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土地改革促进中国经济发展 > 土地改革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土地财产化将有助农民收入翻番

  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徐勇:

  土地财产化将有助农民收入翻番

  本报讯 昨日,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徐勇教授接受专访时表示,强调农民收入翻番是十七届三中全会最大的亮点。

他说,中央近年连续5个一号文件,实实在在的东西少了一点,还是停留在“口号农业”上,说起来重视,放下来轻视,而强调农民收入翻番,确是很实在的口号。2007年中国农民人均纯收入为4140元,翻一番则达到8280元,即1000多美元,才有可能为扩大内需作贡献。

  徐勇认为,用12年时间实现农民收入翻番,任务比较艰巨。虽然,2004年至今,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4年超过6%,但回顾历史,大部分年份农民人均收入的增长速度都无法达到这个数字,例如,1985年至1990年阶段农民收入扣除物价影响年均递增2.97%;1997年至2000年更是增幅持续下降:1997年农民收入实际增长4.6%;1998年继续下滑,增速只有4.3%;1999年增速进一步回落到3.8%;2000年收入增长速度只有2.1%,未来形势如何,也说不准。

  徐勇指出,国际上普遍采取“两高”的方式补贴农民:日本是高农产品价格,美国是高补贴,而中国也应当保持大体均衡的补贴,才能确保有人从事农业,而公报提出的发展现代农业,也是一个思路。此外,下一步改革就是要将土地要素化、财产化,农民将土地作为一种财产后,才可以用以抵押、流转,获得财产性收入,从而为收入翻番计划提供一条可行的途径,目前来看,改革也正朝着这方面进行,这或许是公报发出的一个信号。王宏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