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危机波及蓉城 金融新就业岗位锐减

  过去一年来,全球金融危机愈演愈烈。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除美国和日本股市跌幅高达45%和35%之外,包括欧洲和众多新兴市场在内的资本市场均遭遇重创。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球金融资产损失已高达27万亿美元。

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冲击下,去年以丰厚薪金大规模招兵买马的国内金融机构纷纷收缩战线,金融行业提供的新工作岗位开始锐减。

  金融企业招聘展位难觅

  在全球金融海啸的波及下,国内金融机构纷纷“勒紧裤腰带”过上“紧日子”,一些金融企业连日常的正常招聘都开始取消。昨(13)日一早,记者来到位于宁夏街的成都市人才市场。据了解,每周一是成都市人才市场“招聘超市”专项活动举办的时间,虽然没有出现周末求职时的火暴场景,但在二楼展厅仍吸引了超过50家企业开设招聘展位。上述招聘展位涵盖了IT、广告、制造、销售等多数行业,而在去年同期曾经风风火火的金融企业招聘展位,现在却销声匿迹,整个展厅内仅有一家商业银行的信用卡中心在招聘客户经理。“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去年扎堆招聘客户经理的场面现在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据该人才市场一工作人员介绍,最近只有周末较大型的招聘会才偶尔出现金融机构的身影。在昨日前来求职的人群中,四川大学金融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小陈表示,相比去年师兄师姐们找工作,今年在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后,在金融机构里找到份好的工作的难度比去年大多了。

  客户经理大多选择转行

  全球金融海啸不但卷走了投资者的财富,同样也卷走了以往热门职业从业者的“饭碗”。以证券公司为例,去年同期活跃在蓉城街头的证券公司客户经理,已渐渐远离了人们的视线。“客户不好做,大伙不是跳槽就是转行了。”在某银行营业大厅内,记者遇到了某证券公司在此驻点的小刚。小刚呆在这个行业已干了3年,经历过中国股市最为辉煌的牛市,也遇到了目前半个月开不到一个客户的窘境。“在牛市行情中,我一个月最多时能拿到七八千元,今年上半年虽然行情不好,但也能勉强过活,而最近几个月,市场越来越低迷,连解决温饱都是个问题。”小刚无奈地说道。

  由于近一年股市持续熊市,与小刚同一批进入证券公司的40名客户经理现在大多选择了转行,如今公司只剩下10人不到的客户经理。“如果金融危机迟迟不能平息,行情再继续低迷下去的话,我想没有人能够撑得下去。”小刚说。

  在全球金融海啸的冲击下,不仅是客户经理频频跳槽,就连证券公司的后勤人员也面临着不小的压力。据抚琴路某证券营业部一后勤工作人员介绍,在牛市中,后勤岗位一直被认为是一份“美差”,不但不用风吹日晒四处拉客户,每月还有丰厚的奖金,“而现在,不光每月奖金没着落,还有拉客户的任务。”

  基金经理如走马灯转换

  伴随着A股市场由牛向熊的急速转变,资本市场的从业人员过度流动也引起人们的关注,不仅证券营业部老总频繁跳槽,普通职员、证券分析师也在跳槽,而基金从业人员跳槽的速度堪称最快。“你所说的基金经理已经跳槽了。”昨日,记者连线多家基金公司采访基金经理时,得到了这样的回答。据不完全统计,从年初到现在,已有10多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发生变更,占行业内公司总数的20%以上。跳槽的基金经理已经达到2006年整年人数的2倍,有的从这家跳到另一家,更多的是在2006年牛市中从公募基金跳到私募基金,今年遇见熊市后又跳回公募基金。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