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1300亩土地承包经营权“打包流转”

  昨(13)日上午,当合上标有“成土让字”字样的签约合同,严大为见证和参与了成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里程碑事件——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成立,并签订了交易所第一批农村产权流转项目合同。作为成都山水怡养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监,严大为代表公司取得彭州市桂花镇沂水村1300亩土地承包经营权,用于生态养老、现代农业开发等项目。

  彭州桂花镇沂水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打包流转”,是成都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一个缩影。

  “村内流转”沂水村尝到甜头

  沂水村地处丘陵,全村1068人,人均耕地仅1.2亩。“一年下来,每亩田只挣得到五六百块钱。”村民赵永刚说,如果不出去打工,日子过得相当艰难。

  人多地少,无法形成现代农业规模化效应,农民收入增长缓慢,这不仅是3年前沂水村的发展困境,也是成都许多区域共同面临的难题。

  2003年,成都市开始统筹城乡发展的“自费试验”,以土地向规模集中等为主的“三个集中”开始实施。两年前,沂水村成立了彭州罗汉洞水果合作社,负责人欧延贵也是该村村支书。“我们发动农民种植170亩水果。”这是沂水村耕地的第一次规模化经营,也是部分农民承包地经营权的第一次流转。

  这次“村内流转”让种玉米的农民种水果,收入有了一定提高,沂水村初次尝到土地流转的甜头。

  土地流转引来社会资本

  2007年6月,成都被批准设立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听说成都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方面走得比较远,我们才来的。”去年9月,严大为所在的一家台湾投资公司来成都考察,沂水村优势生态资源吸引了他们的目光。在当地政府支持下,成都山水怡养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成立,并通过农村宅基地“拆院并院”,以每亩宅基地折合7万元、每亩土地承包经营权折合3万元股份、让村民享受股权,年底结账分红的方式,流转出170亩土地打造以老年人休养为主的生态怡养中心。该中心可容纳2000人入住,同时吸纳当地剩余劳动力500多人。

  “我们看好西部市场。”在启动生态怡养中心一期项目后,严大为所在公司想在沂水村大有作为。随着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的成立,前期工作的展开,13日,沂水村将1300亩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给成都山水怡养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

  种自己的田挣别人的钱

  每亩按350公斤大米市场价租金,每年12月30日前付清……根据合同,沂水村村民们将“不劳而获”20年,享受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租赁费用。41岁的陈万英家近3亩耕地全部转让公司,将为全家带来2950元的年收入。“劳动力解放出来了,我们也有时间自己去挣钱了。”除了丈夫,陈万英和女儿在桂花镇搞起了餐饮。

  “未来20年,我们将发展现代农业,打造一批养老房!”昨日,严大为透露,1300亩流转的土地将分成两个方面使用,结合灾后重建,其中100多亩用于怡养中心的二期修建和当地村民的灾后住房修建,剩下的全部用于中药材为主的农业项目开发。

  根据合同,土地流转后有劳动力的当地农民将转化为农业产业工人,“种自己的田挣别人的钱”将成为现实。而此前已有不少中青年妇女农民进入怡养中心从事服务工作。“每人每月至少有六七百元收入。”欧延贵说,土地流转后,农民的收入将有实质性增长。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