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惠普重庆建PC工厂 紧逼联想后院

  杨国强

  当金融危机席卷欧美的时候,中国成了惠普最重要的避风港。

  日前,惠普与重庆市政府达成协议,投资建立其在中国的第二座PC工厂,该工厂占地2万平方米,将于2010年投产,但惠普并不肯透露投资的金额。

  惠普全球执行副总裁兼惠普信息产品集团总裁托德·布莱德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惠普非常关注金融业危机的发展,也在谨慎处理日常业务。同时,托德还认为,中国仍是惠普产品制造战略的核心,惠普也不惧怕宏碁等PC厂商的挑战。

  托德掌管着年营收280亿美元的惠普信息产品集团,在他的领导下,惠普PC业务已经连续9个季度领先戴尔排在全球第一位。

  深入联想后院

  在油价上涨、人民币升值、新劳动法等的影响下,一些高科技工厂开始考虑外迁,中国制造模式正遭遇挑战,但惠普却选择在这时到中国兴建上海之外的第二座PC工厂。

  托德认为,中国仍然是惠普公司制定产品制造战略的核心。“中国有大量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才,同时在经济、政治和汇率各方面一直保持稳定,所以我们认为中国作为惠普进一步发展的制造基地是没有问题的。”托德表示,在重庆建设PC工厂,可以帮助惠普深入中国西部市场,同时,将为惠普向中亚甚至中东地区的拓展留下一些发展的空间。

  美国爆发金融危机以后,美欧经济增长已经放缓,而这时,仍然高速增长的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PC巨头的避风港。根据Garnter的分析,中国、巴西、印度和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出货量的增长和每个家庭拥有的笔记本电脑数量的增长,将是未来拉动全球PC出货量增长的关键因素。

  2005年,惠普位于上海的PC工厂投产,为惠普在中国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国惠普信息产品集团总经理张永利表示,正是从那时候起的,惠普开始深入中国五六级市场,并以每月开100家店的速度急速扩张,如今,惠普已稳居中国PC市场第二位。

  目前,联想在中国拥有北京、上海、惠州等多家工厂,而正是借助这些工厂,联想也建立了密布五六级市场供应链。长期以来供应链的问题一直是困扰惠普等国际巨头在中国发展的难题。

  托德认为,西部和东部的需要不一样,中国西部面积很广,通过重庆市场,惠普可以靠近市场,增加市场敏感度,加快供应链的反应速度。

  不惧宏碁挑战

  最新调研数据显示,宏碁在今年9月的笔记本销量达到了360万台,这是宏碁品牌创立32年以来,其笔记本销量首次登上全球榜首,这同样也是宏碁在笔记本销量上首次超越惠普。宏碁目前已经制定了2011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笔记本厂商的目标。

  针对惠普笔记本销量被宏碁超越这一最新竞争态势,托德表示,宏碁单月销量的超越算不上成功,这也不代表是行业未来的趋势。

  同时,托德还对宏碁等竞争对手不注重技术研发进行了批评。托德认为,惠普一向非常重视技术创新,也对技术及知识产权进行了保护,而宏碁已向惠普支付了几百万美元的侵犯知识产权费用。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托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