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国际金融危机造就相关书籍热卖 成书市关键词

  眼下国际经济形势的大幅波动使得人们对经济问题的关注度更高。据央视“全球资讯榜”消息:在日前举行的第八届北京图书节上,资本市场、金融类书籍异军突起,格外畅销。正像弗里德曼的畅销书《世界是平的》所描述的那样:金融机构的国际化扩张,在织就全球金融一体化网络的同时,也编织了一张相关资讯的传递网,而图书就是这张网的终端体现。


  《伟大的博弈》、《华尔街50年》、《次贷危机》……图书市场高度聚焦每天都在缩水的资本市场。这些过去只被经济金融专业人士所关注的图书,如今备受普通读者的欢迎。在这次图书节上,众多出版商都把它们摆在明显的位置,因为特别畅销,这些书籍几乎不打折出售。

  “危机”成为书市关键词

  北京地安门新华书店的营业员介绍说,书市开幕后经济类图书展位前的人就一直没断过,总共一百多个品种的经济金融类图书的销售额占到了总销售额的三分之一。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原本一度低迷的经济金融类图书风生水起,与去年火爆不同,现在的这些书讲的不是如何炒股发大财,而是企业在经济低潮中如何活下去。“《货币战争》出版后,大家都特别关心这个问题:危机有多大?如何在危机中保存实力以期经济再度复苏的时刻?”中信出版社总编辑潘岳在聊起策划《黑天鹅》、《金融危机真相》等书的缘由时说“在目前的经济态势中,"危机"成为了关键词”。

  嗅到出版业巨大商机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国内的多家出版机构,在这场经济危机中嗅出了出版业的巨大商机,纷纷准备从美国、欧洲等地重金购进相关畅销书的图书版权。如经济学家约翰·加尔布雷斯十多年前的经典旧作《1929大崩盘》,讲述了1929年美国大萧条的状况。美国作家、经济历史学家约翰·斯蒂尔·戈登的《伟大的博弈》,用大量的历史事实和经济数据,以华尔街为主线展示了美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全过程,这本书目前在美国各界广受关注,美国全国广播电视公司(CNBC)还专门为此书制作了长达两个小时的专题报道。还有财经作家罗杰·洛温斯坦的《震惊世界的六天》等。记者注意到,热销的图书多为舶来品,这可能与国外的作者能更直观地体验这场风暴的影响有关,这些书将成为国内了解和分析震惊世界的金融海啸的来龙去脉的重要途径。

  上海并无特别热卖迹象

  “创造一个阅读方向很困难,但顺着阅读方向就比较容易。”潘岳的这句话多少道出了目前资本市场金融类书籍热的本质。但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上海这个中国的重要经济金融大都市的读者却表现出与北京截然不同的冷静。

  记者昨分别探访了代表大众阅读趋向的上海书城和代表着知识阶层阅读口味的季风书园,发现这两家书店除了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的《人人都爱经济学》比较热销外,其他经济金融类图书,并无特别升温热卖的迹象。

  (陈熙涵)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约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