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M2增速创3年新低 外储超1.9万亿美元

   【讯息9月外储仅增200多亿美元 强化资本流出信号
           9月外汇储备新增214亿 外储与顺差缺口近80亿元
           中国外储9月破1.9万亿 今年下半年增速已放慢
           M2三年新低 外储再创新高折射经济趋冷
   【评论中国维持外储存量美元资产稳定就是对美最大支持
           任志刚:外储上升增加货币管理难度
           吴晓灵:外储缩水没有想象的严重
           龚方雄建议拨1000亿美元外储 专买“大小非”
          

    央行昨日发布的9月份金融运行数据显示,9月末M2同比增长15.29%,该增幅创下2005年5月以来新低;当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业务发行了600亿元一年期票据,其参考收益率为3.7022%,较上一期继续大幅下滑,幅度达20.47点。

业内人士称,货币供应量增幅及央票利率跌幅这两个数据,都具有同一个信号特征——为中国继续放松货币政策提供了一定空间。

  9月金融数据还显示,我国外汇储备已超过1.9万亿美元。

  货币供应量同比增15.29%

  数据显示,9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5.29万亿元,同比增长15.29%,创2005年5月以来新低,环比下降0.7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15.57万亿元,同比增长9.43%,环比下降2.05个百分点。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增长室主任刘霞辉昨天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M2增幅下降,说明现在的信贷环境还是不太宽松。他同时指出,M2增幅创出新低,显示我国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尚存空间。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分析师石磊分析说,M2增速低于市场预期的16%,反映货币供需都不旺盛。

  “M1增幅比上月末低2.05个百分点,降幅较大”,刘霞辉说,这显示整个现金的流动比较紧张。

  另外,1至9月份,央行净投放现金1350亿元,同比少投放608亿元。“这个量是比较多的,由于净投放现金是基础货币,具有乘数效应,至少能减少3000亿元以上流量,对市场有很大影响。”刘霞辉说。(下转A3版)

  数据显示,9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6.68万亿元,同比增长18.20%。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5.49万亿元,同比增长18.79%,比上月末低0.49个百分点。1至9月份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6.56万亿元,同比多增1.81万亿元。

  分部门看:居民户存款余额增加3.25万亿元,同比多增2.49万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存款增加2.18万亿元,同比少增6951亿元。财政存款增加1万亿元,同比少增415亿元。

  刘霞辉认为,居民户存款多增2.49万亿元,这个增长的趋势是明显的,由于股市楼市整体不景气,储蓄继续加速回流银行。

  人民币资产成外资避风港?

  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9056亿美元,同比增长32.92%。1至9月国家外汇储备增加3773亿美元,同比多增100亿美元。9月份外汇储备增加214亿美元,同比少增36亿美元。综合分析来看,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背景下,我国外汇储备仍旧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3季度外汇储备月均增加达到320亿美元,高于市场普遍预期。同时3季度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增速也处于高位。

  有专家指出,第3季度我国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一方面表明我国对外贸易仍然保持着较强的出口竞争力,顺差继续走高;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表明,在全球金融动荡的背景下,中国和人民币标价的资产正在成为相对安全的投资领域,引发外币持续流入,推动3季度我国外汇储备继续快速增长。

  同时,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外汇储备收益问题也格外引人关注。经济学家余永定表示,由于目前中国外汇储备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美元资产,因此金融危机会对我国外汇储备收益带来一定影响。余永定认为,如今已不应再留恋出口导向的发展战略,应坚决把经济增长的动力尽快转移到内需上来。

survey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