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外贸坏账陡增 财政货币政策需联手应对

  外贸坏账陡增 财政货币政策需联手应对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影响逐步向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扩散,众多中国出口企业感受到美国进口商潜在的付款危机。据估算,中国今年出口行业坏账将在去年150亿美元的基础上增加2倍至450亿美元。

这让不少加工贸易型企业陷入绝境。对此,东莞和宁波等出口比重高的地方政府已表示,将从财政中拨款给予从事进出口贷款的银行以不超过50%的补偿。此外,更多专家则建议调整货币政策,以应对危机。

  次贷危机导致外贸坏账剧增

  外贸坏账早在上半年就已出现了暴增的苗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对大宗贸易的统计显示,上半年共接到出口信用险索赔案件936宗,金额2.34亿美元,同比增长108%。其中美国报损案件202宗,同比增长31.2%,报损金额1.05亿美元,同比增长235.6%。原因是次贷危机爆发以来,外国银行纷纷收紧银根,一些国外进口商资金链面临断裂危险,他们通过拖欠方式,向中国企业转嫁风险。而随着下半年次贷危机逐渐演化为金融危机,越来越多的中国出口企业陷入出口坏账的噩梦之中。

  由于美国是全球转口贸易的最大国之一,而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已波及到欧盟、日本等多个经济体。因此,出口坏账剧增的情况不仅仅发生在对美出口领域。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今年1-8月共受理了报损金额3.3亿美元,同比增长132.5%,其中涉美报损金额1.19亿美元,同比增长223.6%,涉欧盟报损9624万美元,同比增长195.8%。商务部研究院统计显示,在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之前,中国企业被拖欠的海外商账已超过1000亿美元,并且都急速增加。

  银行业承受巨大压力

  毋庸置疑,中国出口企业正在经历一场财务危机,波及上万家出口企业,从而给银行业带来严重挑战。

  中国金属公司是一个典型案例,该公司于2002年3月在常熟市董浜镇工业园成立,投资方为台湾地区的双赢集团公司,生产建筑用厚型镀锌钢卷,年产量达30万吨,主要销往中国大陆市场和欧洲、北美等地区。年报显示,中国金属2007年净利润达4亿元,上缴税收1.7亿元,预计该企业2008年销售收入将达160亿—180亿元。不过,由于主要出口市场需求大减和欠账大增,该公司于10月9日表示,已经无力偿还一笔约7.06亿元的流动资金贷款,还可能无法偿还20.3亿元即将到期的贷款和票据以及24.93亿元的流动资金贷款。记者了解到,由于该公司以往业绩良好,又是上市公司,常熟几乎所有的银行均对其有贷款。

  财政货币政策须双管齐下

  为应对危机,在一些出口企业占比高的地区,地方政府正考虑使用财政手段缓解出口信用危机。近日,东莞政府表示,将拨款10亿元用于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根据计划,东莞当地银行贷款给中小企业、加工贸易企业之后,一旦出现风险,政府将最高给予不超过50%的补偿,从而降低银行贷款风险。据东莞市政府估算,贷款200亿元,估计将拉动GDP164亿元,从而增加30亿元的财政收入。

  专家认为,有必要调整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星展银行高级经济师梁兆基对记者表示,全球经济下滑风险将因为整个金融体系资金过紧而大大增加,再加上国内可能银根已过紧并已开始影响到“资金流动性”,因此,政府必须提早放松货币政策。由于现在全球经济形势严峻,国内经济增长放缓似乎无法避免,所以央行应该继续下调利息和存款准备金率,贷款额度也应选择性地对一些行业继续放松。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