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商务周刊--2008中国制造业高峰论坛 > 现场嘉宾发言

吴经胜:技术为王,创新为本

  “2008中国制造业高峰论坛”由国内知名商业财经媒体《商务周刊》杂志联合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员会、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全力推出,由独家网络媒体协办单位搜狐财经中心全程跟踪报道。

  吴经胜(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各位领导,各位朋友,晚上好。我希望用简短的PPT给大家做一个介绍。比亚迪是技术创新的企业,目前比亚迪公司差不多有三块产业,一块是电池,一块手机零部件,一块汽车。比亚迪从94年筹建公司开始,是以电池起步的。从一开始可以说是在日本统治的电池制造的企业,我们怎么样在中国能够建立自己的一个电池企业?那么比亚迪采取了一些低成本的,低投资的,控制成本的方法,打破了日本的垄断。特别是在锂电池方面,日本采取了一些像改造的大型的一些制造设备、制造厂房控制技术。比亚迪采取了一些很节约的方式,取得了在锂电池方面的突破。


  目前比亚迪锂电池在全球手机这一块,处于全球30%的市场份额。那么手机里的锂电池,全球一百部中间有三十部是比亚迪提供的。
    比亚迪汽车是在2003年进入的,进入的当时引进了很多投资者,包括政府,包括很多的客户一些疑惑。比亚迪从做电池的,为什么走到一个汽车?实际上比亚迪在圆一个中国人的梦。我们希望走一个电动汽车化,电动汽车是中国人的一个梦,中国再要按照机械化的燃油跟国外的企业去拼,有多少年路要走?电动车的路不一样,比亚迪正好拥有这样一个电池技术,可以打破在电池方面和国外的一些技术比拼,那么实际上,比亚迪通过自己的电池技术,目前已经走出了一个新的局面。

实际这块比亚迪用了短短的三年时间,我们2005年当前推出了F3,仅仅是生产五千辆。2006年我们就实现了四千辆的销售,2007年达到了八万多台,今年有可能达到十八万台的产量。
    比亚迪怎么通过电子和汽车一个快速成长的路,比亚迪采取的是一种垂直整合,低成本创新的道路。比亚迪不仅仅是生产产品,我们从生产产品的设备、工艺,包括它的生产的整个过程控制在自己手里。比亚迪实际上掌握了所有产品的核心的资源。比亚迪在电池方面可以说拥有了全球最顶尖的一些客户,那么这是比亚迪成长的一些道路。比亚迪实际上目前三块产业有三个龙头的研究院,光研发人员有一万多人,我们的研究院以电池为基础,以电池材料和技术研发队伍,我们的实际工程研究院是研究汽车的。包括电动汽车这样的一个研发部门。
    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的手机,手机零部件,手机零部件主要依托于我们原有的一些电池技术,包括客户资源,像诺基亚,摩托摩拉,三星的客户,通过电池的研发,把手机的零部件进入国际客户的市场。
    比亚迪从锂电池到铁电池,实行了从电池产业向电动汽车产业的转化。我们怎么样从电池优势转化为汽车的优势。我们在电池二十多个零部件中间,我们的成本优势仅仅是国外特别是日本那些企业的5%的优势,那么汽车实际上有上万的领域。那么我们认为中国的低成本和创新的优势有90%。大家可以看这样一个图,从电池产业我们基本上通过很多把自动化的设备,通过一些手工的竞争方式和日本的企业做对比。那我们的成本大概低于它的30%,那么汽车呢,实际上有很多很多的零部件的模具,每一台车都由不同的模具制造。当我们进入汽车行业以后,我们有一次去日本参观,发现日本的一家汽车公司,在做模具的时候,大量地工序,实际上也同时有人工的支持。它唯一的自动化是加工中心,前期从数模设计,包括打磨,大量需要人工,这是中国人的优势。
    中国的成本的优势不仅仅是劳动力的优势,不仅仅是工人,廉价工人的优势,更重要科研人员的资源,他们的待遇,成本跟国外相比相差很大。
    那么我们通过模具,我们举一个简单的道理。中国自己做的模具,我们的成本一套整车,我们差不多按吨算的,我们差不多两万多一顿,国外像日本差不多八万一吨,通过大量的模具,我们的成本优势是它的四分之一,是我们的四倍。比亚迪电池在目前世界的排名,我们通过十年时间,取得了世界标准的水平。
    电池仅仅是依靠30%的成本优势,实际上成功我们认为是有些偶然性,正好赶上了产业的转移。比亚迪的电动汽车反而是成功的必然,中国的汽车工业应该是一个必然得成功。比亚迪有两个目标,我们希望在三年内,  我们成为全球第一供应商,在五年内能够成为全球手机零部件的第一位的供应商,这是我们的目标。
    我们还希望成为新能源的领导者,在2015年成为中国产销量第一的企业,在2025年成为世界产销量第一的汽车。
    以上是我们针对电动汽车产业的认识提出的一些观点,当前世界面临能源紧缺,二氧化碳过度排放和能源污染。2050年世界石油资源将接近枯竭,中国石油资源占世界总量3%,消耗占11%以上,全球40%的石油为契税消耗,中国汽车产业仍然保持20%左右的速度在增长。
    二氧化碳过度排放引起的温室效应,数据表明25%的二氧化碳排放来自于汽车。空气污染,怎么样才能解决以上三大问题的最佳方案?就是大力发展电动汽车。
    电动汽车具有的优势,环保,节约和简单。电动汽车是完全环保的产品,零排放,无污染,绿色产品,生活过程无污染,来源有水电,风电,核能等。电动汽车非常节能,而且使用成本低廉,电动汽车的能源转化效率是90%以上,传统燃油能源转化效率17%。大量的没有被转化的效率实际上成为一种热能,在污染环境。那么电动汽车的使用成本远远低于燃油汽车,我们做了一个电动汽车燃油的对比。
    中国的汽车产业远远落后于国际这些大的汽车公司,我们通过电动车,实际上突破了发动机等很多门槛,我们不需要自动变速箱,四门驱动很简单,运行可靠。
    比亚迪在电动汽车里面使用的,实际上在电动车方面,很多的企业也做了大量的实验,比亚迪也是通过这么多年,找到了最佳的方案。
    作为动力汽车来说,还有根本的缺陷。比亚迪安全、成本低、工艺水平高。跟锂电池相比,具有非常好的安全性。锂电池大家知道,不能接近火源,在高温的情况下会爆炸。各种恶劣的环境都有,让每一个人驾驶不安全的汽车,每一个人都不愿意。铁电池有一个很好的优势,放到火里燃烧都不会爆炸。
    第二个是成本低,铁电池只相当于锂电池20%的成本,手机大家知道,一块手机电池卖两三百,按照锂电池做的话,一块电池要到十万、二十万的水平。用铁电池就在两万到三万的水平,这样它的经济效益,老百姓可接受的性价比才能显示出来,这是我们通过恶劣的环境在安全性做了一些对比,这是成本低。
    铁电池目前我们做了一些电量的实验,目前铁电池如果循环两千次以上,能量还保持在80%的水平,如果两千个循环,最少也是七十万公里水平,对于一个汽车来说,使用寿命就足够了,这是我们做的实验的一个循环的数据。
    铁电池的一个生产环境是无污染的,比亚迪在发展电动汽车方面,采取了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的方式。中长期实现全电动汽车,双轨电动车主要是实现一个短途用电。
    充电也比较简单,还有快速充电,充十分钟,可以充50%到70%的电。
    终极目标是一个纯净路线,比亚迪目前推出一个16车型,我们在今年年底推出了F3,这是我们的纯净模式。
    应用的主要优势在最高时速160公里每小时,每百公里耗电18度以内。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