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中东主权基金忙于“安内” 西方机构恐失钱源

  徐磊

  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也让富得流油的海湾诸国心惊肉跳。近日,财大气粗的中东主权基金们已纷纷将重心转回国内,接连斥巨资向本国银行业注资救市,这也让本就缺金少粮的西方机构面临失去一大“钱源”的境地。

  卡塔尔政府昨日通过国家通讯社发表声明称,为了提振市场信心,其下属的主权财富基金——卡塔尔投资局(QIA)将向本国银行注资,并承诺注资额将达到国内上市银行总市值的10%~20%。相关细节,包括注资时间和是否为收购银行股份等注资方式则未予透露。

  截至本周一,卡塔尔全部上市银行的总市值在325.3亿美元左右。按此计算,QIA此次注资总额将在32.5亿美元至65亿美元之间。QIA目前的资产规模约为600亿美元,如以65亿美元的上限计,此次注资将占到QIA总资产的10%以上。

  卡塔尔首相兼QIA首席执行官阿勒萨尼表示,本国的银行业“健康状况良好并值得信任”,此次注资是为了使银行能在更大范围内支持卡塔尔的建设发展。

  无独有偶,科威特也于近日宣布,其下属总资产超过2000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科威特投资局(KIA)也将投入一笔数目未知的资金,用于购买本国股票。

  而在此之前,阿联酋于上周日宣布将为本国银行存款以及银行间借贷业务提供担保,还承诺在必要时向金融系统注入“足够的流动性”。上月底,阿联酋央行曾承诺向银行注资136亿美元。

  沙特阿拉伯货币局也于同日宣布,已为本国银行准备了高达400亿美元的借贷资金,以备不时之需。

  最近几周原油价格的持续下跌已让海湾地区几大石油出产国的经济增长前景蒙上阴影。再加上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也不可避免地拖累了该地区的借贷业务,许多海外信贷遭到冻结,这已对该地区主要依靠海外融资的基建和地产项目造成威胁。

  在此情况下,卡塔尔和科威特等国主权财富基金的动向给出了最明确的信号——它们已无暇顾及向西方银行注资,解决本国问题将占用今后一段时间内它们最主要的精力。

  无疑,对眼下急需资金的西方机构们来说,这是个坏消息。少了这些出手大方的中东财主,它们短期内募集资金的难度将大大增加。

  今年早些时候,QIA曾表示尽管欧美发生大规模金融市场动荡,但其仍会考虑收购西方银行、地产公司和保险公司的股份。而KIA更是在年初各向花旗和美林注资30亿和20亿美元。

  中东主权财富基金最近一次大手笔投资是在上周。隶属于阿联酋阿布扎比政府的穆巴达拉开发公司以6.22亿美元增持了其在AMD的股份。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