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美国政府250亿美元援助能否拯救底特律汽车业?

  尽管本月初美国总统布什正式签字批准授予美国汽车制造商250亿美元低息贷款,市场乐观情绪依然难见。通用汽车的股价已跌至半个世纪前的水平,而福特汽车股价在10月10日跌至1美元。

  虽然两大汽车巨头分别表示“坚决不会申请破产”,忙于稳定市场信心。
但美国分析人士认为,通用等汽车三巨头的经营状况恶化,将成为市场的最大隐患。仅今年第二季度,通用汽车的亏损就达到155亿美元。

  250亿美元援助能拯救底特律汽车业吗?

  “250亿美元对于现在的美国汽车业只是毛毛雨。”全国乘用车信息联谊会秘书长饶达近日对记者表示,“能不能收回这笔钱还是其次,关键是找到美国汽车工业的病根,否则该破产还是要破产。”

  那么,美国汽车工业的病因究竟是什么呢?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曾经表示,相比亚洲和欧洲的竞争对手,底特律三大汽车公司更偏重短期收益、凸显净现值(NPV)(财务净现值是考察项目在其计算期内盈利能力的主要动态评价指标)最大化原则。表现为收购方式偏爱“做大”,与供应商关系对立;强调个人回报的最大化,高额报酬和福利、奖金使底特律三大汽车公司劳资双方不和。

  现在的汽车三大巨头有没有找准“病因”,用美国政府的这笔援助金 “对症下药”呢?

  据美国媒体报道,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正在商讨合并的可能性。两家公司的谈判已经持续了一个月,但是具体内容美国媒体亦有不同说法。有的报道称两家公司将全面合并,也有媒体报道通用汽车将会并购克莱斯勒。

  美国媒体引用一位消息人士的话说,持有克莱斯勒股权的私募基金——塞尔伯斯资本管理公司——提出向通用汽车出售克莱斯勒的汽车业务,以换取通用汽车持有的通用汽车金融服务(GMACFinancialServices)权益。还有消息透露,两家公司将会合并,并称成事的几率是“一半对一半”,但是这可能需要数星期的时间来落实,当前金融市场动荡是实施的不利因素。

  两家公司都没有直接评论有关消息。通用和克莱斯勒目前都在经受着国内汽车销售量创15年来新低的考验,其中货车和运动型多用途车(SUV)的销情最为惨淡。克莱斯勒收益当中的90%依赖北美市场,分析人士对克莱斯勒在这起合并谈判中的定位感到疑惑。此外,两家公司都在工会的强大压力下,设法推动裁员计划。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福特汽车还计划出售所持有的大多数日本马自达汽车股权。福特目前的持股比例为33.4%。

  除了出售资产、并购等方法外,在当前的形势下,饶达判断几大汽车巨头将更注重在中国市场的争夺。“例如克莱斯勒,通过进口方式销售,今年在中国的销量已经比去年翻了一番”。

  福特也不甘落后。据福特发布的数据,2008年第一季度福特汽车公司的中国销量同比增幅47%(包括福特、沃尔沃和马自达部分车型,以及捷豹、路虎的销量);福特单一品牌部分,2008年第一季国内总销量同比增长54%。

  虽然跨国企业在中国的业绩仍在增长,饶达还是认为,“全球汽车业已进入萎缩期”,这对于重振美国汽车工业显然极为不利。饶达预计,根据国际环境判断,“明年的国际汽车市场将比今年还差,何时世界经济复苏及复苏后经济增长速度有多少,还没有可靠的预测”。(李语实)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福特 | 饶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