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四川水泥盛宴吸引国际巨头 美林4千万美元携手

  本报记者 徐雅玲 实习记者 郑 智 成都报道

  虽身陷国际金融危机,外资却依然没有放慢在中国的投资脚步。

  10月14日,记者从四川省商务厅获悉,美国Merrill Lynch & Co.Inc. 附属公司(简称“美林”)的企业资本投资部联手云月基金等注资4000万美元参股四川治权特种水泥(以下简称“四川治权”),以扩大地震灾区水泥生产规模。

这也是地震后外资在四川基础设施建设业一次罕见的大规模投资。

  据悉,由于灾后四川水泥业持续高温,各界资本“鱼贯而入”,欲分一杯羹,美林自然不会错失良机,借助一家公司进入无疑是上上之策;而四川治权的母公司四川治权集团(以下简称“治权集团”)是一家在四川布局较完善,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欲在2010年海外上市,得美林这样的国际金融机构助力其海外上市,也不失为一件美事。

  “‘两情相悦’自然促其联姻。”接近该项目的业内人士徐祥华分析认为。

  4000万美金姻缘

  据悉,四川治权在中国成都西部山区拥有唯一的新型干法旋窑水泥生产工厂,经过20多年的发展,治权集团先后在成都周边、阿坝州等地建设了水泥生产线,是目前川西最大的民营水泥生产企业。公司计划将2008年年产两百万吨水泥的生产能力,在2010年扩充到年产1000万吨的生产能力。新增生产能力将供应由于水电站建设、地震灾后重建以及成都城市发展产生的不断增长的水泥需求。

  “和美林合作后,四川治权现有的水泥项目的选址非常有利于向本地区的水电站项目和地震灾后重建提供水泥。”治权集团董事长陈治权指出,“水泥厂的扩建将有利于缓解本地区水泥需求严重短缺的局面,且治权集团不会受到当前经济减缓发展带来的影响。”

  根据双方合作协议,该项融资将用于治权公司现有生产技术的升级和生产规模的扩充,以使公司完成在地震中摧毁的位于震中地区白花乡紫坪水泥厂在建的日产3000吨水泥生产线。紫坪水泥厂将成为该地区灾后重建的主要水泥供货商。

  同时,此次融资也将使得四川治权完成位于成都西部山区天全县始阳镇的日产3000吨水泥生产线。该生产线的建成将极大地扩充公司的生产能力,向该地区兴建的众多大坝和水电站供应水泥。

  另一方面,徐祥华分析认为,治权集团之所以主导四川治权引入风投,其目的在于解决其资金问题同时,有效地降低财务成本。

  根据四川省中小企业局的资料显示,四川的民营企业融资渠道主要有三种:自筹资金、银行短期贷款、风投引入。

  业内人士认为,前两项对于小型项目投资尚可,但是涉及到基础设施建设大笔资金投入来说,企业很容易背上债务,因此美林的风投在此时出现,对于有扩产野心的治权集团来说好比一场及时雨,但是为了控制外资过分对企业的操控,仅仅用其子公司四川治权出面,又可有利回避该风险。

  此外,记者在治权集团的公开声明中看到:“治权特种水泥拟于2010年海外上市,目前正进行积极准备。”

  因此,美林在海外成熟的资本运作经验和关系也可为治权集团未来海外上市提供支持。

  “四川地区水泥行业未来将会出现过剩风险。”四川水泥协会秘书长杨渝蓉告诉记者,“但由于需求拉动,今后1-3年四川水泥市场的利润可观。因此预见性的风险并没有减缓外来资本在四川的投资脚步。”

  因此,对于美林方而言,通过一家在四川水泥业颇具影响力的企业杀入灾后重建的市场,也有效地避开与其他投资方的激烈竞争。

  盛宴隐忧

  “美林和四川治权合作虽貌似双赢,却依然有风险存在。”徐祥华说,“如何避免就取决于他们在合资后的建设速度。”

  根据中国水泥协会调研测算,未来三年四川省水泥实际需求量分别为:2008年9890万吨;2009年10193万吨;2010年9086万吨。受灾六市、州未来三年的水泥需求量分别为7075万吨、7300万吨和5958万吨。

  因此,2008年、2009年是四川省水泥需求的高峰期,与四川省现有水泥能力相比,将有超过4000万吨的水泥产能缺口。

  基于上述巨大的水泥缺口,在美林与四川治权联姻的同时,四川许多大的水泥项目也在启动或酝酿着。

  据悉,今年6月份以来,仅通过四川省环保局环评公示的新增水泥干法生产线16条,累计年新增产能近2000万吨;加上后续规划、签约的项目,总计新增水泥生产线72条,新增产能过1亿吨。海螺水泥冀东水泥、拉法基水泥、亚东水泥等10多家境内外水泥巨头纷纷入川设厂或扩能。

  根据四川省经贸委的数据显示,目前四川省在建项目和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共有70余个,共计新增产能将超过9000万吨,在满足实际缺口后,仍有5000万吨过剩产量,其潜在的产能过剩风险巨大。

  然而,杨渝蓉则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四川省政府批准了很多水泥建设项目,但是即使项目被批准了,企业也有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开建或者不建的自主权。

  “当务之急是,政府相关部门应该督促已经开建的水泥在建工程项目迅速完工。这些已经开建的项目完工越早就越能够对后来的进入者形成排挤和制约。”杨渝蓉说。

  因此,徐祥华认为,对于已经上马的水泥投资项目来说,巨大的缺口是存在的,过热的隐忧也同样是成立,因此快速完工就成了美林和四川治权水泥项目投资成败的关键。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紫坪 | 徐祥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