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樊纲:把扩大内需作为下阶段主要任务

   ⊙本报记者 潘圣韬

  在昨日举行的高交会资本市场高峰论坛上,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著名经济学家樊纲表示,这次全球金融风暴会引起世界经济的大危机,但不一定有大萧条。

  樊纲认为,目前的金融危机问题非常大,应该说比1929年的危机要深、要重,波及面要广。

这样一种金融危机一定会产生经济危机、经济衰退。不过在危机是否会导致大萧条的问题上,樊纲还是持较为乐观的观点,认为大萧条不一定会出现。原因是相比1929年那一次,现在有了宏观经济学,有了宏观调控。几十年来人们也是因为有了宏观政策、有了宏观调控,才能一直避免发生一些大危机。这次各国中央银行、各国政府深知不干预的后果,联手救市,也是人类智慧的发展。

  谈及此次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樊纲表示,“金融上直接的影响比较小,但会间接影响我国的出口、外汇市场。”他指出,我们在世界金融市场上没有买真正意义上的坏账,像买雷曼的会有一些,但是相对来讲较少,直接的影响不是很大。但是美国实体经济进一步衰退,而且是世界三大主要经济体同时衰退,会对我们的出口和外汇市场产生不利的影响。三大经济体的衰退,将间接影响到亚太出口国,同时世界经济不景气的预期使得资源价格在下跌,资源产出国也有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开始到了要调整宏观经济政策的时候了,应根据新的形势、新的供求关系,把扩大内需当作下一阶段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