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工行54亿美元一分为三 标准银行细解中非生意

  本报记者 韩瑞芸 南非约翰内斯堡报道

  一年前,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宣布以54.6亿美元收购南非标准银行20%的股权,7个月前,双方签署《业务合作协议》,正式拉开合作序幕。

  1个多月前,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对外表示,由于标准银行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迅速,工行的投资今年上半年分红就达5亿多元人民币,年化投资回报率将达到8.74%。而工行目前在外币债券的投资收益仅为3.8%。

  另一方面,南非标准银行也倚靠与工行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顺利打开中国市场,以后将如何与工行深化合作?如何考虑其中国业务战略?近日,标准银行原非洲业务首席执行官、现任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庞凯歌(Craig Bond)接受了记者采访。

  5000万美元额外收益

  《21世纪》:南非标准银行曾经预测,从今年7月1日起开始计算,与中国工商银行合作的第一年,将会给标准银行增加5000万美元的额外收益。这个数字是如何得出的?

  庞凯歌:我们研究了每个类别的交易机会。我们考虑哪些是真正的机会,是可以预期的收益,然后再比较我们在与工行合作之前的交易额,算出可以额外增加的收益值。我们得出的数据是5500万美元,考虑到其他不确定因素,抹去10%,得出了5000万美元的结论。从7、8、9月的表现,以及我们和工行的业务数量来看,合作进展良好,业务主要来自非洲。

  目前为止,双方合作促成的业务主要是基本的银行业务、贸易融资、企业银行、还有一点零售银行业务。例如,标准银行为来到非洲的中国公司提供银行开户、代发工资等服务。当然,为了达到5000万美元这个业务目标,几个大的交易就够了,例如矿业和电信业。我们正在努力寻找这样的机会。

  《21世纪》:标准银行几年前已经在上海设立代表处,并在当地成立标银投资咨询公司。年底前,标准银行北京代表处和咨询公司也将开业。这四个实体如何与工商银行开展具体合作?如何保证双方沟通通畅?

  庞凯歌:我们计划年底前在北京成立一个23人团队,分为7个小组,分别负责项目运作、并购、项目融资、资源银行、现金管理和全球市场、银行托管和贸易融资。我们还将在北京成立一个代表处,因为也许将来的某个时间我们会需要申请一个银行牌照,能够使我们在中国进行一些执行性质的工作。

  在上海的标银投资咨询公司主要提供大宗商品、贵金属、碳排放等与非洲相关的投资贸易咨询服务。而我们在北京将要设立的咨询公司,主要是为工行以及工行的客户,其他对非洲有兴趣的中国公司,甚至是除工行外的其他中国银行机构提供跨境并购、项目融资和其他所有可能提供的业务的咨询服务。

  举一个例子来说明我们这4个团队所能做的具体工作。如果中国一家大公司想购买铂金、黄金或铜等矿产资源,我们可以发动标准银行非洲、澳大利亚、东欧等地的同事,为客户寻找可以购买的资产。我们会作为客户的交易顾问,告诉他们应该支付的价格,做尽职调查,我们也会帮助设计交易结构。如果有需要,我们有时甚至还可以帮助客户开矿。

  另外一个例子,如果一家中国公司想向非洲国家出口卡车,例如安哥拉或尼日利亚,我们会协助客户通过毛里求斯进行贸易,因为毛里求斯和中国有一个比较好的税收协议。我们会提供融资,帮助客户和这个国家打交道。

  第三个例子是,如果一家中国公司想在非洲建设发电厂,可现在国际市场融资条件并不乐观,尤其是为这样一个大型的期限长达20年的项目。我们会帮助设计融资结构,在资本市场、债券市场上融资,帮助找到市场可以接受的融资方式以使交易成功。

  最后一个例子是,如果中国公司想在非洲购买黄金、煤炭或铁矿等矿产资源,但是担心美元贬值,我们会帮助他们对冲外汇

  风险从而锁定美元价值。不管外汇价格走高或降低,他们都不必担心,我们会利用复杂的金融工具来进行操作。

  当然,上述所有例子,都是和工行一起合作的。有时候,由工行提供资金,标准银行提供投资服务和交易结构;有时候,双方联合提供资金;也可以是工行提供客户,标准银行提供服务;或者是标准银行提供非洲客户资源,工行提供资金,等等各种合作形式。

  《21世纪》:上述所有合作可能,标准银行如何与工商银行分享收益,分担风险?

  庞凯歌:根据每个交易的不同,我们可以有不同的收益分配比例。例如,如果工行介绍一个大客户,而我们做了所有的工作,承担了所有的风险,我们可以考虑付介绍费给工行。如果工行对部分或全部的贷款提供担保,或者和我们共同为客户提供服务,我们可以五五分成,甚至八二分成。所以每个交易都是不一样的。

  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想让工行和标准银行的合作以及沟通变得很容易。10月底,我们准备和工行及其分行的负责人召开一个座谈会,来探讨甚至是确定双方的合作规则。

  54亿美元投资去向

  《21世纪》:未来3-5年,你们预计,来自中国的业务在全球业务收入的占比会是多少?

  庞凯歌:我们认为未来大约10%的全球收入会来自于我们的伙伴关系。现在预计何时能够实现还为时过早,但是看看我们最近三个月的业务发展,我认为前景很积极。我们要等到2009年底时再看看会是哪一年能够达到10%的目标,是2011年或是2012年。

  《21世纪》:工行购买标准银行20%的股份,这笔资金你们是如何运作和保值的?由于目前国际金融市场非常动荡,而你们投资了一家南非的保险公司,Liberty Life,标准银行如何看待这项投资,如何评价投资前景?

  庞凯歌:工行支付了美元,但并不说明我们一直留着所有美元。我们许多交易员的职责就是保证用正确的货币持有标准银行的资产,很明显我们会据此管理风险。我认为美元还会继续疲软,欧元也会贬值,也许英镑仍将是最坚挺的货币。所以,大部分工行的投资现在是以英镑形式存在的,当然我们也留存了一部分美元。

  所有工行的投资,目前有三个使用渠道。其一,我们用了部分资金来投资标准银行在亚洲和尼日利亚的业务,但是还有许多剩余资金,我们仍然在等待机会。

  第二个渠道,对Liberty Life的投资是我们利用工行的资金进行的唯一一个并购交易。Liberty Life的市场份额正在不断增加,盈利能力也在增强,但是Liberty Life投了大量资金到股市,而目前股市表现不佳。不过,我们仍然对这笔投资非常满意。我们认为这笔资金花得很值,因为这一轮周期过后,股市回升之后,Liberty Life的这笔投资回报可能会增加到50%甚至60%。当然,标准银行近一两年内在尼日利亚、阿根廷等国都进行了投资、并购,但这些交易使用的都是标准银行自己的资金。

  工行资金还有一个去处是我们补充了资本金,满足了巴塞尔新协议的要求。我们把这笔资金作为缓冲。也许留出的资本金超出了巴塞尔协议的要求,但我们是一家保守的银行。

  《21世纪》:由于和工行的合作,标准银行在中国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随着中非关系的密切,作为非洲第一大银行,你们的优势肯定也会得到其他中国企业的认可。由于和工行的合作不是排他的,从长期看,你们是否会接受其他中国银行的投资?

  庞凯歌:我简单的回答是“不”。因为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大哥哥。我们喜欢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我们想做“独生子”。但是我认为世界的经济中心正在从欧美向中国转移,也许将来什么事情都会发生,但是现在不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庞凯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