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朱民:我国受的影响在发展中国家是最小的

  主持人:今天再次走进直播间的是中国银行副行长著名经济学家朱民先生,您好!这场危机对于中国的影响有限,您是否认同这样的观点,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或者是新兴市场当中受危机影响最小的?

  朱民:这个判定是对的,我同意温总理所说的话。

举一个简单例子,雷曼破产,中国持有雷曼债券7.25亿美金,相当于雷曼7500亿资产。中国金融业在雷曼存款非常小,我们对金融直接的影响应该不大。这得益于过去多年的改革,加上风险管理,加上风险控制机制。从证券来看,从6000点跌到2000点,以前担心的挪用客户资金都没有发生。所以整个市场的治理和管制好得多。保险业我们也看到经过上市以后,把以前保费的问题也解决。经过十年的努力,中国的金融业比以前强大很多,也是我们这次影响比较小的原因。过去十年大家在做什么事,中国十年努力,把金融系统基本上建立起来,而且做了很大的改革,打了框架。但是美国在十年做了什么,把金融泡沫做大。美国这十年里金融资本债券涨了十倍,特别现在讲信用违约的产品从一万亿增加到62万亿,这是造成这个问题很重要的原因。美国把金融泡沫化,我们做了扎实的改革,今天我们受的影响在发展中国家是最小的。

  主持人:稍候我们继续与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先生讨论。

  主持人:全球的股市都在井喷,为什么偏偏中国的股市就下跌,就这个问题我们请教著名经济学家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先生,朱行长,为什么?

  朱民:我觉得这个很有意思,这说明中国的股市和世界的股市既有同步性也有不一致性。因为中国的股市基本上还是自己自成体系的股市,QFI还是很小,还受国内因素影响比较大。影响股市有几个,第一个是GDP增长速度,第二是利率水平,第三是公司业绩,第三是股价,第四是流动性,这是影响股市比较大的基本面。从国内情况来看,今天情况很明显地表明国内投资者更多关注国内的经济面。

  主持人:国际这种金融风暴的走势占20%的影响,80%的影响中国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不确定性的判断。

  朱民:今天情况看,我同意你的分析。中国股民心理上关心市场的影响,但是整体上来讲还看中国的未来,大家对宏观经济的走势整个的发展,可能还是有点不确定,所以出现了反向的运动,我觉得市场的波动也是很正常的事。

  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与主持人交流

  主持人:我们要想一想为什么金融股会在一夜之间发生一百八十度转变,中国股市前一天上涨,今天下跌也和金融股有很大关系。

  朱民:对金融股的变化,我觉得也是比较意外的事情。总体来说中国金融业还是很健康,甚至影响比较小。所以总体来说应该不会产生很大的问题。但是反过来说大家会有一个直接的感觉,如果经济放慢了,或者经济出现了问题,金融企业不良资产贷款会增加,这样会影响利润,如果降息会使得金融业逆差发生变化,也会减少收入,这样会产生一些影响。也许这起到很大的作用。当然市场的变化,总体而言金融业比较健康。

  主持人:大家对金融业的发展有一些担心是多余的。

  朱民: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投资者判断不一样,还是得看基本面。总体金融业,我们看到利润增长,上半年利润增长都是30%以上,这个水平在国际上也是相当不错。所以从这个意义来说,金融业整体的层面是好,大家最担心宏观经济变化所引起不良资产的变化,我想随着时间的过程,大家对这个看得比较明确,也会有一些新的判断。

  主持人:谢谢朱民行长,稍候将继续与朱民行长讨论。

  殷勇:全球这种金融的动荡,应该说对我们深圳来说,我们感受应该更加直接。

  殷一民:公司在过去几年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我相信后面还会保持高速发展。公司在成立十几年以来持续地在技术上面投入,每年我们投入在研发上的费用不断增长,在最近几年研发上投入增长比例甚至超过销售增长比例,现在五万多员工有两万多从事研发的职员。

  主持人:朱行长今天早晨我们看到报纸上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说,我们可能已经看到这场危机最坏的一天,这一天已经在我们身后,最可怕的一天已经过去,您认同这种判断吗?

  朱民:他用词很谨慎,他用可能,我觉得很难讲,第一个问题,大型金融机构的破产会造成政府直接注资。第二,对存款准备金加保险,美国加了一倍,欧洲几个国家提供无限制担保,所以居民排队到银行挤兑不会发生。但是这只是在两端,银行不破灭。这次很大的特征,就是产品高科技复杂性,所有环境拧在一起,我们讲CBU这个产品,美国用几千亿的资金要解决流动性,把产品挖掘重新到市场上买这个产品,把这个分开并消化这是很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会发生很多种小银行破产,很多基金破产,这个市场会非常波动,我不认为困难已经过去,这个困难表现的程度不一样。

  主持人:昨天到今天欧美股市强劲的大涨,史上最大的涨幅未必一定可持续?

  朱民:我完全同意这个观点。我讲星期五的案例,全世界看美国的股市,在开场20分钟左右,美国股市大跌700点,从700点在20分钟上升700点,上升又逐渐缓缓的曲线慢慢走,又重新到700点,然后最后又下降大概138点左右。所以这个如此大的波动,在开始四五个小时之内,这本身表明投资者的信心很不确定,所以从现在来说市场的波动是必然。

  主持人:股市天性就是如此,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所有人都说行的时候就上去了。所有人说不行的时候,危机没有那么严重,也往下走。今天我翻阅国外很多新的杂志,今天看到一篇文章,里面提到非常有意思的观点,美国经济包括世界经济未来的走势,用三个字母来形容,我打印了一份,给朱老实说宣传题,他说UVL,U的意思是美国经济出现U型发展态势,逐渐下跌,下跌会持续一段时间会反弹。V就是说美国经济包括世界经济下跌之后会立刻反弹,最可怕的是L型,下跌之后再持续一段时间,不知道会持续多长时间,UVL表示世界经济未来出现的走势。朱行长选择哪个?

  朱民:我同意他的观点,美国经济的走向走L,这个L不是这里永远这么下去,经济走势会回升,把U的底部大大加深加长,在经济方面会比较长。为什么美国经济会衰退比较长,我想有几个原因。一个原因美国现在政府的注资,我把它加在一起8500亿,加上ARG850亿,加上对两防2000亿,再加上货币市场500亿,再加上流动2000亿,美国为这件事承诺已经是1.8万亿。下面一个问题,今天是美国政府拯救华尔街,明天谁来拯救美国政府,无非就是三个出路,一个是印钞票,发债用两种方式,第一项海外发债券,第二是向老百姓发债,征税。我们看看海外的情况,现在全世界国外政府持美国债券1.5万亿,全世界持有美国的准政府债券1万多左右,总体25000亿,再让持有1800亿,这不太可能。最终导致美元走软,通货膨胀上升,这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从金融方面,很大的问题是金融不良资产很大,美国和欧洲大概要础设,因为现在在降低杠杆比例,特别像高盛摩根史丹利,变成控股银行以后,至少得减一半以上。整个借贷行为要萎缩。

  主持人:我们要为美国经济会出现一段时间的经济衰退做好准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