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美国动用2500亿美元直接购买银行股票

   ⊙本报记者 朱周良

  作为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具体举措,美国总统布什14日宣布,政府将动用其中的2500亿美元直接购买金融机构股份,以此促进金融市场恢复运转。

  布什说,美国政府通过此举向金融机构注资,将帮助信贷市场“解冻”,从而稳定金融体系并推动经济复苏。

由于此举具有“国有化”性质,布什强调,此举是重要的短期措施,并不是旨在接管美国的“自由市场”。

  根据该计划,包括花旗、富国等在内的美9大银行已同意参加该计划。其他金融机构可选择是否参与该计划,但如果参与,政府都将获得这些机构的优先股,参与机构高管必须限制其工资。此外,计划还包括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将为银行间同业拆借提供担保等内容。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随后也发表声明,对政府行为进行辩护。他表示,救市措施是美国官方不愿意采取但必须采取的行动。他称,政府拥有私有企业股份违背“包括我在内的大多数美国人”的意愿,但要恢复投资者对金融市场的信心,政府只能不得已而为之。

  此前,英国等多个欧洲国家已宣布了类似的银行业救援计划,各国政府宣布将通过为银行发行债券提供担保或直接入股银行的形式,帮助银行拓宽融资渠道。截至13日晚,德国、英国、荷兰和法国等多个欧盟国家相继推出了总额近2万亿欧元的救援计划。

  受到利好因素刺激,加上日本、澳大利亚和中国香港等多个经济体14日宣布了新的大力救市措施,亚太股市昨日大幅飙升。其中,日本股市飙升14.2%,创有史以来最大单日涨幅。韩国股市大涨6.14%,中国台北和香港股市分别涨5.4%和3.2%。新加坡、菲律宾、印度、印尼和新西兰股市收盘也上涨1.54%至7.31%不等。

  受美国政府向银行注入2500亿美元资金的消息影响,14日纽约股市开盘后三大股指涨幅即超过2%,道指一度上涨近400点。但随后剧烈震荡,至北京时间昨日23时40分,道指微涨0.52%,纳指下跌1.62%。欧洲三大股市昨日尾盘涨幅均接近3%,承接了前一天飙升11%的涨势。

  国际油价昨日震荡向下。纽约中盘,11月原油期货一度下探至80美元附近。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