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金融风暴中的日本:影响甚微

  截至目前阶段,金融危机虽然大有愈演愈烈之势,日本政府也正为全力配合全球性危机拯救计划而忙得不亦乐乎,但客观地讲,出现些许恐慌心理并参与积极应对的还仅仅局限在政府和各大金融机构这一层面上。

  百姓投资渠道多

  由于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的实质性影响尚未真正到来,或者说实体经济相对虚拟经济具有较为明显的滞后性,因此,当前这个阶段中,大多数的日本普通百姓还并未对此次金融危机产生末日来临的恐慌感。

虽然部分投资股票的家庭造成一定幅度的资产缩水,但日本的股民一般都还能具备较好的心理承受能力,而且近日随着世界各主要国家纷纷注资救市,日本很多股民也开始对股市将尽快回暖充满了信心。

  此外,日本作为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老百姓的投资渠道相对比较宽泛,除了股票、基金、保险等金融产品外,还有诸如收藏、黄金、珠宝等许多投资选择,而许多有闲钱的人也始终严格把握不将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中的投资原则,因此,即使股市上有损失,也有可能在其他方面获得弥补,正所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日元升值受益大

  有意思的是,记者在日本与一些普通百姓聊到此次金融危机时,看到有不少人不但不感到担心,甚至还有为此暗自窃喜的一面。最典型的例子是,此次金融危机导致的一个重要结果就是国际原油价格的大幅回落,日本的汽油价格也因此而较几个月前出现了较大的降价,这对于以私家车作为主要交通手段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个重大利好。同时,原油价格的大幅下跌也使此前居高不下的机票价格出现了明显松动,这对于经常派遣员工坐飞机出差的公司和那些喜欢坐飞机长途旅行的人不失为一个好消息。此外,由于美元不再坚挺,日元的相对升值也使那些出国旅游、购物的日本百姓大呼过瘾。

  因此,此次金融危机对日本百姓生活而言,似乎还真不能简单地定义为一场“灾难”,资产缩水对于油价下跌日元升值的结果顶多也就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