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广东粤化妆品行业亟待出“大腕”

  广东地区聚集了1800多家企业,成为中国最大的化妆品大省。在近日结束的第29届广州美博会上,成交总额比上一届多出10%左右,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美容化妆品商会会长马娅认为该数据再一次体现化妆品行业强大的生命力。

化妆品行业正在进行的结构调整令马娅预测5~7年间将有机会在全国4380家企业中出现国际规模的本土品牌。

  行业保持15%~23%的递增

  在今年2月开始的广东中小企业倒闭潮中,马娅却处之泰然:“据我们了解,美容美发化妆品行业没有任何一个企业在这个倒闭潮中出现倒闭。究其原因,一方面,我们化妆品企业与其他企业不同,基本上不依赖银行贷款来维持经营。此外化妆品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且化妆品企业结构复杂,抗风险能力强,仍能以15%~23%的幅度递增。”

  据最新调查资料,全国4380家化妆品企业中,广东地区聚集了1800多家企业,成为中国最大的化妆品大省;作为全国41%的企业生产了全国4000多家企业产量的70%以上。马娅认为,化妆品行业是广东众多产业中的“大项”,而没有太多生存经营问题的化妆品行业成为广东经济巨大的支撑力。

  虽然化妆品行业受经济变化影响最少,但不等于纹丝不动。经济大环境变化引起原材料的升价,企业有可能以提价作为对策。化妆品行业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中进行巨大的结构调整。据了解,目前行业内最主流的趋势,一是从主打洗涤用品转向主打化妆品;二是从大卖场、大流通转向品牌化经营;三是企业从进入商场的品牌转向专营;四是多个企业正进行尝试的增加专业美容品生产线。

  化妆品行业需要民族品牌

  “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一样会遇到不同的瓶颈”,马娅清楚认识到广东化妆品行业存在的“内忧外患”。对于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如果要继续扩大发展,融资难是最大的难题,特别是信用、资产担保是许多企业最为苦恼的障碍;其次是科技与企业难以对接;由于扩大发展成问题,化妆品行业难出“大腕”,无法与国外的大品牌抗衡,无论是品牌定位还是销售都难上一个新台阶。

  “广东的化妆品行业可以说是一个奇迹,由民间企业自发建立,发展到目前的规模。”马娅对广东美容业充满骄傲和自信:“我们太需要民族自豪的品牌了,化妆品行业也是。如果能解决融资问题,我相信,5年,最多7年,化妆品行业中一定能产生自己的化妆品品牌,足以与国际性的奢侈品牌抗衡,而且从原料到终端一定会有中国自己的特色。”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