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向银行再融资提供担保并注资

  欧元区15国首脑12日在巴黎召开欧元区有史以来的首次峰会,联手推出救市计划。

  据新华社电 包括法国和德国在内的欧元区15国首脑12日在巴黎召开欧元区有史以来的首次峰会。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同意由各国政府为银行再融资提供担保并向银行注资,以共同应对当前金融危机。

  “最团结”救市计划

  会议发表的声明说,欧元区成员国将在2009年年底前为银行5年期以下的新债务提供担保,通过取得优先股的方式向银行直接注资,以缓解银行因为信贷紧缩而面临的融资困难。

  据美联社分析,这项计划有助于解决金融危机持续恶化的关键症结之一,即银行出于风险担忧不愿意相互借贷。

  “(欧元区)国家将对银行向其他同业银行的贷款提供担保,这样它们又可以把资金借贷给个人和企业,”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峰会结束后说,同时强调这“不是在给银行送礼物,而是帮助它们运作起来。”

  萨科齐没有说明这项计划所涉及的资金总额或者存在风险的银行资产规模。不过,随着法国、德国、意大利等欧元区国家13日宣布各自国家依据这一计划而采取的救市措施,联合救市计划的总规模将逐渐明朗。

  美联社报道,这是欧洲为应对金融危机而采取的迄今为止“最团结”救市计划,打消了外界先前对欧洲内部分歧可能使救市计划难产的疑虑。

  萨科齐说,这次峰会表明,尽管成员国之间面临不同的困难,但欧洲联盟仍然能够一致行动,应对危机。

  不会“立竿见影”

  美联社说,虽然计划由欧元区15国通过,但包括英国在内的非欧元区欧盟成员国将有机会在15日举行的欧盟相关会议上采纳这一措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当天对欧元区国家救市举措表示欢迎。

  不过,一些欧盟官员在肯定计划的同时,仍然持谨慎态度。

  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认定,救市计划不会“奇迹般地立竿见影”。

  法新社报道,全球股市经历一周暴跌后,13日将迎来新一周开市首日。欧盟国家赶在周末休市期间推出救市计划,意在与其他国家政府一道增强投资者信心,缓解市场恐慌情绪。

  不过,计划能否助投资者恢复信心,将首先在亚洲市场13日的交易中接受检验。

  各国救市最新动态 各国救市最新动态

  韩国宣布2400亿美元救市

  本报综合报道 韩国政府13日宣布将动用2400亿美元外汇储备救市。同一天,韩国总统李明博通过广播电台进行了他的第一次广播演说。李明博此举是效仿上世纪30年代美国大恐慌时期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的“炉边谈话”,旨在通过和国民的直接沟通,取得国民对政府的信任,减少国民的不安。

  100%偿还银行美元债务

  韩国政府的救市目标涵盖所有银行及金融机构。韩国政府称,如果银行无法偿还借入的美元债务,则向其提供外汇储备来进行100%的偿还。李明博在当天的讲话中也表示,韩国目前拥有高达24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将能有效地避免韩国再次陷入一场外汇危机。

  为了捍卫韩元汇率,韩国政府近几个月大幅动用外汇储备买进韩元,导致该国外汇储备连续6个月萎缩,到9月已萎缩至约2400亿美元。

  要求国民减少海外消费

  李明博在演说中呼吁人们对目前的金融混乱局面保持冷静,称“保证和增加就业将是政府的首要任务”。

  李明博说:“在目前的情况下,任何扩大投资增加就业机会的私人企业都是真正的爱国者。”同时,他也要求国民减少在海外的消费而尽量在国内消费。

  不过,对于李明博的“炉边谈话”,韩国总统领导力研究所所长崔进表示:“总统应该勾勒让国民信赖的蓝图,而不是推出单个政策,如果把‘炉边谈话’当作单方面宣传手段,反而会加重国民的不信任。”

  澳大利亚政府

  担保本国银行存款

  据新华社电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12日宣布,澳政府将担保所有本国银行存款,并采取措施支撑国内抵押贷款市场。

  陆克文说:“澳大利亚政府将向所有国内银行存款提供为期3年的担保,不管额度大小。”

  英国政府

  投资本国三大银行

  据新华社电  英国政府13日宣布,计划向本国3家大型银行投资370亿英镑(约合629亿美元),帮助它们摆脱因金融危机而面临的经营困境。

  法新社报道,英国政府计划向苏格兰皇家银行、哈利法克斯银行和莱斯银行投资,额度最高达370亿英镑。

  欧元区国家

  救市计划要点

  ●债务担保。欧元区成员国2009年年底前为银行5年期以下的新债务提供担保,以帮助增强投资者对收回投资及其回报的信心,降低银行借贷难度。这一担保适用于在欧洲联盟成员国范围内运营的所有金融机构。

  ●银行资本重组。欧元区国家政府承诺以资本重组和其他“相应手段”救助陷入危机的大型金融机构。任何接受救助的银行必须接受“相应重组计划”,可能包括管理层重组等。

  ●政府控股。政府可以购买优先股的方式向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直接注资。不过,为确保公平竞争,接受注资的银行必须接受“额外限制条件”,防止它们因接受政府注资而获得比其他未获注资银行有利的市场条件。

  ●会计规则。政府将寻求改变“按市值计价”的会计规则,防止银行因金融危机冲击而标价过低,从而加剧市场恐慌气氛。这一规则改变预计10月31日前生效,可望使银行业第三季度财务报告出现相应改观。

  美国仍是“危墙”

  美国刮起的金融风暴已经席卷全球,在经济上与美国关系越近的国家受“牵连”越深。经济的“全球化”让所有人都难以置身事外,一些负责任的政府正在做负责任的事情。尤其值得赞许的是韩国政府的举措——在短短几个月内,动用美元外汇大量购入韩元,这大大降低了高额外汇储备的贬值预期带来的风险,同时还“保护”了韩元汇率的相对稳定。此后,韩国政府再以充足的资金来稳定银行业的“军心”,可谓为应对未来危机加了双重保险。

  从目前的情形来看,所有外围市场的金融危机基本上都是可控的,但作为漩涡中心的美国不在其列。我们不要被来自美国的乐观声音所迷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当次贷危机初露“锋芒”的时候,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于去年6月初当众表示:“美国次级抵押贷款部门遇到的麻烦不太可能扩散至更广泛的经济领域或金融体系中去。”

  话音未落,本为“局部发作”的次贷危机引发美国金融系统地震乃至全球主要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在紧锣密鼓的“美国政策救市”后,危机在今年4月稍有缓解,于是美国的“权威机构资深专家”、“诺贝尔经济学家”等等一言九鼎的人物纷纷高调发言,未来世界一片大好。结果呢?金融海啸接踵而至,全球性冲击如“惊涛拍岸”。

  更不容忽视的是,如今美国所谓的“7000亿救市”计划用的是大笔纳税人的钱,救的却是几个大的投资银行——贪婪的机构与管理者根本不需为其不负责任的投机行为付出代价,更不必说接受惩罚了。

  其“效果”也是明显的。那就是一旦获得生机“他们”仍会变本加厉恢复往日的做派。譬如说经政府扶持成功转型为商业银行的某前投行,一边获得了美联储大笔“援助”,另一边正在金融危机的浑水里四处寻找低价资产进行“投资”。旧危机根源未解,新危机已在“酝酿”中。美国作为此次金融危机最深重的地方,最猛烈的风浪看来还远远没到来,而下任政府总统将注定焦头烂额。

  古语云:君子不立危墙之下。熟悉中国古老智慧的韩国正在尽力远离美国这堵“危墙”。危机当前,确应如此慎之又慎。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