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樊纲:世界金融危机中国经济不会出现大问题

  新华网深圳10月14日专电(记者彭勇)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13日表示,目前蔓延世界各国的金融危机会冲击中国经济发展,但由于中国政府此前的宏观调控工作卓有成效,中国经济不会出现大问题。

  樊纲是在深圳第十届高交期间举行的“资本市场高峰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此次美国华尔街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前所未有,与1929年的经济危机不同,由于美元已经取得中心地位,危机正在向更多的国家蔓延,全球正处于一个大危机的漩涡当中。但这种大危机不会导致1929年出现的大萧条,大萧条导致世界经济衰退了50%,这种情况现在不会再出现。

  他表示,各国政府已意识到宏观调控的作用,都在采取各种措施和手段干预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保证金融体系的稳定。据他预测,接下来几年,美国经济可能出现2%左右的负增长,而欧洲可能会保持零增长,情况不至于太糟糕。

  樊纲说,由于中国金融体系相对独立,介入国际金融市场不深,因此世界金融危机不会直接冲击中国经济,但全球经济面临着巨大的衰退风险,由此导致的需求下降会影响中国的出口,进而影响中国经济发展。

  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樊纲说,中国的经济增长、货币发行、信贷规模、外汇储备等一些主要经济指标都很“健康”,因此他不同意把目前的经济形势想得过于严峻。尤其是中国政府前几年在面临经济过热、楼市出现泡沫的时候,果断地进行了宏观调控,出台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如今这些问题都得到了比较有效的解决,不致酿成大祸。

  樊纲表示,国家宏观调控的目标就是要熨平经济周期,面对世界金融危机的挑战,宏观政策应当防止经济过热之后出现灾难性的冷。因此国家应该采取措施,扩大国内的消费市场,而这可以依靠适度增加投资规模、减少投资限制等手段实现。(完)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