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商务周刊--2008中国制造业高峰论坛 > 现场嘉宾发言

戴国强:工业领域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

  “2008中国制造业高峰论坛”由国内知名商业财经媒体《商务周刊》杂志联合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员会、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全力推出,由独家网络媒体协办单位搜狐财经中心全程跟踪报道。

  戴国强(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各位来宾,刚才诸位嘉宾从发展趋势,从战略,从政策,从具体的管理,提供了非常细致的,非常全面的介绍。后面张主任还要具体就经济开发区的情况给大家做一个详细介绍。时间关系,我想就我个人的一些观点,在其中有一些大家没有讲到的东西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汇报。


  我们总结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工业发展,概括成三个阶段。第一个由过去的不能生产,或者简单地生产,变成能生产。可能主要是在前十年,78年到88年,甚至到88年还很难说掌握了。然后88年到98年,我们基本走上了能批量生产。大家可以看到,从88年价格调整的危机,我们很多家庭连没有门的冰箱都买回家以后,我们知道我们当时的经济匮乏,工业品的匮乏。到了98年,甚至97年这个问题基本上就不存在了,我们可以批量地生产。

  在98年以后的十年,我们能够大批量地生产,并且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程,我们能够面向国际市场的需求进行制造。这种制造应该说对我们的整个的国民经济的增长提供了非常好的一个机遇,也是一个基础。如果说我们过去的三十年,救活了全世界的装备制造业,那么未来中国的发展,是否还需要国外的装备制造业来支撑我们?是我们今天开会讨论的一个大的主题。

  第二个,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的关系。今天我们的题目叫做制造业,那么制造业刚才何部长讲叫夕阳工业,我们把制造业放到高新技术领域里面讨论问题的时候,很多专家就说,你们又把这些夕阳工业放到这里面来了。我们说不是。我们不能跟着西方走,他的航空、航天、信息、通讯和生物这样一个狭窄的领域,因为中国不同的阶段,造成我们必须按照中国的国情进行安排。就是所有的高新技术是我们所有产业中的高端技术、高端产品。如果我们仅仅限于那些的话,我们的制造业是不可能翻身的,也不可能发展壮大的。

  如果大家看一看我们2006年中央科技大会上发布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中,我们可以看到优先专题优先的前沿方向恰恰是为我们装备制造业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高新技术与产业化发展密不可分,谁先谁后?我给大家举两个例子。第一个电动汽车,今年的电动汽车在奥运会上大方异彩,但是不是五年来,不是六年来,不是八年来的工作,1992年科技部当时是国家科委就确定了把电动汽车作为重大的研究方向给予支持,我们仅仅进入到这样一个阶段,仅仅在奥运区内实现电动车运载的问题。其他的城市仅仅有少量的公交线路应用我们的公交汽车。与全国无污染的交通乘车还相距非常远。

  第二个,无铅汽油,1993年科技部和当时的环保局提出来,研究制订无铅汽油的问题,全国一片哗然。说不可能,中国现在离这个阶段还不可能。但是经过我们的努力,2000年北京市率先实现了无铅汽油,现在全国的绝大多数城市实现了无铅汽油。如果今天还在用有铅汽油的话,我们的奥运会是什么样子,大家可想而知。

  没有众多的小的研究单位的技术支撑等等,你即使有了政策,有了引导也作不大,所以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我们再把试点放大一点,我们国家电视可以说是全世界独一无有的,刚才胡总讲占了50%,我们还有一个数字更是绝无仅有的。我们彩电有12寸到32寸,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有这种情况,为什么?没有政策,许多引导,想干什么干什么。

  还有一个韩国,韩国现在制造了一条政策,就是研究中国未来的发展它需要什么东西?我就做其中前端的10%,你最高端的10%由我来供应,中国未来的发展速度就由我来控制。你发展多少速度,我就发展多少速度。

  他注重的是产业化,不注重技术本身,我们现在的专家和我们本身都在说,我们的技术转化力只有5%、6%,但是美国、欧洲也并不高,但是它的5%、6%是造成了实实在在的价值。比如说德国的研究部里面申请的专利,只有一项专利给他带来了巨大的财富,支撑了他95%,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MP3,不能说每个人都在用,但是是80%的人在用。这是技术和产业化,如果不做好这件事情,我们的电视产业可能还会走向显象管的模式,现在已经出现了这种苗头,我们不敢去创造自己的技术,不敢去制造自己的标准,不敢去进行技术的整合,所以我们现在不断地跟着美国走,这是外国的生产公司为了套钱骗人而已。我们现在还在走这条道,我们现在为了引国外的公司到中国生产,不惜把土地白送,送十年的增值税,送大量的利润返还。

  如果我们的政策上没有一个宏观的引导,我们的产业化,我们的高新技术也很难实现我们的创造。相反台湾台积电,占据了全球70%以上的微电子生产,主要是待工70%的生产。现在走出一个路线图来,不走国际上公认的路线,我现在走28纳米的路线,让全球跟我一块走。我们想想,我们有没有跨越的机会?没有我们该怎么做。

  所以我第三个就讲,我把我们的工作跟大家做一个介绍,就是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的工作布局,这里头主要是科学发展观现实中的自主创新必须逼迫我们不得不进行自主创新,第三个就是产业升级的若干设想。

  第一个科学发展观,十七大提出来要建立六个体系,由于时间在这儿不再展开了。这六大体系的第一个宏观调控体系,这是发改委和有关的宏观管理部门,第二是加快国家的创新体系,第三个要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第四个是在这个产业体系里建立能源资源体系。第五是健全现代市场体系,第六个是开放的经济体系。

  开放经济体系包括内外互动,包括互利共赢,安全有效,参与国际合作的新优势。根据这六大体系,我们的自主创新,在今天的形势下,这六大体系是不可分割,又是我们下一个科技工作的指导。现实情况刚才胡总已经讲了,包括经济的内外的发展,因为刚才几位专家都讲了,我就不展开了。

  但是有一句话就是寻找支持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之路成为关键。我们不可能再依靠卖地支持我们经济的发展,第一个区域发展在今天至关重要。过去说浙江一个镇产生了50%的产量,经济非常好,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候没有问题,但是当市场萧条的时候,会带来很大的影响。

  第二就是第一第二第三产业要协同带动转变,发展现代服务业,这不是以银行为主的,做各种各样的包装,而是要把这种产业服务能够提供给大家。我举个例子,我们国家现在搞多晶硅的生产,我们规划八万一千吨,全球需求四万吨。那么八万吨需要多少钱呢?一千吨十个亿,一亿度电,这都是简单的,中国有钱,可以砸,没有问题。但是没有人,我们大概只有十个人能够掌握这个技术。

  技术工人没有,所以我们现在四川的一个企业,现在有一个很好的发展模式,我给全国的人,全国的企业培养工人,每一个工人一个半月到两个月,六十万的培训费,净收入。大家可想而知,这是什么?现代生产服务业,我自己在生产的同时,我为全国培养工人,你不是挖我的人吗?我给你服务,我给你培养人了。所以我就讲,现代服务业的空间非常大,不仅仅是现在狭隘的银行、保险、商务,实际上现代物流业也有很大的空间。

  第三个建设科学合理的能源利用体系,节能减排,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增长,必须实现增值增效增量。那么我们在这里面呢,就把这几个工作结合在一起,第一个就是我们任何的制造业,包括了材料是基础,装备是支撑、控制还有工艺几大不可区别。我们现在就把它分成了信息、材料、现代制造、能源等几个方面,把我们的相关工作能够在这里面进行全面布局。

  未来我们就设想,有产业升级的若干设想,以围绕产业链的形成,来增量增值增效,叫做十百千工程,大体是这样的,在高技术产业增速,但是效益下降,而三资企业的比重又相当大的情况下,我们国家从93年开始提出来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但是至今我们的产业应该还在低端,我们没有掌握到更多的控制的核心技术。比如说刚才我们说的国际化,刚才胡总讲到国际化的时候,我们一个企业在国外有很大的订单,大概五百亿。但是就是这样的国际订单,我们现在不得不赔偿巨额的无法承担履行合同的资金赔偿。为什么?跟我们国家非常好的一个公司,他掌握着其中一个控制器,说对不起,我不给你们。你不是中标吗?这个东西我不给你了,能完成任务吗?完成不了,你去给发标商双倍的罚金,然后我接着拿那个工程,这就是我们的现实。所以经济全球化,如果把政治的经济的民族的利益都取消的话,是一个非常美好的事情。但是今天不是,而我们很可悲的是,我们还有一些人在为这个公司在中国开拓市场,在全球开拓市场,为他进行各种各样利益政策的保证。

  所以我们现在在高技术方面不得不安排系统的价值链的这种增量增值增效的工程,我们初步设想围绕着十六个重大专项中相关的技术,比如说PDS,CAMA,清洁汽车,半导体照明,海洋工程等十个重要的方向进行价值链和产业链的整合安排。

  三个目标就是增值增效增量,我们的企业大概增值在25%到26%,离国际先进水平差距相当大,一般在35%以上,换句话说,我们国家更多还是以资源的深度开发为主,如果没有集成创新和再创新的话,我们很难实现我们在可持续的精神下,在有效的资源利用下,能够实现高端的增长,能够创造更多的价值。

  第二个就是增效,我们围绕着刚才说的十个百亿的工程,利用先进的控制手段提高效率。

  接下来是使我们的量上去,比如我们的平板显示,我们的液晶电视安排了系统的材料研究,接下来还有一个关键的成果要公布。我们采取这样的十大工程的话,就是能够有系统的集成,就是有十个大的产业作为引导,能够形成百个以上的十个亿的产业为牵引,使我们的产业能够做到实处。

  由于时间关系,我在这里面简单地介绍其中一个技术,这里面本来是准备激光显示、半导体照明和风机。

  激光显示做好的话,可能几年后液晶电视出局,我们现在投入这么多,是一个重大的战略选择。半导体照明包括它的五环,显示的屏幕,大家都看到了它的巨大的作用。在这里面,我想讲一个风机,风力发电,我们现在发展的速度非常快,但是其中的60%左右的价值链被国外控制住,包括控制系统,监控系统等。大概占到多少呢?占到67%。

  表面看我们装了多少兆瓦,做了多少工作,实际上在人家手里,我们现在围绕关键的技术,要全系统进行安排,全面公关解决今天和明天的问题。这里面我有一个表格,就是每一个产品的价值和在整个价值中所占的比例。这里面由于任何东西都是由系统构成的,既有推广的技术,又有应用的技术,涉及到很多的方面,下午比亚迪公司也会把他们成功的经验做介绍。就是说日本的汽车,当时是把所有的东西变成了总成,并且每个总成必须有两家以上的企业进行竞争,促进技术不断进步。我们现在采取多种交换体系,使我们的产业体系能够形成比较稳定,但是又有竞争关系,能够保证它的发展。

  我在这里给大家做一个简单介绍,今后有机会跟大家做进一步的交流,谢谢大家多年来对科技部的支持。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