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2500亿注资促美银行国有化

  王慧卿

  北京时间昨晚8时,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发表讲话,宣布动用2500亿美元注资银行。随后,美国财政部公布了相关操作方案,并称还将为金融机构发行债券提供担保。这是美国政府为挽救金融市场信心而采取的最新举措。

  美国财长保尔森、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主席希拉·拜尔,于美东时间8:30在华盛顿召开记者会,公布了新的注资方案。

  保尔森敦促获得注资的银行能够运用这些资金来推动经济增长。“我们必须恢复我们金融体系的信心。美国经济需要得到资金,金融机构不要持有这些资金,而应将其贷放出去。”

  保尔森表示,财政部将运用目前可动用的2500亿美元,通过购买优先股的方式增加银行资本金。所有获得注资的银行需要对其高管薪资作出限制,并采用所谓的金色降落伞计划。这些银行还要给予财政部相当于15%高级优先股的认股权。

  高级优先股将在未来五年内每年支付5%的红利,之后每年支付9%。购买价格由注资当日的普通股股价决定。三年后,银行有权以面值购回这些股票。

  保尔森在发布会上并没有公布获得注资的银行名单。据彭博社报道,保尔森已经通知包括花旗、高盛在内的九家大型银行,财政部将对其进行注资共1250亿美元。13日早些时候,保尔森召集九家银行的CEO到财政部总部宣布政府的注资计划。

  报道称,美国财政部计划分别向花旗和摩根大通购买250亿美元的优先股,另外250亿美元由美国银行和美林分享,富国银行将得到至少200亿美元,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将分别得到100亿美元,道富银行和纽约银行分别得到30亿美元左右。政府由此购入的优先股不会稀释普通股股权。

  此举是美国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的一部分,紧随欧盟国家大规模注资救市行动之后。

  目前整个美国金融业因不良资产导致的减记已达6350亿美元,急需注入资金以挽回投资者、交易对手及客户的信心。

  用现金购买优先股对美国财长保尔森来说是个新方法。此前他一直力推通过购买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的方式进行救助。但是此方案在推出后并没有获得市场认可,在众议院最终通过这一方案的当天,美股三大指数分别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刚刚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克鲁格曼认为,保尔森没有说明为什么由政府买入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会有助于化解这次金融危机,这是美国救市计划的致命缺陷。

  克鲁格曼在他的一篇专栏文章《真相:在俄罗斯轮盘赌之后》中建议:“由美国政府,以获取金融机构部分股权为条件,提供给金融机构他们需要正常运转的资本,从而阻止市场的进一步崩溃。”

  《财经》杂志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出资购入优先股的方式能够更快实现注资。”他指出,原先保尔森购入不良资产的方案存在两个难题:一个是定价问题,在目前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下定价比较困难;另一个是完成购买过程需要较长时间,这在目前信心危机的情况下仿佛“画饼”,看得见摸不着。

  所有得到注资的银行并没有选择权,而且必须按照国会的要求对高管薪酬作出限制。

  “这种做法就是政府来决定优先股的价格,实际上是定价权从市场转向政府。”沈明高表示,“这种做法更快,但是也武断。与机构和政府谈判决定股价相比,各有利弊。”

  另外还有1250亿美元的资金准备为其他金融机构提供资本。负责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的主管Neel Kashkari 13日早些时候表示,用现金购买股权的做法将针对“健康的”金融机构。

  “目前看来,美国救市将必然导致金融机构的国有化,问题在于国有化的程度而已。”沈明高表示,“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及80年代的储贷危机的解救,都曾采取类似措施。如果此次救市带来的国有化遵循之前的做法,只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那么对市场的影响并不大;如果非常措施正常化、对政府的依赖长期化,问题就大了。”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 保尔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