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商务周刊--2008中国制造业高峰论坛 > 现场嘉宾发言

张振宇:融资推动振兴我国装备制造业

  “2008中国制造业高峰论坛”由国内知名商业财经媒体《商务周刊》杂志联合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员会、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全力推出,由独家网络媒体协办单位搜狐财经中心全程跟踪报道。

  张振宇(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二局副局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下午好,下午我介绍一下我们对装备制造业的认识和我们在支持振兴装备制造业过程中的实践,以及下一步我们如何支持装备制造业的思考。


    一、装备制造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装备制造业现在我没有看见像百科全书的一个注释,但是我知道装备制造业是为满足国民经济发展需要,提供成套设备的一个专门的工业。而这个工业是综合性的工业,并不是需要某一个技术就可以实现某一种产品,所以重要性不言而喻了。
    机械工业包括消费资料生产和生产资料生产,电子信息产业大体也是这样,不过是两大类型。

现在按我们国家的分类,特别是工信部成立的时候,机械和电子是工业基础,都可以称作装备制造业。
    按照国民经济的行业分类分七类,大家都知道。什么是装备制造业,我们搞金融的外行人看,大体是这些事,为机床、电力、冶金、钢铁、化学化工提供设备,为矿山等各种工程提供装备和设备,为汽车等提供设备,为海洋提供设备。但是电子产品和装备制造业还有一个不同,我们国家汽车发展很快,飞机也将发展很快,现在已经成为了造船大国。电子却落后了,现在还有十年以上的差距,我个人认为。原因何在?有一个就是装备制造业对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的支持太弱。八英寸的硅片生产线也做不了,我个人认为,八英寸硅片生产线的一台设备,能够做出来就可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所以这个设备的水平之高,要求之高,可想而知,难度非常大。
    我们关注装备制造业,就因为它特别重要,装备制造业是技术进步的载体和物化媒介,这是我们局的人给我写的一句话,我同意因为技术进步取决于装备制造业的水平,新产品的推出除了技术设计第三产业之外,没有第二产业产品也出不了。
    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是否强大的标志,所以装备制造业非常重要,在发达的工业化国家,不管是美国、俄国、德国、日本都称得上是世界上的制造业大国,他们都经历了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阶段。中国经济的发展,必然经历装备制造业的大发展阶段,没有这个大发展中国不可能实现完全的工业化。如果中国要走向后工业化时代,装备制造业的支持度应该是更高的。
    这是99年到2005年装备制造业,其实准确地说,更多的应该是机械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表,但是他也可以告诉我们,装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速度25%,高于GDP年均增速的14%,也高于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的23%。这个说明装备制造业在2009年以后在加速发展。2006年和2007年是保持了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速度,2008年上半年也还可以,下半年应该是回落百分之十几,这是非常正常的,次贷危机引发金融风暴。
    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成绩十分瞩目,三十年的持续快速发展,为装备业提供了发展的重要机遇,在市场化过程中,经历了困境、重生、发展、壮大,以及今天的做大做强,在这个过程中,涌现出了上海电器,沈阳机床,大连机床,华为等优秀企业,他们是中国制造业的脊梁。我们可以看到,所有的装备制造业都是原来的国有骨干企业,或者叫大型企业,都是从金融业角度看,这些企业在中国是不能消失的,不可能消失的。所以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他们的发展应该是同步的,看这些企业,我们才可以认为,中国经济发展起来了,发展进步了,是因为这些企业为基础,在这些企业发展的同时,才有支持中国经济发展的条件。
    企业的变化和经营方式的改变和他们现在企业所面对的问题是另外一类问题,正是因为有新的问题的出现,才有我们今天的高峰论坛。
    第三个问题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点,一个是国家非常支持,在十六大、十七大把振兴  装备制造业列为重要任务,国家连续发了两个振兴装备业的文件,这些都说明了国家政策的导向和国家的支持。
    产业发展的重点和热点,热点地区应该是中西部地区,因为这些地区是国家产业布局形成的装备制造业的产业聚集区。热点题材从现在发展情况看,应该是产业安全。这个概念是这样,我们国家现在不能做,我对电子比较熟,如果国家现在不能做集成电路,我们现在讲十二英寸硅片集成电路,中国现在刚刚开始九十纳米没问题了,中国国内的生产企业正在攻关六十纳米,国内的一些民营企业正在探索四十五纳米。一旦国外对中国禁运,中国所有的电子产品都没戏了。
    热点项目跟着我们国家经济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来走,“十一五”期间研究的十六大专项等。这是东西都不足怎么办?我们需要通过这些点的发展来促进整个产业的加快发展。
    装备制造业发展中的问题。制造业的总体规模中国的相当于美国的五分之一,日本的四分之一。另外劳动生产率和工业增加值率也很低,中国工业增加值率还是26%,低于美国的49%和日本的38%。
    另外就产业而言,现在仍然存在这样的问题,缺少自主知识产权,新技术研发实力弱,高技术设备,主要依靠进口和刚才那个专家讲了,现在已经解决到百分之多少,百分之多少。另外现在法律政策和服务体系有欠缺,比如说中国没有像日本那样的机械工业振兴临时措施法,这样的法律,相关的技术政策标准都比较弱。中国的标准比较差,在所有的国企里面都有标准化室,可是中国的标准化非常弱,如果发展产业,如果像一个综合的装备制造企业,如果它的标准化做得好,有不同的产业系列,但是不管怎么样都会有大量的通用部件,通用组建。这样的话,中国整个产业不仅装备制造业,整个中间件水平都很低,这是造成中国产品成本还可以进一步下降的空间,而这样的话,如果把中间件都独立发展成为专业的中型企业,或者中小型企业,就像日本的企业一样,他们的产品,高水平,高精度,同时又是极低成本,那样综合成本才能降。首先是标准化,标准化可以从企业做起,然后是产业、行业,最后到国家。如果全国的标准化能够提升10%,我相信节约的投资应该非常大,所以标准化非常重要。
    还有一个现在产业的问题就是集中度低,我们的企业现在我上次去大连,他们总工程师陪我参观,他们的设备完全更新,非常现代化的一个企业,而且能够做很多的产品。后来我问他你和国际上的企业差距多大,怎么评价?他说现在实际问题是企业能够在国际招标里拿到标书的总价多大?比如说南韩可以接一百亿美元的标,他说我十亿美元差不多。
    十亿美元在中国再早几年,如果汇率没有变化是一百亿人民币的概念,但是一百亿美元的标是什么概念?这需要企业有极强的综合设计能力,第二没有一个企业能把一个系统从头作到尾的,而关键件和配套件产品的质量和功能,这是软技术。现在企业的竞争力在软技术上,就是系统的集成能力,设计能力和工程组织能力。我个人认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下一步发展仍然是产业重组。
    我们国家现在工业水平到底什么水平?因为好多媒体讲说中国已经是经济发展、产业发展达到相当水平,美国人老说中国是威胁,中国现在绝对不是威胁,中国没有三十年是达不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
    第二我想讲一讲我行的融资模式,这是我们对近几年我们支持装备制造业,或者我们支持产业的一个实践,我现在简单说一下,介绍一下开行是怎么认为的,怎么时间的。
    开行成立于94年,主要人员来自于国家工业部门的机械司等相关机构的人员,这样的人员组成了开发银行的基础团队,这个团队是开行能够在94年成立以来到今天的一个基础,而这个基础应该说他们和产业是很熟悉的。
    正因为这样,我们在可以把何部长、陆部长请来,做我们产业项目如何支持的这样的专家指导我们的工作。今天回过头来讲,近两三年,我们在装备制造业方面有一些投资,做了一点贡献,这应该感谢专家。我们能够找到专家,是因为我们94年成立的团队的条件,我开行94年成立,当时只有五百亿资本金,到今天开行的总资产已经发展到2.89万亿,不良资产率0.64%,实现的净利润3500亿,这就是开行的一个资产规模,或者说一个经营规模。
    开行是政策银行,资金投向的重点是支持国家基础设施,并向环境保护等民生领域提供资金支持,配合国家走出去战略,积极拓展我们的国际业务。开行是国家的产业银行,将积极贯彻国家经济产业政策,近年来,一直将装备制造业作为信贷资金的重点投向之一。
    开行的重点第一是产业的升级,第二是技术创新,第三是企业走出去的项目。
    我们行推进装备制造业项目的总体情况,我们的工作大概按照这样的思路开展的。就是按照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目标,重点做好产业平台,产业基地,产业项目,产业基金这方面的工作和研究,与重点的客户建立长期战略合作的共识,进一步密切产业核心的关系。在这个基础上,在产业领域形成稳定的优质的客户群,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思路和目标。
    按照建设产业基地和产业平台的思路,07年我们对上海电器、华为等大额贷款给予了承诺,像沈阳四个产业基地给予了大额的贷款。承诺的贷款总额是人民币四十亿,美元五十亿。我们做这样的工作还有这样的考虑,行长老告诉我们,规划先行,我们是这样做的。
    第一个了解国家政府支持相关产业发展的思路、目标、重点领域和相关政策。
    第二是国内外行业发展的方向、差距,以及发达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措施和经验。
    第三提出开行支持的重点领域。
    第二是区域产业发展规划,我们依托分行,深入了解省政府的发展思路,关注产业热点、重点,第二是重点企业的经营情况,以及未来五到十年内的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结合实际情况,确定开行跟踪的项目和支持的企业。
    第三个层次是企业的发展规划,我们选择龙头企业了解他们的经营现状,技术水平,团队能力,产品的市场潜力,确定重点合作企业,在这个条件下达成战略共识。
    通过我们的融资方案,现在讲是过去的实践,应该是提供大额融资方案为主,使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装备制造业发展到今天,我们认为很好了,一重是人民瞩目的企业,一重和现在比,还应该比别人小,但是它发展过程中,就没有一次国家说我拿出五十亿人民币注资一重,让你全产业链打造一下,把核心部分留在你这儿,可以分出去就分出去,最后形成一个跨越式发展,让它一下变成一个和国外企业相当的,或者接近的规模。有了这个规模,我们技术人员才有用武之地。这样发展才能和别人抗衡,或者说在今天这种竞争环境下,如果没有这一步,你就永远不能发展,因为市场屏蔽,大家比我都清楚。
    近年我们的融资模式,融资规模的确定,在近两三年我们这样考虑,第一按照银行的惯例,对企业评级确定一个风险限额,第三个就是企业自筹资金的规模,我们国家要求企业做项目投资必须有资本金,所谓资本金就是企业自己的钱,或者企业可以用于投资的钱,原则说不能用银行贷款搞投资,那样风险太大,这样有一个资本金的规模限制。因为我们国家的企业规模弱小,所以他的资本金积累,自有资金的积累不够快,当他需要大规模发展的时候,资本金原则是不足的,这是限制或者制约企业加快发展的重要的因素。
    第三是企业的发展规划,我们从国家的产业政策,我们按照国家的支持重点支持企业的发展。
    第四个就是信用结构,我们主要是担保,我们国家既然企业弱小,所以担保也很难。大额投资可以使企业的发展加快,但是发展加快担保能力不足,所以使用资金的能力也小,这就是企业现在不能够快速发展的重要的制约因素。
    但是我们也没有办法,因为银监会也监管我们。像我们融资规模的确定大体从这些方面考虑,考虑各省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点来考虑,结合企业的规划确定项目和建设规模。第三根据企业的能力确定项目的方案。
    这个项目选择首先是技术改造,产品升级的项目,其次是走出去,产业安全这样的项目。确定建设方案我们一般是这样,因为企业发展的规模不够,或者需要的投资很大,资金不足我们一般把企业的规划变成几步走,适应企业能承受的资本金能力和担保能力。然后设定几个实践目标,比如第一期实现了几个目标之后,我们可以跟企业进行下一步。
    这样企业发展规划一旦确定,只要和我们形成战略共识,这个项目的资金问题运用上不用考虑,我们跟企业共同设计,不管分几步,从而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支持企业的快速发展是我们的一种希望。我想我们新的想法应该能支持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项目的融资模式,比如说产业基地项目,产业聚集区的基础设施的建设项目。比如说对中兴、华为、上海电器等项目,我们实施综合评审模式和建设模式。这是分阶段建设,就不用每次商代会讨论,我们按照一次性核准的方式,我们双方约定的建设目标达成了,实现了,就可以启动第二个。
    对于大唐电信,西电公司这些综合发展项目,一次评审,一次承诺这样的模式。
    还有一种就是满足企业的迫切需要,成功把握发展机遇。
    坚决贯彻自主创新发展战略,我们采取专利权质押,我们向大唐电信集团相继提出了贷款十亿,产业贷款我们承诺了四十六亿,但是他没有用那么多。大唐建设了第三代移动标准的中国标准的网络,并逐步实现3G技术的标准化的商业化应用。现在国内在十个奥运城市能够实现的3G网络服务,中国在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就是中国的第三代移动标准成为国际三代移动通讯网络的标准之一。中国现在也很支持中国自己的知识产权,而且第一张3G网就是PD网,在北京是可以实现的。
    鉴于国际政治,中国也会建欧洲标准和美国标准的网络,世界有三个网络,中国带宽是最宽的,也就是说中国的PD网有可能走进世界。这个标准在全世界是很振奋的。
    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包括华为做电信系统设备,它出去以外,要向国外的电信运营商投标,几乎所有的包括爱立信,摩托摩拉他们都有银行,包括欧洲的一些,供应商融资是国际在这个行当的一个惯例,他们以前一直依托国际上的银行,融资成本确实高于国内银行。我们之间有很好的合作关系,经过双方讨论,最后我们实现了对华为这样一个贷款模式,就是支持企业走出去。
    打造重大产业基地,政府组织协调和市场和运作,开行承诺了北京重工三个项目。中国肯定是最大的,而且是去年刚建的,很好的一个基地,资金都是足够的,要成为世界闻名的装备制造业还需时日。
    最后我想介绍一下我们下一步支持装备制造业的思考。第一我们认为产业发展现在有一些新特点,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这些技术在各领域的渗透使我们正在步入信息化社会,同时信息技术也推动产业的价值链发生重大的变化,主要有这么几个特点。第一发展速度加快,信息技术的广泛融入使产业化发展缩短,第二专业化发展是企业的核心生产力。关键零部件,比如像电控系统,液压电,发动机等等这些的制造和特殊工艺,像精密加工,就是万吨船以上的,大功率柴油机中国长期不能制造,近年可以了。
    所以关键的特殊工艺,对专业化要求越来越高,掌握核心零部件,元器件工艺的专业生产厂家掌握着核心竞争力和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第三综合水平提高,产品制造规模的不断扩大,对生产协作的高水平要求不断提高,以及工艺质量要求,对工艺的一致性保证,产品的质量控制能力等诸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四是上述这些特点,使企业竞争日趋激烈,竞争又迫使企业不断提升成本控制能力,企业在技术升级的同时,从采购、库存、生产、营销多方面工作成本,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这是产业发展的几个特征,鉴于这些产业发展的特点,各领域的企业必须将产品链分工重组,形成高低端的三类企业。这类企业拥有技术研发优势,可以提出完整解决方案,是产业发展的领头羊,并具有产品拓展能力。
    这个企业能够跟随产品升级换代,不断提供产品关键的零部件,另配件,比如汽车发动机的生产汽车,英特尔公司提供微机的核心芯片,他们的工业,他们挣的钱肯定低于服务网IBM,而苹果和IBM将来遇到的风险也低于他们。
    我说每一个员工都应该让自己成为团队的核心,后来一位博士说,你说得不对,一个人不可能成为核心,你怎么能让一个人成为核心呢?我说我这句话的内涵是这样,团队要做很多事,没有一个人能把所有的事都做到所有人之前,所以团队的核心价值在哪儿?在于求同存异,在求同的时候大家可以团结协作,如果你没有这个作用,你就不是团队的核心人物,团队总是有不需要的人的。所以每个人要锻炼自己的敏锐和能力,那个能力应该是用智慧想到的,然后创造出的一种方式。
    产业发展对银行融资提出了一个新的需求,按照我前面说的这些,就是产业发展的特点和趋势,那么产业发展中出现的这些就导致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努力实施低成本战略,因此由于竞争激烈,不断强化低成本融资需求。我行能否提供适应企业发展的融资解决方案,这是正在进行商业转型的开行要面对的挑战,这是我们跟企业打交道的认识。
    第一要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第一要跟踪产业发展,发展规划及产业研究机构的机制,还有和大企业集团,行业排头兵企业的联合局势,以及和项目的推动机制,这三个机制为我局把握产业发展政策,跟踪重点企业的项目进展奠定了基础。在这个基础上,我行在商业化转型之后,我们还将贯彻国家经济发展战略,我们也将继续提供中长期贷款业务,同时我们将根据市场环境和企业的需求,研究推出新的金融产品和中间业务,将依据企业发展目标提供综合融资解决方案,支持重点企业,优势企业,以及大企业集团的发展,并在支持企业银行的发展中,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
    我们想针对企业的发展规划,设计完整的融资解决方案,支持企业跨越式发展,这就是我们美好的愿望,不知道能不能实现,我要说的就这些,希望大家支持我们。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