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土地改革促进中国经济发展 > 土地改革政策最新报道

四川温江土地变革涉入深水区

  “拿到本本,就意味着我要把家里的2亩4分地交给合作社,当时真不知道这样做收入是增加还是减少。”10月8日,成都市温江区万春镇天乡路社区的何世云说1年前“拿土地换股权”时还忐忑不安。记者近日在温江调查发现,以“两股一改”为先导的农村土地制度变革,已摸到资本进入的深水区——

  “你愿意把你的土地交出去吗?”“怎么不愿意?光是分红收入就超过了以前种地。

  从分到合:促进适度规模经营助农增收

  9月30日,何世云第二次拿到合作社发给的土地股和集体资产股红利3300元,加上5月30日第一次分配的3300元,仅这项就收入6600元。另外,这次他还拿到了集体资产第二次分配的150元收入。

  何世云是去年10月拿到那份大红色的 《天乡路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证书》的。“以前我家2亩多地种花木,每年有5000多元的纯收入。”何世云对记者回忆说,交出地后,住在社区统建的100多平方米的安置房,自己开了一家副食店,每月有两三千元的纯收入。“光是股权分红收入就超过了以前种地,还一点不淘神”。

  老何的收入大大见涨。红利来自哪里?社区合作社又是怎样运行的?

  天乡路社区党支部书记王世军介绍,他们是按温江区提出的“两股一改”的产权制度改革进行试点的。所谓“两股一改”,就是将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化、农村集体土地股权化,将股份股权量化到人;同时按照股份合作制的原则,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改造成社区型股份经济合作社。

  社区将2298亩土地按每一厘一股的标准将股权全部量化到个人,集体不占股份;1921万元的集体资产以每股1元量化到每一位社区成员。资产股又分为“人口股”和“农龄股”,“农龄股”要18岁以上才有,占资产总额的20%;而“人口股”则凡社区成员都有,占资产总额的80%。

  “你愿意把你的土地交出去吗?”记者问何世云。“怎么不愿意?你想想,我们单家独户种花木,又要搞种植,又要跑市场,一天忙都忙不过来,哪有时间搞其它的生意?还有那个市场又在变,今天涨了明天跌了,弄得你心累心跳。交出去有固定收入,自己可以搞别的生意,省心多了”。

  合作社将集中起来的土地以每亩每年600公斤大米的价格,租给国色天香旅游项目1448亩,同时受让企业每年每亩另给合作社75公斤大米作为协调费;另有400亩以同样的价格流转给4位花木大户。“今年算下来,一亩地的租金收入就有1800元,这笔钱作为土地股红利返给社员。”王世军说。

  合作社又将3.6万平方米的集体商铺统一租给金川公司经营,自己还成立了一家从事建筑、绿化、建材销售、物业管理的卫鑫公司,社区农民就业率达到93%。仅2007年,天乡路合作社的总收益就达760多万元,除付给社员收益外,合作社净收益111.3万元。“去年我们社区人均纯收入达到7760元,今年可达到8500元左右。”王世军介绍。

  “由于城乡二元体制的分割,制约了城市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的进一步发展。统筹城乡发展,必须要克服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我们试图通过‘两股一改’来进一步明晰农村集体产权,通过农村股份合作这一平台,与项目对接,促进土地规模经营,创新农村经济运行机制,保障农民利益。”温江区农发局副局长吴文彬说。

  目前,温江区已在7个镇(街)、62个村(社区)、777个组近5万户农户中开展试点,已有4万多亩土地确权颁证。今年1至9月,温江新增农用地流转达1.91万亩。

  “我的几亩地能抵押贷款吗?”“产权中心的人说可以抵押;这土地终于像自己的了。”

  突破一步:市场和流动使要素合理配置

  温江区和盛镇渡桥村4组的王勋一不留神成了“吃螃蟹者”。

  今年6月,年轻气盛的王勋到城里刚成立不久的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去逛逛。看到有金融服务项目,他开玩笑地问了问:“我的几亩地能抵押贷款吗?”

  王勋是搞花木种植的,家里有2.58亩土地,从其他农户手中又转租了部分土地,整个花木园子有30多亩。苗木购进占用资金量大,产出回收资金周期相对较长,“经常手头转不过来。”向亲戚朋友借,一次两次好说,次数多了也就不好开口,想向信用社贷款,又没有什么能抵押的。有一事他总想不通:“我有房子,有土地,可信用社说那不能作为抵押。城里人房产都可以抵,农民的房子为啥就不能抵?城里人修房子一亩地要值那么多钱,我们农民的土地连作抵押都不行?”

  出乎王勋意外的是,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回答说可以。“太阳从西边出来了?”喜出望外的王勋急忙赶回家取来相关证件,用自己那2.58亩土地承包经营权作抵押,在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办理了相关手续,从和盛镇信用社贷了2万元用于一批苗木的购进。

  “还款期1年,那批苗子在地里好好地长着呢,这土地终于像自己的了。”10月7日下午,王勋乐滋滋地告诉记者。

  作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先行先试的温江,对促进农村生产要素流动和农村产权改革,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做了一系列的探索。先是确权颁证,对农户颁发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农村房屋所有权证、集体土地使用权证(宅基地证)、林权证等“四证”。“‘四证’的颁发,无非是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生产要素流动流转作准备。”该区农发局相关人士说。接着区上出台了《农用地使用权抵押管理办法》等措施,并引进农业担保公司,进行农用地使用权、农村房屋抵押贷款的试验;同时继续在农村社区进行“两股一改”产权制度改革试验。

  记者在该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了解到,到目前为止,温江以土地使用权、农房、林地及附着物抵押贷款已有16宗,贷款余额2005万元。

  相关人士认为,农用地经营权的抵押,对实现集体土地资本化,有着不同一般的作用和意义。

  “‘两股一改’有利于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要防止土地非农化失控的风险。”

  仁智各见:试一试前面的水有多深

  相关人士指出,“两股一改”是在统筹城乡背景下,以土地制度变革为主线所进行的农村改革,它既有利于实现有限土地资源的集中,盘活农村存量资产,提高土地收益,又能充分保障农民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权益,壮大农村集体范围内公共产品的供给能力,更有利于完善“统分结合”的农村经营制度,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

  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郭晓鸣认为,“两股一改”的重要创新之处在于:创新了低成本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方式,开辟了农民持股进城的新型城镇化路径,探索了按股共有的土地规模经营模式。但在下一步的发展中,“两股一改”还面临着内部治理的挑战,应采取措施避免政社不分与政社合一现象。同时要防止土地非农化失控的风险。“两股一改”是希望通过城市资本进入来提高土地效率,这就非常需要产权放开、规划管住。若土地规划失控,一些非农开发方式就可能在短期内集聚,威胁到粮食安全。

  也有人士指出,“两股一改”后,随着农村土地集中,农民一家一户的经营风险集中转到合作社。一旦集体经营失误,后果非常严重。同时,这种集体经营非常需要项目对接,位于大城市近郊有这个优势,而那些边远地区由于交通、信息的限制,经营风险更大。

  记者注意到,农村土地制度的进一步改革是项系统工程,对农村土地制度的新探索引发了对深化配套改革的强烈需求,单兵突进具有一定风险。司法系统人士就关切地指出,农用地使用权的抵押一旦出现纠纷,是得不到现行法律法规支持的。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世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