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商务周刊--2008中国制造业高峰论坛 > 现场嘉宾发言

对话交流二:中国制造的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

  “2008中国制造业高峰论坛”由国内知名商业财经媒体《商务周刊》杂志联合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员会、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全力推出,由独家网络媒体协办单位搜狐财经中心全程跟踪报道。

  王育琨:互动环节我简单做一个点评,大家可以问三个问题,因为时间太有限了,另外在最后的时候,请每位嘉宾给我们大家能说一句话或者两句话,他认为最重要的,信息量要跟我们交流的。

  我首先说我学习的心得体会,最近参加很多论坛,都请我讲制造业怎么过冬,这个给我一个很强烈的振奋。因为制造业的冬天这是一个危命题,我分析为什么马云一些企业家在讲冬天呢?无非他们要创造一个名词,这是一种可能,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有一些困难,他交给环境,是环境造成的,不是我造成的。今天在座的嘉宾没有个人讲冬天,都放在自己身上,也一条我感觉到非常好。

  我今天下午听下来,感觉到有四个方面的,四句话,一个是上下求解,重点在下盘。下盘就是现场能力,包括航天航空,35岁的一线技术人员,现场能力确实是制造业上一个台阶的很重要的东西。

  第二是高低求解,我一会儿到天上,一会儿到地下,最重要的是方向是明确的。

  重在深耕,深耕制造业,像航天航空提出来的,他们的差错率小于千万分之一,我们一般电子产品的差错率是多少吗?包括海尔,接近百分之一,这没有深功夫做不到。

  第三个是内外求解,今天都谈到了,尤其是开发银行的张振宇先生谈得非常好,我们应该有点悲悯心,这就体现我们中国企业全球的观点。

  还有虚实求解,我总结出来,一个是我们的企业志向非常高远,还有深耕能力,构造出我们今天这些企业,这些嘉宾说的一种怎么概括呢?别忘了,现在是毒牛奶泛滥的时代,也是金融危机泛滥的时代。都是为了牟利不讲任何的道德。今天所在的所有的嘉宾,比亚迪、数控还有航天航空等等,实际上是社会公益性的企业,做得非常好,我想把舞台现在给下面的听众,提三个问题。

  来宾:请问吴总,深圳的比亚迪一下子成了中国企业的骄傲,世界企业的焦点,因为巴菲特投资十八亿的港币,我想请吴总解答一下,巴菲特投资比亚迪之后,你感觉有什么变化?是野心更大一点,还是怎样?

  吴经胜:首先提的问题比较与时俱进,实际上巴菲特对比亚迪的投资主要看重比亚迪对电动汽车的发展。比亚迪的电动汽车在国内外引进了很大的反响,巴菲特在七月份派助手在比亚迪考察了七个月的时间。比亚迪对巴菲特的投资当然有很多想法,我希望我们的电动车进行一个有效的结合。我们也正在按照我们原先确定好的战略,正在落实,具体的这个措施因为这个比较复杂。

  王育琨:请每位嘉宾给我们大家讲一句话,你认为制造业要沟通的一句话是什么?让大家各有所得,从你开始吧。

  屈贤明:十年前,确立了中国制造业在中国经济发展当中重要的战略地位,十年后,中国制造业将在许多方面引领世界制造业的发展新潮流。

  陆燕蓀:只要有信心,只要脚踏实地,总有一天我们会攀上高峰。

  吴经胜:我有三句话,一个是创新,一个是成本,一个是优势组合,这是比亚迪成功的经验。

  王育琨: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