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我国外汇储备超过1.9万亿美元

  此外,央行昨天最新公布的数据还显示,截至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9056亿美元,同比增长接近33%。而在2000年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仅为1656亿美元,在不到八年的时间里,增长了17400亿美元。

有关经济学家表示,由于目前中国外汇储备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美元资产,因此金融危机会对我国的外汇储备收益带来一定影响。

  外汇储备是指一国政府所持有的国际储备资产中的外汇部分,即一国政府保有的以外币表示的债权。外汇储备是一个国家国际清偿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对于平衡国际收支、稳定汇率有重要的影响。 近几年来,我国外汇储备一直保持较快增长速度。2000年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仅为1656亿美元,但之后几年外汇储备增长迅速。2006年2月底,我国国家外汇储备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一。到2006年底,我国外汇储备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达到10663亿美元。2007年时,我国外汇储备月均增长速度为385亿美元。而今年前9个月我国外汇储备月均增速则达到419亿美元。截至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9056亿美元,同比增长接近33%。面对第三季度我国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经济学家们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谭雅玲接认为,当前我国对外贸易和外商投资继续保持其固有的快速增长惯性,这是外汇储备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斌认为,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外汇储备的影响相对有限,风险可控。“国家外汇管理部门对外汇储备资产的多元化策略一定程度上对冲了风险。”国家相关部门可进行外汇储备的资产结构、币种和期限的相应调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认为,如今已不应再留恋出口导向的发展战略。中国必须加速经济增长方式、增长战略的调整,坚决把经济增长的动力尽快转移到内需上来。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