来很多负面影响,但对中国的影响还比较小。

  “我们目前的经济基本面不会出大事,中国是国际上少数几个最健康的经济体。”樊纲表示,“同时我们的经济基本面比较好,经济持续增长,财政保持盈余,货币系统稳定,外贸顺差持续增长,外汇储备也在增长,国外投资也在继续流入,还没受影响的资本都将视线投向中国,尽管GDP有可能受到影响。”

  樊纲进一步分析,中国经济不会有大问题的其中一个原因在于,中国政府在经济开始形成过热趋势的时候,就采取方法开始防止泡沫,并不断谨慎地防止泡沫,为减少外贸顺差主动采取了一些反周期的政策。同时在资本市场上采取一系列措施,中国的楼市不会发生像美国那样的泡沫。这样的市场、这样的调控方法能保证不会出现大的问题。

  同时樊纲认为,目前最基本的任务还是向前发展,以及如何在发展中完善融资和金融结构体系。“在一个月的危机持续以后,业界的研究还是集中在如何发展中国经济的问题上。一方面要关注世界局势,一方面如何抓住机会加快我们的发展,能够在世界金融取得一席之地。只有经济发展了,我们才能在世界经济上取得自己的位置。”

  他建议,目前到了要灵活调整我国宏观经济的时候,要把扩大内需作为调整宏观政策的一个任务,应对国际经济衰退带来的负面影响。(晏磊)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