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应对业绩下滑 东航将全员降薪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发自上海

  “在上月23日的内部会议上,高层宣布将实行全员降薪,同时说到今年年底的时候,负债率会达到100%。”东方航空一名参加了会议的员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当记者联系上述高层时,该高层向记者否认了年底负债率达到100%的说法:“没有说过这样的话,至于降薪,也是为了控制成本采取的措施。

  “作为国内三大航空公司之一,相对于其他两家,东航是受当年民航业重组拖累最深的。此外,东航在内部控制管理体系上也存在问题,这是造成东航现今窘状最重要的两条原因。”德邦证券分析师郑庆平这样向记者表示。

  实行全员降薪

  近日,东方航空(600115.SH)发布了今年三季度业绩预亏公告,预计公司今年1至9月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将出现较大亏损。

  东航在业绩预亏公告中表示,业绩下降主要是由于今年三季度航空市场低迷,与去年同期相比,运输需求急剧下降,公司主要运营指标数据同比均出现大幅下降;而今年7月1日上调的国内航空煤油价格也导致公司运营成本出现大幅上升。此外,东航认为全球经济衰退迹象明显,航空需求下滑趋势短期内亦难以改变。

  对东航的员工来说,坏消息还不止于此。“在上月23日召开的会议上,公司高层提到,到今年年底的时候,公司负债率可能会达到100%。同时,将实行全员减薪。”东航一名参加了会议的员工这样告诉记者。

  截至今年上半年,东航负债率已高达95.23%,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该高层否认了这样的说法:“没有说过这样的话,至于降薪,这也只是为了控制成本所采取的措施。”

  受累民航重组

  虽然位列国内三大航空公司之一,但相对于国航、南航,东航的日子似乎总是过得更为“艰难”。

  “东航现在的困局有它的历史原因,主要是受到当年中国民航业重组拖累的影响。”德邦证券分析师郑庆平认为。

  在2002年的中国民航业重组中,东航一度被认为受益颇丰。当时,东航以国有资产划拨方式接收了西北航空、云南航空的资产和负债,借此获得了陕西、云南等收益良好的航线。但值得注意的是,当时西北航空和云南航空的资产负债率都超过了100%,并购完成后,东航凭空多出了上百亿元的债务,从此背上了巨额的债务包袱。其中,仅当时已连续亏损5年的西北航空就为东航带来了约80亿元的债务。

  与此同时,国航“拿下”了西南航空,一家1999年利润率高达25.1%的航空公司。南航则联合了北方航空和新疆航空,2002年底,北方航空亏损6.7亿元、新疆航空亏损1.9亿元,但相对于资不抵债的西北航空和云南航空,国航与南航分得的地区性航空公司无疑资产更为优良。

  而重组给东航带来的不仅是沉重的财务包袱,“重组以后,东航和被它兼并的公司磨合存在问题,双方产生了很多矛盾。而且由于和东航原本所拥有的机型不一致,还造成维修保养费用高企,这些都是不利的地方,也给东航带来了很大负担。”郑庆平分析说。

  内部管理存在问题

  相对于国航和南航,东航在各项运营指标上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差距。

  2007年,东方航空营业收入435.3亿元,国航为497.4亿元,南航为558.73亿元,东航在三者中最少。同时,东航2007年营运成本为376.54亿元,毛利率为13.5%;国航为403亿元,毛利率约19%;南航的营业成本为47.84亿元,毛利率约15.2%,东航同样是最低的。唯一“独占鳌头”的是管理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东航达到了4.77%,最低的国航仅为2.64%。

  “这说明东航在内部管理上存在问题。”郑庆平向记者直言。管理存在问题的直接显现是,东航在各项技术指标上亦落后。东航2007年客座率为73.58%,南航为74.5%,国航则为78.5%。飞机平均日利用率方面,东航虽然比2006年增长了0.4个小时,达到9.8小时,但仍落后于国航的9.92个小时,领先于南航的9.41个小时。

  “其实自返航门事件发生以后,东航的品牌美誉度已经有了下降。受到世界经济环境的影响,现在航空业的形势并不好,对东航员工来说,只有齐心协力,想尽一切办法节流,才能熬过去。”上述东航员工颇有些忧心地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南航 | 郑庆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