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房事论衡

梁小民:中国房地产市场还有50年好日子

  近日,经济学家梁小民在浙江大学EMBA宁波论坛上指出,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是和中国的宏观经济相关的,房地产非但不会像股市跌得这么惨,而且中国房市还有50年好日子可过。

  房市前途还是广阔的

  梁小民表示:据7月份统计,全国30个大中城市房市整体价格上升7%。
有人认为,现在房市出现了拐点,但这个结论是对于个别城市而言——比如万科所在的深圳,确实比较厉害。但是其他地方并不是这样,也就是说,中国经济现在尽管短期有困难,但是长期应该说仍然是乐观的。

  梁教授说,他前阵子去合肥,那边房子均价是每平方米4000元。合肥市政府的规划中,有一个非常庞大的计划,准备把合肥和芜湖两个城市连接到一块儿,组成一个城市。相对现在合肥的房价,可以说未来芜湖的房价增长余地还非常大。

  梁教授表示,现在外国看好的中国地产不是一线城市,而是二线城市。

  梁教授有个同学在河南一家房产公司工作,这家公司去年在美国上市,这是中国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房地产公司。过去,这家公司在房地产行业默默无闻,但上市以后就引起了国内房地产行业广泛的关注。它为什么能够上市?原来美国的一家风投企业来中国寻找有前途的房地产公司,想将其包装后在美国上市。风投企业来中国考察以后,相中了这家河南公司,因为这家公司有两条经验:一是专门开发二三线城市,就是不太发达的省会城市和省里面的地级城市,从来不开发一线城市;二是他们不“捂地”,而是快拿地、快建房子、快销售,所以现金流量情况非常好。美国人认为,这样的模式在中国是有前途的,所以他们愿意给投资。

  梁教授说,自己经常讲,中国的房市还有50年好日子可过,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供求关系,中国土地资源有限,而人口有13亿之多,对房子的需求仍会无限增加。所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不会跌得很惨,尤其是现在正在发展中的城市,房市前途还是非常广阔的。

  股市过热就是经济过热的典型

  前两年中国股市过热,实际上就是经济过热的典型表现。宏观经济和股市之间有这样两种特点:宏观经济先热起来,而后才有股市的上升——股市上升是落后于宏观经济的。因此,我们中国是在若干年的高增长之后,从2005年底开始,股市才过热的。我们知道2003~2005年中国经济发展非常快,但是股市没有马上上升,直到2005年底。

  但是,宏观经济变冷,要在股市的后头。就是宏观经济不好的时候,先有股市不好。这是第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股市的变动要远远大于宏观经济的变动。宏观经济热,还没有热到严重的程度,但股市就热到非常严重的程度。另一方面,宏观经济冷,也不至于一塌糊涂,但是股市会一塌糊涂。因为这里面有投机的因素。当经济热的时候,股市上升的时候,人们会失去理智,阿猫阿狗都炒股,都赚钱。这个时候,股市其实已经赚不了钱了——谁都知道能赚钱,你就不能赚钱了。但是如果宏观经济出现一些困难,使得人们的预期大大下跌,因此股市的下跌幅度要远远超过经济形势。

  宏观经济困难会到什么时候?我估计最少得明年。温家宝总理说,今年将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所以我们要有过紧日子的准备。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小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