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变革

30年医疗:四小时救活急性心梗病人

  30年来,中国的医疗卫生水平发展迅猛。许多大医院都经历了整旧如新或从无到有的过程。北京的医疗水平真正与国际接轨了。目前,“120”的年均接警近百万次,派出救护车近20万次。

  四小时救活急性心梗病人

  

  ▲昔:挂个牌子就敢卖药在望京地区,城管队员查获一个非法行医者。

  

  ▲今:急救实现远程指挥 如今,身背发射装置,手拿DV的工作人员采集现场图像,并通过卫星传至急救中心。

  从只有80多辆急救车,到如今遍布城镇的急救站点;从仅有几名专业医生,到现在具有国际水准的治疗中心。三十年来,北京的医疗卫生发展经历了技术的日新月异和服务观念上翻天覆地的变化。

  ●病人观察室又脏又乱

  上世纪80年代初,安贞医院的原址还是北京结核病医院。1984年春天,在我国著名胸心外科泰斗吴英恺院士的积极奔走下,原结核病医院因业务迁址,安贞医院正式成立。

  回忆往事,当年参与建院的心内科专家吴学思感慨万千,“那时医院周围是一片庄稼地和平房,没有任何商业服务设施,从蒋宅口以北也都是庄稼地,我天天数着周围有多少工地,有哪个楼房盖好了。”

  曾经在北京市卫生局领导岗位上工作了10年的朱宗涵教授,也仍然记得1992年他上任之初在友谊医院看到的一幕: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急诊室已经老旧,病人观察室内又脏又乱,医生和患者就在这样的环境中“挣扎着”。

  不过,这一切都在三十年中逐渐改变:当年仅有600多名员工,不少科室只有几名专业医生的安贞医院,现在已经成为国内数一数二的心血管疾病治疗中心。1992年底,安贞医院全年心脏手术突破1000例。同年3月20日,一名15岁的女孩在安贞医院接受了心脏移植手术。这是当时全国第二例心脏移植手术。

  时至今日,安贞医院完成的心脏移植手术已近百例。仅2007年一年,安贞医院的冠状动脉造影超过万例,心脏手术4796例,都达到了国内综合医院之最。

  友谊医院的新门急诊楼也在2004年启用。充满人性化设计的大楼,称得上是北京首座按国际标准设计建造的门急诊楼,患者足不出楼,便可在医院各个医疗分区完成看病全过程。病人一诊一室,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设计初衷。

  ●马来西亚贵宾在京获救

  今年8月9日,正在北京参加奥运会的一位马来西亚贵宾苏莱曼在八达岭长城游览时突发急性心梗。仅仅14分钟,接到报警的120急救车已经越过延庆重重山岭,赶到了八达岭急救站内。在急救人员的协助下,苏莱曼被安全送到延庆县医院,并在那里接受了心脏支架手术。

  从濒死到重获新生,生死一瞬间不过用了4个小时。如此戏剧性的一幕让苏莱曼对北京的急救医务人员感佩不已。躺在延庆县医院的病房内,苏莱曼对抢救他的医务人员们竖起了大拇指。

  朱宗涵教授现在总爱用这个八达岭长城抢救的例子来印证北京急救事业的飞速发展。实际上,用数字来展现北京急救蓝图的变化,也许可以更清晰地看到改革开放给北京急救发展带来的改变:

  1979年时,北京的12个区县相继开始建立急救站,与市急救站协作联网。直到1988年3月,北京急救中心大楼正式投入运转,如今广为人知的“120”急救电话,才正式取代了以前5局5678的老号码。

  现在“120”的年均接警近百万次,派出救护车近20万次。现代化的医疗救援指挥中心,遍布在全市的165个急救网点以及10个远郊的急救分中心465辆急救车和一批技术精良、训练有素的专业急救人员,共同撑起了这张北京市的急救大网。

  ●北京的孩子长高长胖了

  在妈妈家坐月子的时候,附近大兴金星乡卫生院的医生已经两次来到于莉家,为她和小宝宝进行例行体检访视。如今孩子马上满4个月了,于莉又按时带着孩子到黄村的妇幼保健院打预防针。“很周到,第一次去的时候,医生就会和我敲定下一次的就诊时间,帮我预约好,我只要按时带着孩子去就可以了。”

  于莉的方便得益于北京市逐步健全的妇幼保健系统。一直致力于这个网络建设的北京市卫生局妇幼社区处处长肖 对此感触颇深:我们为北京的孩子和母亲们建立了母子健康档案,准妈妈在怀孕期间要接受围产检查,孩子出生后按时接种各种疫苗,新生儿第一年至少进行4次体检,之后也最少每年一次,妈妈们也可以接受妇科病的筛查。

  三十年来,北京的儿童身体素质也有了明显的提升。北京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陈欣欣手上有一份1975年以来北京儿童的体格发育调查表。这份每隔十年进行一次的调查,分别记录1975年、1985年、1995年和2005年的儿童发育状况。

  以5岁半的孩子为例,三十年来北京城区的男孩和女孩体重分别增长了3.40公斤和3.12公斤,而身高增长都是4.9厘米;郊区的孩子,男孩体重增长了3.68公斤,女孩增长了3.84公斤,身高则分别“蹿高”了8.2厘米和9.3厘米。

  “这种增长速度超过了西方发达国家所发现的‘平均每十年身高增长1厘米,体重增加0.5公斤’的生长趋势,说明北京市儿童的生长发育水平在三十年间得到了快速和明显的提高。”陈欣欣说。 晨报记者 刘墨非

  我的经历

  收录机录像机

  淡出修理范围

  ●讲述人:王四营乡陶庄村村民 王青

  改革开放刚开始的时候,我还在上中学,直到1986年我和妻子结婚时,妻子的陪嫁中有一台“白兰”牌洗衣机,这在当时已经是很不错的家用电器了。婚后不长的时间里,我们又添置了一台双卡收录机,这在当时也是很新鲜的东西,每天下班回家总要听会儿磁带,欣赏那些当时最流行的歌曲,也算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1997年开始,家里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电话降低初装费后我家就报装了一部,那时申请还要排半天队才能报上。随后家里添置了新冰箱,我自己还买了一台汉显寻呼机。1999年国庆前夕,家中买了台29吋彩电,当时价格是2700元,这搁几年前,国产机型也要近万元!而且现在产品种类也很多,选择性也很大,这也是经济发展的一个飞跃。1999年,家里又添置了功放机、VCD等,这和彩电结合起来就是当时非常流行的“家庭影院”,买张光盘在家就能欣赏电影了。电脑、数码相机,如今都成了我家常用的电器。

  随着电器产品的增多,维修也是一个不可小视的问题,由于当时的经济条件并不是很好,维修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于是我就利用闲暇时间自学家电维修,从事家电维修的工作。想想以前,修一台黑白电视机的中等故障要40元左右,而如今黑白电视机几乎不存在了,这两年电风扇也修的很少了,大部分家庭都用上了空调,收录机、录像机等早已淡出了修理范围。

  想想最近十年,我家的家电产品,当然细分还有通信产品、数码产品等,包括更新在内的已超过二十件,花费大约四万元,这个变化着实惊人。如果不细算,我都不知道家里有多少家电产品。

  仅我们这一个小家庭,电器产品从低档到高档,从少到多,价格从高到低,质量却逐步提高,这都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一个有力证明,说明我们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了,也越来越富裕了。但愿所有的家庭都幸福,生活美满!同时也祝愿祖国也越来越强盛!最后用部分品牌组一首小诗:

  长虹飞跃跨长城,

  厦华凯歌真快乐。

  孔雀天鹅是美的,

  黄山长岭步步高

  改革开放三十年大事记(摘录)·1991年

  ●5月1日,国务院决定从即日起调整粮油统销价格。

  ●7月3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开业,实现了股票的集中交易。1988年4月,深圳发展银行股票挂牌上市,揭开了深圳股票交易市场的序幕。

  ●8月31日至9月4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清理“三角债”工作会议。会议提出:要把清理“三角债”作为搞活国营大中型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突破口。

  ●11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阐述中国关于人权问题的基本立场和基本政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