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商务周刊--2008中国制造业高峰论坛 > 现场嘉宾发言

胡本钢:中国装备制造业进入黄金发展时期

  “2008中国制造业高峰论坛”由国内知名商业财经媒体《商务周刊》杂志联合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员会、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全力推出,由独家网络媒体协办单位搜狐财经中心全程跟踪报道。

  胡本钢(国家开发银行信息总监):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上午好,我今天主要讲一下中国装备制造业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首先我们看一下最近所发生的一些事情,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欧美金融危机来势凶猛。


  美国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消失了,债务高达6130亿美元的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证券公司破产了,美国最大存款机构华盛顿互惠银行也破产了,美国第三大投行美林公司和美国第四大商业银行美联银行被收购了,在华尔街的美国五大投资银行中只剩下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两家改制了。全球最大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被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850亿美元贷款接管了。受金融危机波及,美国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2008年三季度的营业利润暴降了48%。

美国财政部将可动用7,000亿美元收购不良抵押贷款、证券和相关资产。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说,美国正陷于“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

  昨天网上报道,日本一家公司估计全球要损失二十五亿万亿美元。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政府,28日以来,共注资112亿欧元协助出现金融问题的比利时最大的金融机构,全球六大央行发表联合声明,向短期信贷市场注资2470亿美元,欧元区十五国领导人,在巴黎召开的首脑会议上通过一个计划,同意由各国政府提供担保,以共同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由美国危机变成欧洲和全球的了。

  美国金融危机不仅危害了美国,而且迅速危害到全球。并且迅速转化成为两重危机: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金融危机造成美国经济增长减速,由虚拟经济延伸至实体经济。9月美国制造业活动指数为43.5,连续第二个月出现收缩,为7年来的最低点;9月美国新车销量同比减少26.6%,降至17年来最低点。这说明美国制造业市场处于历史低点。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首度出现环比负增长。金融危机正将欧元区经济推向衰退边缘。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三大支柱投资、消费和出口已全线下滑。

  像通用公司没有资金流,银行不肯贷。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危机多米诺骨牌仍在向前传导。我们还可以前瞻性的预料到一方面随着金融危机扩展,欧美国银行信贷和投资日趋保守。另一方面欧美国股市和房市下跌,欧美房产、股票严重缩水,财富的负效应巨增。欧美国制造业企业所需的内部资金流日趋紧张和外部环境日趋恶化。

  中国装备制造业在全球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欧美金融和经济危机伤害到欧美制造业企业,另一方面很多亚非拉发展中国家经济不断增长,加大和加快对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机械基础产业建设的投入。国家在经济发展中对机械装备有迫切的需求。使得全球机械装备业市场十分活跃。全球金融体系、全球经济体系、全球机械装备业的下方地质结构正在发生巨大变化。

  中国装备制造业在全球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讲一下机床,根据美国的市场调研咨询公司讲,2007年全球29个机床国家,除了包括美国在内的五个国家处于下滑,剩下都是急剧增长。中国是领先,中国机床的产业去年是44%,中国占有全球的机床市场是第三位14%,第二位德国18%,第一位日本20%,意大利10%,而美国的那个机床呢,已经萎缩到4.06%。所以我们这个变化是很大的。为什么变化很大呢?由于我们的自主创新,提高了性价比,性能上来,价格下来,替换国外产品,来满足我们这些极端产品,这种重型操控型的机床,机械加工中心。另外迅速地出口,我们出口像井喷式的出口。

  那么中国制造业的进出口指标我们可以看到,2001年、2003年、2004年、2005年、2006年我国装备制造业出口额分别为1070、1575、2307、3090、4073亿美元,进口额分别为1155、2006、2716、3187、3916亿美元。2006年装备的出口首次大于进口。2006年我国装备制造业出口额占全国外贸出口总额9689亿美元的42%,进口额占全国外贸进口总额7915亿美元的49%。这个数据说明我们的出口额如果更大,会带动全国的贸易出口。如果进口更小,替代产品会更多。那么我举三个例子。

  上海电气集团在国际电站工程招标中连连取胜,在手海外工程总承包合同达500亿元。上海振华港机集团公司集装箱机械已进入世界53个国家和地区,占据世界集装箱机械市场70%的份额。沈阳机床集团通过实施海外并购重组世界重大型数控机床设备的顶级生产商“德国希斯机床公司”和国内兼并,2007年经济规模已突破100亿元。

  今年1-8月,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8.5万亿元,同比增长27.4%,增幅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平稳,对制造业发展影响依旧。但是1-8月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87万亿元,同比增长19.4%,对制造业市场有一定的影响。中国8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了4.9%。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10.1%,创三年来新高,1-8月累计同比上涨8.2%,这将驱使制造业价格持续上涨。中国8月份贸易顺差287亿美元。1-8月累计贸易顺差1519.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2%,净减少100.8亿美元。对制造业市场也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从中国制造业主要经济指标情况来看,2006年,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8.3万个,占制造业企业数28万个的29.72%;装备制造业从业人员1951万人,占制造业从业人员6346.89万人的30.74%;装备制造业工业总产值9.2万亿元,占制造业工业总产值27万元的33.65%;装备制造业实现利润4536亿元,占制造业利润总额12811.17亿元的35.41%。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8%,增速比上月下降1.9 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大幅回落4.7个百分点。但其中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9%;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8.1%;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5.0%;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11.9%。

  截止到2006年,我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6.2亿千瓦,居世界第二位,80%以上是国产机组。2006年,我国发电设备产量达到11万MW,2007年达到12万MW,并连续四年成为世界发电设备第一制造大国。我国发电设备走向全球。

  在火电设备方面,我国600MW超临界机组和1000MW超超临界机组,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和600MW大型空冷机组等新一代发电设备均可实现国产化,将成为我国今后煤电的主导产品。在水电设备方面,由哈电集团和东电集团各自独立设计和制造的世界单机最大水电机组700MW混流式机组已于2007年在三峡投入运行。在核电设备方面,我国已掌握300MW、600MW核电机组的设计和制造技术,并掌握百万千瓦核电机组的关键件制造。下午一重副总经理马克同志会详细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消息。

  大型输变电设备市场,近两年,根据我国电网发展的需求和西电东送的战略部署,以三峡送出工程和西北电网750KV示范工程为依据,输变电设备制造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三峡直流输电工程规模世界最大,滞留工程技术水平世界最高,单个环流变压器容量最大。但是有载调压开关、套管、高导磁矽钢片、绝缘材料等。配套关键部件及材料尚需要攻关解决。

  乙烯是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当前市场自给率只有50%。国家乙烯工业中长期规划确定2010年产量要达到1450万吨,2020年要到2400万吨。但市场自给率也只能分别达到58%-60%。在未来的5-10年中,国家要建成改造30余百万吨乙烯装置。裂解气、乙烯、丙烯压缩机是百万吨乙烯的关键设备,长期依靠进口。在“十一五”期间,以镇海、天津和抚顺三套百万吨级乙烯工程为依托,实现上述裂解三机等关键设备国产化。未来3-5年,大型石化设备需求量之多,技术难度之高,交货期之短,均属前所未有。

  大型冶金设备,冶金装备制造企业的工业总产值由2002年的103亿元增长到2007年603亿元,年均增长约14%左右。国产冶金装备国内市场占有率由2002年的60%提高到2007年的82.9%。我国冶金装备已开始走向世界。大型连铸成套设备和大型冷热连轧成套设备制造已成为我国冶金装备优势。经过若干年努力,我国企业可以自主化1000立方米以上的高炉成套设备、120吨以上的转炉成套设备等重大装备,进一步节能降耗,持续支撑我国是世界第一钢铁强国的地位。

  我国重点矿区4~6米煤层一次采全高高端综采综掘设备主要依赖进口。经近年来各煤矿机械企业的努力,国内已提供年生产能力600T的高产高效综采工作面成套设备及开采工艺。国内研制成功的重型刮板输送机、两柱式液压支架、大运力胶带输送机能满足年产800万t~1000万t高产高效工作面的需要。

  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研制成功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WK-55大型矿用机械正铲式挖掘机,可满足国内2000万t级以上的大型露天矿山采装作业的需要,改变了我国大型矿用挖掘机全部依靠进口的局面。湘电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的SF32601型154t电动轮自卸车,显著提高大型露天采矿生产能力和效率,减少单位投资,降低矿山开采成本,使我国154t级电动轮自卸车不再全部依靠进口。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制出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5米高端液压支架,改变了我国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2007年,中国全国规模以上船舶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571亿元,比上年增长54%。中国2007年造船完工量达1893万载重吨,新接订单9845万载重吨,手持订单15889万载重吨,分别占到世界船舶市场总额的23%、42%和33%。今年前半年,中国造船完工量达1024万载重吨,新接订单3664万载重吨,手持订单19217万载重吨分别占世界船舶市场份额的26%、39%、34%。中国船舶工业创下了造船完工量世界第三,手持订单量世界第二,新接订单量世界第一的骄人业绩。中国船舶业也已经定下了奋斗目标:到2015年,我国造船产量全球市场份额达到35%左右,“成为世界最主要的造船大国和造船强国”。

  在全面掌握油船、散货船、集装箱船三大主流船型设计建造技术和实现了大型化、系列化船舶批量接单的同时,中国已成功进入大型液化天然气LNG船型、30万吨级浮式生产储油船、世界第六代三千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等高端市场。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0八研究所和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联合设计的代表当今世界钻井平台先进水平的第六代三千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今年在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开工兴建。这对于提高我国海洋工业装备制造水平的,维护国家利益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该钻井平台拥有DP3动力定位系统,可以在每小时四十五海里的风速下正常作业,在每小时一百零九海里的风速下生存。最大作业水深三千零五十米,钻井深度一万二千米,设计寿命三十年,计划于2010年年底交付。

  沪东中华造船集团公司完成建造国内首条大型液化天然气(LNG)船,可容纳14.7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全部汽化以后容量将达9000万立方米,相当于上海全市居民1个月的天然气使用量。我国自主研发的LNG船运用保温瓶原理,为货舱设计了半米厚的隔热“内胆”,由内藏珍珠岩的5.5万个绝缘木箱垒成两层。打造最关键的绝缘层内壁,0.7毫米厚度的合金钢板必须一小块一小块地拼接,全船焊缝长达120公里,工人在焊接时不能有一滴汗水沾上“钢衣”,否则,保温内壁就有可能出现纰漏,要花1000个工时来修复。这艘LNG船造价高达1.6亿美元,几乎等于五艘普通巴拿马型散货轮的总造价,而其钢材消耗量却仅相当于一艘7万吨散货轮。

  上海、大连、青岛等地大型低速柴油机曲轴厂开始形成批量生产能力,缓解了大型柴油机曲轴严重短缺的局面。

  高速列车、大功率交流传动机车、新型地铁车辆方面,到2010年,将有700组时速200公里和时速300公里的动车组投入运行,在客运专线和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大城市带,采用动车组将作为主要城际交通运输工具,将有2300台120公里、9600千瓦大功率交流传动货运机车投入使使我国的铁路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基本实现铁路装备现代化。中国设计和制造的轨道交通工具走向亚非拉。

  我国机车企业要急待自主研发高可靠、少维护的交流传动高原内燃机车、大功率重载货运电力机车、客运专线和高速铁路的动车组及成套设备、城轨交通的高挡地铁车辆、轻轨车辆等多样性产品,基于数字化轨道电路和基于无线通信的列车自动控制系统(ATP)和综合监控系统等。

  下午王礼恒同志和杨育中同志会详细讲一下航天航空,我们现在在神舟载人飞船,和下一代大推理运输火箭的工程取得重要进展。

  大型高档的数控机床,我们要重点鼓励发展装备制造业自身所需各类高技术水平的数控机床和数控系统。如:多轴控制5轴联动数控机床、5面体数控加工中心、数控加工中心生产线、各种高速、高精度的车、镗、铣、磨多功能高档数控机床等;智能化、网络化的机床数控系统,刀具、机床液压传动、伺服传动、电机轴等基础机床关键部件等项目。

  我们要支持以我为主、自主创新,提高性价比,替换国外产品,由中低端走向高端,满足国内需求,加大出口。不但要开发大型的、重型的、超重型的高档产品,而且要开发以客户为中心的和满足客户需求的高端工艺,高度重视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高度重视对用户的服务,通过品牌的创立,来提高增大利润空间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国际核心竞争力。

  中国制造业发展趋势,我想大家很容易看出来,就是一个自主创新化,兼并化,集群化,信息化,质量化,服务化和品牌化。我有所侧重地说,在制造业集群化中,龙头企业有着主导作用,具有特色的中小企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集群化细化了和优化了产业链的分工,促进了产、学、研、用、政、金结合,充分发挥了龙头、中小企业的各自优势,大大缩减了开发和制造的成本,提高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形成地区制造业平台。

  这里面比如美国硅谷电子设备业群、明尼阿波利斯医学设备业群,德国的索林根的刀具业群、斯图加特的机床业群等,都是世界上较为典型的产业集群。被誉为“亚洲硅谷”的印度班加罗尔是利用产业集群发展软件业,迅速获得了全球性强大产业竞争优势的典型。中国的产业集群已经在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山东、辽宁、陕西、四川等地区初具规模。

  装备制造业正向全面信息化迈进,主要表现为制造的信息控制,来实现制造的高速、精密、智能、简便、效率提高、时间缩短、质量保证、成本降低、高附加值。其关键不仅在于芯片与软件的融合,更在于制造技术与信息技术的融合。

  服务化覆盖着产品的开发、生产、售后服务、报废和回收,已成为制造业发展的趋势。服务不仅有利于保持品牌的特色,而且增强市场竞争能力,更重要的是保持客户,延长产业链,获取更多的产业利润的重要方式。国外装备企业越来越依靠服务来扩大经营的增值空间,例如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不仅为自己的用户,而且为竞争对手的用户提供服务。其服务作为该公司的独立领域,所创造的价值相当于其海外工程承包总额的70%。

  通过品牌呢,你不仅仅是表现了你的品质,最主要是提高了你的企业的市场开拓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和利润的扩展能力。你像有些名牌的衣服为什么那么贵呢?为什么利润那么高呢?就是因为有品牌。所以我希望中国的装备制造业要走向品牌化,这是未来趋势。

  中国经济是当前世界经济当中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部分。中国装备制造业在今后五年内在全球和国内市场具有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 。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中国国家利益为根本,以全球竞争为视角,通过自主创新、国际兼并、集群化、信息化、服务化、质量化、品牌化来充分发挥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活力、动力和核心竞争力,实现从产业链低端向高端跃进,构建可持续发展模式,应对竞争激烈、资源能源紧缺、成本增加、环保强化的挑战。

  开行的工业方针,立足于支持重大的自主创新,立足于支持重点企业,立足支持产业链和产业群的良性循环,立足支持于以我为主,收购国外高端装备企业,进行引进吸收。我认为明年收购会更便宜一些,因为经济危机要滞后一些。

  开行要发挥开发性金融的导向作用,重点支持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企业技术改造,掌握重大装备制造的核心技术和工艺,并形成自主开发创新的良性循环,提高我国装备制造业整体水平。以适度的贷款规模投入,促进重点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不仅开发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及品牌产品,而且开发针对客户需求的工艺。充分利用国内市场条件和国际产业结构调整及转移的机遇,培育一批重点企业,依托国内重点工程项目需求,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加强产品成套能力,提高质量和服务水平,培育大型工程公司,提高国际竞争力,迅速进入全球市场。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