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大炼油贯通经济动脉 广东低调升级“石化航母”

  心急如焚,在茂名百万吨乙烯基地,一位晒得黝黑的汉子,正在忙得满头大汗:“乙烯尾气利用就要投产了,这样2号裂解每天就可以增收100万元,我们得把装置运行调节到最佳状态。”这个操着一口东北口音的汉子,正是国内石化界有名的“炉王”———高级技师孟昭锁,而他说的“2号裂解”,来头更不小———国内规模最大、投资最省、工期最短、自主创新、高效益运转的乙烯生产装置。
自2006年9月投产后,仅仅两年茂名百万吨乙烯已实现利润40多亿元,已经回收全部投资76亿元的一半以上。

  茂名石化仅仅是一面镜子,它折射出来的,是整个广东沿海大石化产业带的嬗变与跨越———广州石化基地、茂湛石化基地、大亚湾石化基地“榕树效应”日渐明显,全省石化产业年增长率达15%以上,2007年产值达4900亿元,预计今年可达5800亿元。

  广东石化产业通过新一轮产业升级和总量扩张,从弱势产业一跃成为经济支柱,全国“第一把交椅”稳坐不让。

  大乙烯奠定龙头地位

  自主创新加低成本扩张,使“工业之母”乙烯体现了它惊人的盈利能力和辐射能力———100万吨乙烯可以拉动下游7500亿元的产值。而说到乙烯的生产,就不能不提到国内第一个百万吨乙烯的生产基地,茂名石化。

  作为一个拥有53年历史、华南地区最大的石油化工基地,茂名石化也曾为乙烯吃过苦头。1988年,这里欲投身乙烯建设的滚滚洪流,开始筹建30万吨/年乙烯项目,三年之后获批;1993年开工建设,“炉王”孟昭锁便是1994年从大庆油田“撬”来的技术骨干。可惜1996年建成投产之后,沉重的债务加上每年十多亿元的财务费用,被压得透不过气来。此后,茂名乙烯虽然扩建至年产36万吨,对现有存量进行盘活,但仍由于规模小等多种原因,一直没有拿出令行业瞩目的效应。

  当年的乙烯并不是“金娃娃”,如果不能产生规模效应,亏损处处可见。茂名不理想,广州也不见得如意。广州石化乙烯前身为广州乙烯工程,1997年8月建成投产,总投资83.7亿元。由于规模小、资本金严重不足等原因,试产3个月亏损近1亿元,被迫于1997年11月停产。广州乙烯工程的困境引起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并催生国内企业最大兼并案:由广州石化先托管后兼并广州乙烯,并于2003年扩建到20万吨。同时,中石化决定加大对茂名石化的投资力度,广东省委省政府也表示全力支持茂名改扩建工程。

  2005年之后,作为国内首个百万吨乙烯项目,茂名大乙烯建设全面启动。“新老乙烯装置的根本区别,就在个"国字",”谈起日夜相伴的装置,孟昭锁颇为动情:“可以说,关键技术、重要设备,已经实现了国产化。”孟昭锁很自豪,确实,“国产化”三个字,来之不易。乙烯生产装置中的压缩机,相当于整套机组的“心脏”,全世界只有美、日、德三个国家可以生产,在茂名实现自主研发之后,单是压缩机一项,便省下了近1亿元投资金额。

  一鸣惊人。仅用了短短21个月,2006年9月,茂名百万吨乙烯工程横空出世,直接晋级全国乙烯“冠军”,投产期却提前了11天。提前1天,就意味着节约贷款利息和创造利润达600万元,而这11天,让茂名大乙烯多收了6600万元,相当于节约出了一个“大企业”!全国媒体纷纷报道,广东省政协常委、茂名石化总经理李安喜风趣地说:“如果媒体经济新闻不报道茂名百万吨乙烯,就如同娱乐版不报道"超女"一样。”

  同年的3月,花了40个月建设的中海壳牌,也亮出了他们年产80万吨的乙烯产能乙烯项目。茂名石化、中海壳牌加上广州石化,200万的乙烯产量,让广东跃居全国第一。

  大炼油贯通经济动脉

  大乙烯并不是唯一让茂名出名的项目,在茂名的地底下,有一个“著名的秘密”———珠三角成品油道的枢纽,就在茂名石化炼油厂。

  投资30多亿元、为解决南部沿海油品供求的不平衡,以最少成本来调配成品油的珠三角成品油管道,便是以湛江为起点,以茂名为枢纽,以深圳为终点,全长1150公里。这是中石化深思熟虑铺设的路线。这一路上,串通了茂名、广州、湛江三家炼油企业提供油品,中石化海南炼化也能提供部分油源。

  而这条管道更重大的意义,在于能与另一条西南成品油管道进行连通,形成跨省区输油大动脉。于是,一张偌大的“蜘蛛网”铺成:被称为“东油西送”的西南成品油管道以茂名为起点,经过广东、广西、贵州、云南4省区至终点昆明,全长1740公里,设计能力为年输油1000万吨,是目前国内距离最长、站场最多的成品油长输管道。目前,茂名石化通过西南成品油外运的油品已约占茂名石化油品外运总量的约六成,西南地区成品油有80%以上通过中国石化西南成品油管道获得。

  把成品油输送出去自己够不够用?经历过几次“油荒”的广东人,应该还记得当时的加油长龙以及担忧。

  今年八月,茂名2000万吨炼油改扩建被列为广东新十大工程并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即将成为继镇海、大连之后的我国第三家二千万吨级炼油基地,这使茂名石化人底气更足。李安喜经理告诉记者,这项工程投产后,不仅茂名石化每年销售收入可以达到1500亿元,纳税150亿元以上,而且可以从源头上增加广东油品供应,今后闹“油荒”就不容易了。

  与之同时,广东石化更宏大的发展蓝图已经展开———在广东省今年7月颁布的总投资2.277万亿元的新十大工程发展蓝图上,石化产业建设成为先进制造业工程建设的重中之重。广东省规划到2012年建成炼油能力接近1亿吨/年、乙烯生产能力超过400万吨/年的现代化石化产业体系,成为可持续发展和争当科学发展排头兵的支柱产业。(记者李晓莉)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昭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