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评点国际金融危机(二):全球协同救市 七管齐下

  始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愈演愈烈。10月10日,全球股票市场、原油市场以及粮食市场等主要市场均遭受重挫。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当天计划自上世纪“大萧条”以来首次直接向银行注资,将大规模购入美国金融机构的股权。

  同一天,正在白宫举行的西方七国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G7)也发出声明,要共同对付全球金融危机,许诺要保护银行和金融机构,避免倒闭,并确保能从公共和私营领域筹集资金。这将包括为信贷和货币市场解冻。

  日本在10日的会议上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议设立紧急贷款制度,拟动用多国外汇储备,向部分面临金融危机的新兴国家提供援助。最终的贷款额度预计将达数千亿美元。据悉,上述贷款资金除了动用日本的外汇储备之外,还将要求中国和中东产油国等提供协助。IMF已基本同意这一建议,并计划提供2000亿美元的资金。

  

  在各国政府及央行连发救市措施的情况下,华尔街金融风暴似有趋稳之势。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日前在写给《新兴市场报》的一篇文章中提到,美国房地产市场将在2009年上半年回暖。他说,“最近美国房价下降趋势有所减缓,成为这场历时一年的危机中第一个积极信号……人们将极有可能在2009年上半年看到更多关于房价稳定的决定性信号。”

  多国注资金融市场 美国将上限提高到9000亿美元

  随着金融危机不断升级,美国不断注资增加市场流动性,以期金融机构可以自救。从今年8月至9月17日,美联储就总计向市场注入短期和长期资金6632.5亿美元。

  自美国国会通过7000亿美元金融援救计划以来,美联储再次加大了救市的力度。美国“金融市场工作小组”10月6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将与全球密切合作,采取措施应对目前的金融危机。同时,美联储将大大增加向金融市场的注资力度以增加市场流动性。预计这将使美联储的注资总规模在年底增加到9000亿美元。声明还强调,尽管面临严峻挑战,美国经济和劳动力市场仍富有弹性和活力,在付出一段时间和艰苦的努力后,美国经济将能渡过目前的困境。

  欧洲股市9月15日收盘下跌。欧洲央行当天及第二天分别向商业银行注资300亿、700亿欧元,以缓解流动性不足,这是欧洲央行自去年夏季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危机以来首次采取这种干预方式。9月18日,欧洲央行根据与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缔结的互惠货币交换安排所提供的资金,再对市场注资400亿美元。10月9日,欧洲央行宣布,将以隔夜基金的形式再度向金融系统注入创纪录的1000亿美元流动性。10月12日欧元区领导人发表声明称,欧元区成员国将在2009年年底前为银行5年期以下的新发债务提供担保,并通过取得优先股的方式向银行直接注资,以缓解银行因为信贷紧缩而面临的融资困难。

  近日,英国财政大臣达林也公布了英国银行救助方案,英国政府将向银行业至少注资500亿英镑。英国最大的八家银行以及建设机构将受益于此项方案,作为回报,英国政府将获得这些机构的部分股权。英国政府称马上通过购入优先股的形式注资250亿英镑,并已准备好随时使用余下的250亿。

  9月16日、17日,俄罗斯股市连续两天出现暴跌。俄罗斯政府随后迅速作出反应,连续注资。俄罗斯总理普京表示,财政部和央行当天已向金融市场注资4750亿卢布(1美元约合25.5卢布),以保障俄罗斯银行系统的流动性。9月18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要求拨款5000亿卢布(约合200亿美元)支持证券市场的稳定,其中2500亿卢布直接来自国家预算。普京于本月10日在政府会议上表示,政府已通过决定,向本国银行提供为期十年的9500亿卢布(约合365亿美元)贷款,这些资金将主要用于提高银行的资本金,并解决银行清偿能力问题。普京更斩钉截铁地指出,1998年的金融危机不会在俄罗斯重现。

  截止到本月6日,为控制金融市场的动荡局面,日本银行已连续14个工作日向市场紧急注资,总额已经超过26.1万亿日元。10日当天连续三次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短期金融市场注资共4.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084亿),创下单日注资总额新纪录。

  印度国内市场对外开放度较低,对外依存度较小,因此受美国金融危机波及范围十分有限。不过印度政府仍然出台措施,以稳定股市和汇市。印度储备银行向汇市注资近3000亿卢比,以期增加流动性,力挺不断贬值的卢比。

  此外,荷兰政府10月9日宣布向本国金融机构提供200亿欧元资金,以增加金融市场流动性和重树银行间信心。这一措施立即生效,期限为一年。智利中央银行本月11日宣布,将向本国金融系统注资50亿美元,以增加市场流动性,稳定投资者信心。

  

  全球竞相“国有化”商业银行 美将宣布救助名单

  截至目前,美国已先后国有化了“两房”及AIG,英国国有化了北岩银行、布拉德福-宾利银行,德国国有化了第二大商业地产贷款机构,荷兰国有化了富通银行在荷业务,乌克兰临时接管了乌工业投资银行(乌第六大银行);上周,冰岛三大银行的相继收归国有,也意味着冰岛整个银行体系几乎都已成为“国家队”。

  随着金融危机持续恶化,依据美国国会5日批准的总额为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方案,美国政府有权直接购买金融机构股份。美国财长保尔森10日说,政府不排除将个别银行国有化的可能。如果付诸实施,这将是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以来美国政府首次通过直接购买方式获得金融机构股份。

  据报道,美国政府可能从本周开始宣布协助政府实施救援方案的私营资产管理公司的名单。但收购不良资产的过程较为复杂,时间也较漫长。因此美国政府想出通过购买股权马上为金融机构注资的辅助办法。这将有助于提高银行的借贷实力,直接缓解银行间相互拆借的忧虑,让银行恢复更多的正常贷款活动,避免企业和民众日常生活出现更严重的问题。

  在美国之前,英国宣布了一项核心为国有化的银行救援案,政府将直接向该国最大的八家银行注资,并获得相应的优先股。这八家机构分别为:苏格兰皇家银行、巴克莱集团、HBOS、莱斯银行、渣打银行和汇丰控股等。13日,英国针对四大银行提出纾困计划,金额高达350亿英镑(605亿美元),英国政府也将成为HBOS、苏格兰皇家银行、骏懋银行(LloydsTSB)与巴克莱银行的大股东,并进驻银行的董事会。有分析认为,最终英国政府可能持有该国四大银行高达30%的股份。

  其他一些欧洲国家上一周也出台了类似计划。

  法国政府将以国家参股公司的形式来救援濒临破产的法国金融机构。不过方式与英国不同。法国将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对金融机构施以援手。当一家银行濒临破产时,法国的国家参股公司将会在市场上以优惠条件筹措资金,并以某种形式参股该银行。国家参股公司对银行施以援手将以增值为目的,一旦被救援银行起死回生,国家参股公司会在能够获得收益的情况下出售所持股份。

  意大利政府也已起草了一个紧急法案,旨在建立一只稳定基金,可在意大利银行遇到流动性问题时动用。如有必要,这只基金将通过获取不具投票权的股票向陷入财政困难的银行注入资金。

  德国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也于上周五宣布,最晚在10月13日开市前,德国政府将公布正式的救市方案。据悉,此次德国政府救市的一揽子方案总金额将至少达到3000亿至4000亿欧元,主要采取政府债券的形式进行发放或者担保,从而允许各州政府以出资人的身份直接参股各个银行,保证金融市场的稳定。

  受美国影响,日本新任首相麻生太郎9日要求执政党官员紧急制定追加经济对策。据报道,追加经济对策可能包括设备投资减税、证券交易特别优待税等政策性减税措施。

  俄罗斯财政部长库德林也表示,从今年10月1日起,原油和石油产品的出口关税将从每吨485.8美元降到每吨372美元。他说,这可以使石油公司和石油加工公司保留55亿美元的资金。分析人士认为,石油股票作为证券市场上的"火车头",得到了政府及时的“燃料补给”,将继续被市场看好。

  美国率先限制裸卖空 各国相继跟进

  9月18日,美国政府推出了限制“裸卖空”的新规,对裸卖空者实行“零容忍政策”。希望借此打击非法交易行为,进而维护金融市场秩序。所谓“裸卖空”,是指投资者没有借入股票而直接在市场上卖出根本不存在的股票,在股价进一步下跌时再买回股票获得利润的投资手法。进行“裸卖空”的交易者只要在交割日期前买入股票,交易即获成功。由于“裸卖空”卖出的是不存在的股票,量可能非常大,因此会对股价造成剧烈冲击。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就是“裸卖空”行为的受害者之一。

  在美国采取禁止卖空股票措施后,法、英、德、荷兰、爱尔兰、澳大利亚、瑞士等国也相继跟进禁止沽空。

  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FSA)宣布自9月18日23:00起,英国暂时禁止建立或增加金融上市公司的净空头头寸。该禁令有效期将持续至明年1月16日,而且每月还将对该禁令的成效进行评估。此外,如果对冲基金的卖空量超过一定限额,它们需要额外增加相关信息披露。

  荷兰财政大臣博斯9月21日在荷兰公共电视台宣布,为稳定金融市场,荷兰财政部决定禁止“裸卖空”金融机构的股票。该禁令从22日凌晨生效,为期3个月。

  澳洲国库部长斯表示,为应对股市剧烈波动,澳洲从9月22日起将临时禁止“裸卖空”操作。

  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宣布,将通过对遭遇大规模卖空的股票实行冻结期等措施来加强股票卖空限制。从10月13日起,如果针对主要交易所单只股票的卖空规模占该股20个交易日总成交额的5%或以上,则该股将在10天内被禁止卖空。此外,当局还要求所有股市投资人在做空时必须确认交割能力,类似于禁止“裸卖空”的措施。

  10月1日晚,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宣布,延长9月18日推出的对800多只金融股的临时卖空禁令,以保护投资者利益,维护市场稳定。据该委员会发表的声明,该禁令的有效期将延至大规模金融救援方案获准颁布后的第三个交易日,但不会晚于10月17日。

  七国股市暂停交易 防止股市大幅动荡

  受金融风暴影响,全球股市大幅动荡,至少有七个国家暂停交易,其中包括俄罗斯、巴西、冰岛、日本、韩国、印尼、泰国等。

  

  俄罗斯股市上周紧急停牌两次,其中6日停牌时,单日跌幅已高达19.10%,而在8日紧急关闭市场时759.40的点位已较10个交易日前(1334.75点)跌去43.09%。9日市场重开后,在前期领跌的石油股的拉升下,RTS指数收复了10.91%的失地。

  面对证券市场连日的大幅震荡,俄联邦金融市场局对股市涨跌停作出最新规定。一旦股指涨跌幅达到百分之五,市场将暂停交易一小时;一旦股指涨跌幅达到百分之十以上,市场将全天停止交易。

  巴西圣保罗股市6日再度遭遇“黑色星期一”,一天之内两次跌停。圣保罗股市博维斯帕指数当天下跌幅度一度超过15%,“断路器”机制两次启动,全天下跌5.43%,以42100.79点报收。这是自1997年10月28日以来,圣保罗股市首次在一天之内两次启动“断路器”机制。

  冰岛证交所10月9日宣布停牌,交易最早要到本周一恢复。

  乌克兰第一证券交易所的主要股指自年初以来已经下跌72.8%。政府10日宣布,无限期终止股市交易。

  

  此外,日本大阪和东京证交所上周五都先后暂停了部分期货和权证交易;韩国股市也一度暂停有价证券市场的程序交易;泰国股市一度暴跌10%,触发跌停机制。

  保护个人存款 欧洲各国相继出台措施

  随着源自美国的金融危机向世界蔓延,多家欧洲金融机构陷入困境。为此,欧洲各国相继出台规模不等的银行个人存款保护措施,以保障储户利益。

  爱尔兰上周率先宣布担保国内储蓄机构所有个人存款的安全。由于国内金融市场遭遇严重流动性短缺,爱尔兰政府上周五通过了一项紧急法案,向国内6大银行提供为期两年总额达4000亿欧元的个人存款担保,以维护国内金融市场稳定。

  希腊财政部上周五宣布将为国内所有银行个人存款提供担保,以稳定急于从银行取现的储户的情绪。

  德国政府5日作出重大决定,宣布为个人银行存款提供不限额担保以恢复金融市场信心。

  丹麦政府5日也宣布已与各商业银行就成立风险基金达成协议,决定在今后两年里向此基金注入350亿丹麦克朗(1美元约5.4丹麦克朗),保证储户的存款在银行倒闭时不会蒙受损失。

  瑞典政府也在同一天宣布将增加对银行个人存款的担保额度。据报道,英国政府已经在考虑是否应采取相关措施。此外,奥地利政府上周一也宣布拟增加对个人银行存款的担保,以防止存款流向德国。

  俄罗斯也于本月10日通过了有关将存款保险全额赔偿上限升至70万卢布(约27000美元)的法律修正案。该法案原先规定,当银行倒闭时,20万卢布以下的存款将全额赔偿,20万至70万卢布间的储蓄将获赔90%。此举有望对储户的恐慌心理起到一定的安抚作用。

  

  为了应对这场蔓延全球的金融危机,世界各国均在设法联手挽救。但由于各国的经济利益不同,“釜底抽薪”的情形在所难免。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11日表示,必须建立一个涵盖主要新兴经济体在内的更大的国际集团。国际社会应该考虑建立包括西方七国,以及中国、巴西、印度、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和南非等主要新兴经济体在内的14国集团或更大规模的国际组织,解决目前的金融危机。

  

   1929年开始的大萧条经过新政措施,四年时间就实现了经济回转。此次金融危机又将持续多长时间?对此,北京大学副校长、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教授认为,虽然此次危机较1929年来得更猛,范围更大,但政府应对措施也比那时更猛烈、坚决,加上现在的处理手段和理念均比当时先进,经济层面应能比1929年的大萧条恢复得快。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