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人民的肺腑之声

  重大的变革总是孕育于无声之中,横空出世顿时便能掀起波澜,对于今天上午国务院发改委新鲜出炉的《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来说,没有比这更适合的形容了。是的,又一记医改组合拳已准备挥向弊病颇多的现行医疗体制,新一份医改计划书呈现出来的必将是让人民拍手称快的新希望


  翻开这份并不算长的医改征求意见稿,虽然篇幅有限,但是字字珠玑。

  意见稿开篇就明确指出现今医疗体制受百姓诟病令人民皱眉的几大问题:城乡和区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平衡,资源配置不合理,公共卫生和农村、社区医疗卫生工作比较薄弱,医疗保障制度不健全,药品生产流通秩序不规范,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完善,政府卫生投入不足,医药费用上涨过快等等。这罗列出来的每一条都切中要害直入症结,让人不由感觉到现今医疗体制的确是弊病丛生亟待改革,也正是因为这看似不留情面的有如自我揭发一样的问题陈述,让每一个普通百姓读出了政府对医疗体制锐意改革的决心——只有准确地发现问题,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接下来意见稿提出了这次深化医改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对于更加看重结果的老百姓来说,意见稿点明的“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的总体目标才是最实惠也是最扎眼的。“安全、有效、方便、价廉”这四个言简意赅的词语貌似短小平淡,但是真正能让这四个词最终走进人民的心窝里,让人民在每一次看病取药时感到发自内心的满意又谈何容易。

  针对这样的疑虑,意见稿进一步提出“完善医药卫生四大体系,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具体实施步骤。无论是“全面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还是“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无论是“加快建设医疗保障体系”还是“建立健全药品供应保障体系”,这四大体系是加强完善也好是加快建立也罢,总之针对现实生活中人民群众最关心但也是怨言最多,最常打交道但也是受到不公正对待最频繁的现行医疗体制,意见稿颇具深意也格外详实地给出了整改方案和远景目标。

  紧跟着意见稿从更加细化更加具体的八个方面,给医疗体制的重新构架和资源运用提出了明确要求,也指明了今后的发展方向。如何进行医药卫生体制的管理和监督,如何进行医药卫生市场的规范和引导,政府怎样在医疗体系中发挥作用,医药价格怎样才能做到科学合理,医疗人才如何培养和储备,医疗信息的共享和医疗法制的健全各应当如何来制订和开展,在这一部分都给与了异常明确的指导意见。这既是发改委对医疗体系及其从业者的新要求新举措,这也是一份交给人民并让人民督导审议医改进程的规范书。

  意见稿在最后终于做出了五条对人民的承诺: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这每一条的成功实现在现在看来都是难上加难一路荆棘,但是既然意见稿敢于提出,就说明国家和政府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来推动医改翻天覆地的大变革,来迎接医改疾风骤雨的大挑战。

  作为普通百姓,我们欣喜地看到对于这份意见稿,发改委提供了一个月的时间来让百姓提意见挑毛病,这体现出尊重民意体察民情的执政新风气,这反映了新时代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的大背景下百姓话语权空前的提高。

  一份简短的深化医改意见稿肯定并不会立竿见影地改变积垢数十年的医疗体制,但是字里行间透露出来的铿锵声音却在表达着这样的意思:深化医疗改革深系民生深系国运,所以政府怀着一往无前的勇气定然要把医疗改革的历史进程推进到底,还人民一个健康透明的医疗环境,给人民一个人人满意的漂亮答复。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人民的肺腑之声。听,这声音已经轰隆作响,喷薄而出!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