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十问国际金融危机:中国证券市场是否能独善其身

  尽管我国A股市场的下跌并非完全归因全球金融危机,但指数再次考验2000点整数位使得很多投资者又变得谨慎起来。在金融动荡的大环境下,我国证券市场能否企稳并重树市场信心?

  概述全球股市在风雨中飘摇

  这次国际金融危机造成欧美股市狂泻不止,出现了少见的集体性股灾,今年日本和美国股市跌幅达35%至45%。

泰晤士报刊登文章称,危机在过去一周狂卷全球股市2.7万亿英镑。特别是上周五亚洲股市一度跌停、欧洲股市盘中暴跌、道指则连续第八天收低。

  相比较而言,A股市场尽管也受到国际大环境拖累,但在我国经济基本面没有明显变化、调控及时等因素影响下,近期反而形成了相对的“避风港”。

  详解中国能否走出独立行情

  尽管全球各大央行联手降息,但随着危机的深化,各大股市跌势加剧,跌幅不断扩大。尽管沪市也一度跌破2000点,但相比较而言仍是小巫见大巫。首先中国并不存在金融衍生品过度创新的问题,另外国内银行参与境外金融市场的行动很少。其次国内A股市场今年累计跌幅已经超过境外市场,基本没有估值泡沫,下跌动能不足。同时央行“双率”下调,放松信号明显,政策面不断地维稳举动也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投资者信心。

  10月5日,证监会宣布,将于近期正式启动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同日,央行宣布重启非金融企业中期票据发行,这两项政策目的在于注入市场流动性。加之以前央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免征储蓄存款利息税。另外新股审批也已经基本停摆,证监会正表达出国家维护股市的精神。

  根据业内人士估计,证监会还有多项措施等待时机出台,包括鼓励上市公司大股东回购、加快基金产品和券商资产管理产品的审批节奏、暂停新股的IPO审批,甚至包括改革二级市场交易机制。对中国证券市场而言,最大的威胁在于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市场对于经济增长预期没有信心。

  在全球目前的经济形势下,中国如能安然度过并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证券市场必能从中获益。随着我国步入降息周期,相关产业的调控政策有所松动,随着市场信心的恢复,阶段性投资机会必然会重新显现。

  专家评点

  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秦晓斌:由于受到国际市场的影响,所以A股市场出现大幅下跌,一方面由于是对国际救市能够起到效果,国外的很多投资者持怀疑的态度,另外在节日期间,像国际的大众商品,比如说石油、有色金属出现大幅度下跌。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松奇:股票市场的投资者期望更多,希望决策层给的利好多一些,需要有一套组合券,融资融券是好,是将来才起作用,由于门槛比较高,起多大作用不知道,所以我认为这反映了投资者的某种失望情绪。

  第一,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一直非常好,我们还有10%左右的经济增长速度,说明实体经济非常健康。第二,中国的金融体系是世界上最健康的金融体系之一。第三,银行系统,在今年上半年是全世界最好的银行体系,我们普遍盈利在60%以上,这是非常惊人的。第四,我相信中央决策层会针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情况,出台一些强有力的措施,解决现在投资者信心不足的问题,解决中国资本市场成长缺少动力的问题。

  从短期看,最大障碍是解禁问题,这个问题是悬在投资者头上的剑。有些企业捆绑上市,业绩非常差,现在股票已经到这种程度。如果它解禁了,二级市场投资者去为它买单,投资者信心不足,也不愿意这样做,所以必须想出办法。

  摩根大通中国区的主席李小加:从整个金融危机的相互关系来看,A股从6000点掉到2500点的时候几乎没有直接联动。我们的跌幅远远超过了超过了那段金融危机期间其他股市的跌幅。真正同步的时候是从2600朝1900跌的时候有一定相关性,但最近一个周的降幅又小得多。所以我想中国的股市本身遭受的影响不大,毕竟这个海啸没有到中国的岸边,因此我觉得所谓直接的影响,主要还是信心上的,大规模地进一步地跟着外国股市、特别是美国股市往下走的可能性不太。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