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罗奇:危机正是重饬全球系统良机

  “现在我们已没有回旋余地。这场前所未有的深刻危机意味着两种可能性:第一种,极有可能出现的全球经济衰退;第二种,经济回暖和复苏的转机。一如往常,决策层掌握着通向不同结果的钥匙。”对于次贷危机下一步演变和对实体经济的前景预测,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如此描述。

  罗奇认为,目前这场危机是如此严重和极具威胁性,各国经济体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力度不够远比政策过激更为可怕。而全球经济掌控者们协调一致应对金融危机的决心,对于金融市场和被不信任和恐惧迅速冻结了的经济将会是一种关键的心理推动。

  一个全球性的修复计划在罗奇眼中显得非常必要。他认为,一个国际协调的货币政策和财政解决方案益处颇多,它将疏通堵塞的信贷市场大动脉、使金融机构站稳脚跟,让全球商业性周期的底部更加清晰;而且,将开创一个更透明的新时代,改善披露状况、提高承保标准、加强监管、重新重视金融稳定,并在一个过于混乱的世界加强问责制和纪律。“总之,一个全球修复计划将在功能上等同于对处于危机‘蹂躏’中的世界经济大规模减税。”罗奇如是说。

  上海证券报:美国次贷危机愈演愈烈,您认为这次危机何时才会结束?是否会最终演化为经济危机?

  罗奇:全球经济周期已经转变,并可能转向低迷。2004年至2007年世界GDP年平均增长率接近5%,这是20世纪70年代以来全球增长最强劲的4年,而现在又似乎回到了3.5%-4%之间。与此同时,信贷市场危机空前爆发,这对世界金融市场构成极大的破坏。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间的相互影响,无疑掌握着未来几年全球宏观经济前景的密钥。

  次贷危机的第一阶段,从去年夏天开始,一场跨产品的危机迅速蔓延至资产支持商业票据、MBS(抵押贷款证券)、SIVs(结构性投资工具)、银行间同业离岸融资、杠杆贷款市场等众多含混的产品及机构化产品。美国金融机构也减记了有“问题”的证券的价值,然而,随着经济周期进一步发展和影响,这也将对美国金融中介机构的收入造成新一轮打击。

  危机的第二阶段则体现为信贷及住房市场问题对美国实体经济的影响。我认为,接下来2、3年内,美国消费趋势增长率将减半至2%左右,甚至有可能会出现几个季度美国消费开支不足、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状态,当然也可能会出现有几个季度消费增长高于2%的标准、美国经济呈现复苏迹象的情况。

  在第三阶段,美国消费与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关联将发挥效用。这个前期影响对于中国和日本的出口影响已体现,而对于欧洲的连锁反应也开始呈现。

  简而言之,这场宏观危机远未结束。已经破裂的房产和信贷泡沫变得如此巨大,以至于最终传染了美国实体经济。美国目前正进行艰难地调整和适应,而全球化的世界其他地区也应当紧随其后。总而言之,宏观调整应该持续至2009年,并有可能扩散至2010年。

  上海证券报:这次危机已通过跨国贸易等方式蔓延至亚洲。外需依赖型的亚洲经济尤其是中国经济,将受到怎样的影响?

  罗奇:全球化的经济下,谁也不能从这场危机的冲击中幸免。目前危机已通过跨国资金流蔓延到欧洲,通过跨国贸易流蔓延至亚洲。过去10年里,亚洲经济体对外部的依赖急剧加深,它们的出口增加达到亚洲发展中国家2007年泛区域GDP的47%,比10年前亚洲金融危机时最高的指数还要高出10个百分点。而现在,随着发达国家的经济衰退,对外部依赖的亚洲发展中国家几乎不可能不受到伤害。

  亚洲在很大程度上仍不愿意承认将会受到全球性危机的影响,产生这种错觉的原因源于亚洲国家认为它们与次级债的直接关联十分有限。然而,虽然亚洲金融机构很可能避免第一轮资产贬值的冲击,但是亚洲经济却难于幸免跨境贸易和资本流动带来的第二次冲击。

  最近,中国对于这种冲击的可能性已经做出迅速反应,实施了放宽银行信贷规模、降息等措施,并发出信号表明在考虑新一轮以基础设施为重点的、积极的财政刺激政策。不过,亚洲其他地区还没有跟随中国展开对抗经济周期的努力,以至于这一外需依赖型地区将日益面临出口下滑和经济增长下滑的风险。

  上海证券报:全球经济应当如何从这次宏观震荡中汲取教训?

  罗奇:今后的关键问题在于,相互关联日益紧密的全球系统能否从这次震荡中汲取深刻教训。而核心在于,各个经济体必须对追求开放式经济增长的后果有更加深入的认识。如果仅依靠国内创收这种传统方式,美国无法达到其增长目标,因而它转向了依赖资产和债务的全新增长模型。依赖出口的、发展中的亚洲国家也将其储蓄主导的增长模型发挥到极致,将其具有竞争力的货币和出口产品转化为新一轮发展的源泉。

  而这次危机传递出的信号是,上述战略难以为继。它们导致了不同层面上的过剩,而世界上最大经济体们在内部或相互之间内外需失衡危险的相互作用则更加凸显了这一点。利用不可持续的信贷和风险泡沫将系统捆绑在一种不稳定的平衡之中。现在泡沫破裂了,这暴露出一种令人担忧的不均衡,需要新的决策方式以及家庭、企业、金融市场参与者在行为上的重大转变。

  金融及经济危机经常决定了历史中一些最为重要的转折点,这也是我们在经验学习中最为痛苦的阶段。如果错过这次重新整饬全球化世界的良机,则会成为最终的悲剧。

  上海证券报:全球主要央行近期采取了罕见的协同降息行动,这也是全球主要经济体应对危机迈向国际性协同政策的一个体现。你对于全球的政策制定者的行动怎样评价?

  罗奇: 事实上,我现在希望,世界正处于一个关键的转折点。我们处于有史以来罕见的深渊边缘,而世界各国的决策者们则有希望在此危机中更加齐心协力、以避免末日危机的来临。

  危机肇始之际,全球的政策制定者们按照其思维定势采取了一些临时措施,即逐一解决个别流动性恶化的市场、个别爆发问题的机构。应对此次危机,这些方法并无起色。决策者们必须采取积极主动、强有力的手段来替代现有的被动、渐进的措施,采取所有可行的政策、集中应对。

  归根结底,目前这场危机并不仅仅是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风险管理以及监管机构的危机,而是一场关于领导能力的危机。

  世界各个经济体的决策者都需要提出切实可行的全球修复计划,来应对二战之后最具挑战性的危机。只有这样,全球经济的伤口才真正有希望愈合,随后才会逐渐康复。然而,在这样一种乐观的情景分析当中,在世界经济恢复过程中,决策者们要注意,应当不惜一切代价避免流动性和风险意愿过剩,因为正是这些导致了现有体系遭受重创,而我们将不再有第二次机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