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降息四周后“自由落体” 一年央票利率回到一年前

   昨发行利率仍在二级市场之上,显示央行稳定短期收益率意图

    ⊙本报记者 丰和

  一年央票的发行利率再度直降,幅度扩大到20个基点。至此,经过短短四周时间,一年央票发行利率近乎回到了一年前。

然而,即便如此速降,一年央票的发行利率比二级市场仍然高出一大截。

  央行昨在周二公开市场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600亿元一年期央行票据。结果,发行利率较上周再度猛降了20个基点,至3.7022%。自央行于9月宣布今年首次下调贷款利率以来,一年央票的发行利率在四周内累计下跌了35个基点,最新定价水平已与去年11月初基本相当。

  与上周不同的是,此次一年央票利率水平的下降主要是受二级市场的被动“牵引”。自上周央行宣布年内第二次降息后,市场产生了央行今后将持续降息的预期,导致一年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出现更加快速的下跌。截至本期央票发行前一个交易日,其收益率在4个交易日内已跌至3.5%,与上周二的发行利率相差达40个基点。

  据了解,以往一年央票的发行利率水平基本上由一级交易商参照二级市场的收益率上报至公开市场操作室。而此次发行,一年央票发行利率虽然较上周出现大幅下降,但仍比二级市场高出20个基点。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个信号意味着央行希望保持货币市场利率体系的稳定,避免短期收益率水平在降息后出现大幅波动。

  一年央票的发行结果并没有带动当天二级市场收益率回升,一年央票的成交价格仍然处在3.5%附近。一些银行间市场交易员预测,由于市场近期流动性宽松,对债券需求较大,未来一年央票的发行利率仍将继续下滑。

  当天,央行对两只回购品种进行了正回购操作,分别是28天和91天回购,正回购量分别为600亿元和300亿元,收益率为3%和3.22%。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