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商务周刊--2008中国制造业高峰论坛 > 现场嘉宾发言

李东: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加快振兴我国装备制造业

 “2008中国制造业高峰论坛”由国内知名商业财经媒体《商务周刊》杂志联合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员会、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全力推出,由独家网络媒体协办单位搜狐财经中心全程跟踪报道。

  李东(工业与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 尊敬的何光远部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很高兴能够参加本次制造业的论坛,也想利用有限的时间,利用宝贵的机会,和大家探讨一下关于中国制造业中的装备制造业的几个问题。


  我想说的第一个问题,也是作为抛砖引玉。第一个我们应该充分认识一下我们装备制造业的一个发展水平,还存在什么机遇?还迎接我们什么挑战?刚才本钢老总也提到了这个问题,大家可能都知道,装备制造业是我们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提供技术装备的一个基础性,战略性的产业,也是实现工业化的一个基础条件,也是我们国家综合国力和技术水平的重要体现。党中央和国务院都高度重视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在我们党的十六大,十七大,以及我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都对振兴装备制造业做出了明确部署。

  大家也知道,装备制造业是我们中国制造业中的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经过六十年的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一些成绩,应该说形成了一些门类齐全,具有相当规模和一定水平的装备制造体系。那么我们的总规模应该说已经居于世界的前列,而且装备制造业已经成为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一个支柱性产业。有一些数据也跟大家一块交流一下,2007年刚才本钢讲的是06年。

  2007年规模以上企业已经达到了95527个,从业人员已经达到了2189万人,工业总产值达到了11.94万亿,占到了制造业的35.36万亿的33.77%,工业增加值达到了2.96万亿,占制造业工业增加值9.39万亿的31.55%,实现利润6581亿,占制造业利润总额1.96万亿元的33.54%。各项指标大家可以看出来,装备制造业占到了制造业的三分之一。

  今年前三季度各项经济指标仍然保持了较好的增速,随着增速略有回调,但是基本面还是良好的。我们取得的成绩比较突出,第一支柱产业的地位进一步突出了,近几年中国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增长速度高于制造业,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动力。二是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高,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通过技术改造开发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装备,加速了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化的进程。

  第三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保持价格优势的同时,质量、技术水平都有了大的改观,一批重大装备也占领了国际市场,在国际上树立了良好的信用。

  第四产业集聚效应效应初显,我们正在建立一批高水平的装备业制造基地。

  第五我们企业走出去取得成效,一些装备制造业企业在国际上崭露头角,成为国际化的大企业。目前我们中国装备制造业应该说已经成为世界的装备制造业大国,但是还不是强国。我们的整体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是有相当大的差距,问题也是突出的。主要我们觉得还是有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一个是我们行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有所提高,但是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关键零部件和基础件,对外依存度仍然很高,许多关键技术我们不掌握。第二发展方式比较粗放,远没走出一条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路子。

  第三信息化的程度还很低,国家装备制造业的后发优势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远不能适应中国工业化进程的需要。当前我们装备制造业还是有很多的优势,也面临很多挑战。我们感觉到,机遇不是总存在的,而且机遇稍纵即逝。所以我们还是要抓住机遇,来分析我们的优势,乘势而上,加快发展。特别是最近,有两个方面的因素值得我们业内加以关注。一个就是我们国家工业化进程,正在向中期阶段迈进,具有后发优势。应该说在这个阶段,实体产业升级和复兴是带来了机遇,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整个国家对装备制造业的需求不断增长,拉动装备制造业不断增长。特别是最近我们国家提出国家的经济由外需主导向内需主导转变。随着内需的增大,也为装备制造业发展带来了发展的契机。

  第二受全球经济大滑坡的影响,国外的很多装备制造业在转移。中国制造业经过了六十年的发展,已经具有了相当的规模,有一定的实力和基础,这也为我们国家提供了一个可能性和现实条件,为我们带来了一定的机遇。

  这些方面应该说机遇还是有很多,我们要与时俱进,要抓住我们当前存在的问题的关键来得到快速发展,这是我想跟大家探讨的第一方面的问题。

  那么第二呢,我想跟大家探讨,就是我们国家的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思路,也是属于抛砖引玉和大家共同探讨的。大家也都提出,也都知道,我们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的口号提了很多年了,对于我们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维护国家安全,振兴装备制造业的提出是现代有意义的。

  特别是06年国务院提出加快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也明确了十六个重大领域,制订了相关的政策。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目标,我们提出的是到2010年要发展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装备制造业集团,增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能力,基本满足交通、能源、原材料的需要,依靠区域优势,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建设和完善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家级重大装备技术中心,初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形成巨大装备,高新技术产业装备,专业化合理分工,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

  这是在国务院的若干意见里明确提出的,这个目标是既定方针,还要坚持按照这个既定方针发展。围绕这个目标也提出来了四个结合的原则,一是我们还是要坚持市场竞争和政策引导相结合,二是要坚持对外开放和自主创新相结合,三是坚持产业结构调整和深化企业改革相结合,四是坚持重点发展和全面提升相结合。受时间限制就不展开了,从发展思路上讲,要做到六个要,也是为了这次论坛,我们先归纳的,文件里有这个内容,我们归纳了六个要,便于和大家探讨。

  一是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优化装备制造业产品和产业结构。二是以科技进步为提升,大力提高装备制造业的能力。三是推动重大装备的自主制造。四要以市场为导向,发展壮大一批装备制造业企业。五是带动装备制造业的协调发展。同时还要建立装备制造业的好的发展环境,这是第二个问题。

  第三要以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为指引,加快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也是我们下一步的设想。大家也知道,我党十六大专门提出要走一条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也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振兴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加快装备制造业的振兴,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工业化道路,创新工作思路,在国务院明确的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十五项职责中,第一项提出新型工业化发展政策。

  要求我们从宏观上讲,我们要坚持改革方向,不走老路,要从实际出发,实现职能的根本转变,由政府管好的事情管好,实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确保市场的主体地位,不干涉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把工作的重点放到管规划、管政策、管标准上,加强整体规划,发展和指导的统筹协调,加强重大问题研究,谋划大思路,改善行业管理,指导行业发展。

  从具体的微观上讲,我们要尽快制订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组织协调机构,组织拟定重大装备的新规划和政策,推动国家重点工程,推动重大专项的实施,坚持自主研发和引进消化、吸收相结合,围绕国民经济发展的重点,组织实施重大产业技术的开发,同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作用,畅通企业和政府沟通的渠道。这次论坛我感觉机会很好,社会各界共同探讨制造业的问题。

  也想借此机会跟大家介绍一下,工业和信息化部专门设立了装备工业司,具体负责一些相关的职能,承担通用机械、船舶、汽车等行业工作,要依托国家重大工程,协调有关重大专项的实施,推进重大装备国产化,指导、引进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

  这是我们装备司的一个具体职责,我们也深深体会到这个职责的重担,也体会到工作的艰辛。最近我们在开展职能落实的同时,也在开展广泛的调研。一个是抓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主要是大型飞机和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装备。第二个重就是要加大振兴重大技术装备的工作力度,突出重点,前面推进。在规划方面,我们准备就“十一五”规划和国务院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若干意见,根据这几个重要的文件,来开展评估工作,分析政策落实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提出滚动调整和改进措施。比如在政策方面,我们在全面推进机械行业、道路、车辆、船舶行业的立法工作,同时在分析金融、税收、物价和消费对装备行业发展的影响方面,提出相应对策、建议。在政策方面,还有组织开展好节能和环保相关配套工作的制订。在标准方面,要全面建立装备制造业的标准化体系,同时加强机械、汽车、船舶、航空和轨道交通方面的标准化工作。

  各位来宾,受时间所限,我们认为振兴我国装备制造业是我国制造业发展的一个龙头,一个纲,同时工作也是任重道远,我们相信有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有各行各业的齐心协力,我们一定能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