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有色金属工业走弱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昨(13)日传出消息,四川启明星铝业已于上月末关闭年产能为125000吨冶炼厂三分之一产能,并计划在价格持续疲软之际进一步扩大关闭范围。而省经委此前“出炉”的统计数字,在更大范围内显示了内挤外压之下四川有色金属行业的现状:1-8月,四川有色金属行业销售收入增速同比回落24.13%,创近年来最大降幅。

  数据显示,省内几大有色金属企业——四川启明星铝业公司、宏达集团、广元启明星铝业前 8个月利税降幅分别达到了158.76%、59.17%和90.73%,从而拉动行业整体利税下滑15.51个百分点。相关分析认为,有色金属行业的不景气是内外因素交相作用的结果——

  内挤。抛开地震受损这一客观因素,政策调整被认为是导致电解铝等有色金属盈利空间减小的重要因素。受国家取消电解铝出口退税政策影响,我省电解铝出口同比下降13.71%,预计今年后几个月还将持续下降。此外,作为典型高载能行业,电力供应和电价对有色行业左右明显,电解铝等企业可能面临更为不利的局面。

  外压。上周五,上海铝期货低开后直接封住跌停,短期内沪铝弱势难改。分析认为,导致铝价持续低迷的原因有二:一是全球矿产价格持续高位,二是国内房地产业等对原材料需求增长趋缓。数字显示,1-8月,四川有色金属行业产销率仅为94.38%,同比下降2.71个百分点,企业库存明显增多,资金流动放缓。

  “冬天可能才刚刚来临。”相关人士提醒。以电解铝为例,根据世界金属统计局的报告,今年1-7月全球电解铝供应过剩已达到84.2万吨。而在8月全球总计217.4万吨电解铝产量中,中国占了54.7%。对比市场需求,金融海啸带来的全球经济低迷,已明显波及房地产等影响有色金属销售的产业,可能使这一行业亏损面扩大。

  相关人士认为,有色金属行业给我省其他产业提了一个醒,那就是必须尽快调整产品结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降低企业成本。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