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贵广铁路动工 产业转移、能源流通的新动脉现身

  本报记者 高江虹 北京报道

  中国西部直达东部沿海地区六年后将添新通道。

  10月13日,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桂林宣布贵广铁路开工,并为其奠基。这条斥资858亿元的铁路大通道是贵州省历史上建设规模和投资额度最大的建设项目。

该路亦因途经多处贫困县镇,而被贵州省长林树森寄予“扶贫铁路”之称。

  然而,“扶贫”只是这条铁路的修建动机之一,贵州方面更期望该通道建成之后,可以提升其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筹码。而广东方面则期待这条铁路打通贵州能源通道,舒缓广东的能源需求。

  产业转移的硬配套

  据铁道部提供的资料,贵广铁路作为铁路“十一五”规划的重点项目,是一条客货兼顾、以客为主、完善西部路网布局的区际快速铁路干线。

  贵广铁路始于贵州省贵阳市,终点是广州新客运站。全长857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年运输能力为货运量3500万吨,日开行客车100对,设计工期6年。

  对于该条铁路的修建意图,张德江在桂林的开工仪式上指出,建设贵广铁路,将形成贵阳至广州间高效便捷的大能力快速铁路通道,缩短西南与珠三角地区的时空距离,对于优化和完善我国西南、华南铁路网布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增进民族团结,促进沿线地区脱贫致富,实现黔桂粤三省(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贵广铁路在拉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将体现为拉动两个少数民族地区即黔南和黔东南经济的发展。省政府已决定在黔东南地区布局一个工业园区,以承接珠三角地区产业转移。”贵州省副省长孙国强日前对媒体称。

  “贵州有劳动力、资源等优势,确实更适合承接珠三角的产业转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现代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郑奋明指出,身处中国西部不沿边、不沿海、不沿江“三不沿”的贵州省,在人员、资金、技术等方面一直逐步呈现着被边缘化的状况。寻求与珠三角地区的合作,是贵州走出山区经济的出路之一。“林树森出任贵州省长后,这种观念显然更加坚定了”。

  也正因为如此,贵广铁路的筹备速度创下了中国铁路史上之最。据悉从2006年贵州省向国务院提出项目申请,到今年9月份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贵广铁路项目筹备仅用了2年时间。

  目前该铁路已成立筹备组,随后将成立专门的项目公司运作。贵广铁路筹备组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该铁路投资估算总额858亿元,其中工程投资812.6亿元,车辆购置费45.4亿元。目前拟定由铁道部负责组织建设并承担工程费用,广东、广西、贵州沿线地方政府负责征地拆迁,相关费用按国家有关规定并经各方认定后作为资本金入股。

  据记者了解,贵广铁路在广东境内207.5公里,贵州境内301公里,广西境内348.5公里。广东方面确认投资额约为220亿元,尚不知其他两省区的投资金额,但两省区均表示征地拆迁工作进展顺利,预计该铁路2013年能够通车运行。

  能源互补

  深究起来,这条铁路筹备如此之快,打动中央高层不仅因其是“扶贫铁路”,也因其“能源之路”的性质。

  众所周知,广东是能源消费大省,90%以上的能源均需向省外调进或者进口。广州港是国内有名的干散货运输大港,每天进进出出大量的煤炭、矿石和原油运输船只,然而广东能源缺口却日渐扩大。2008年广东电力供应缺口已达到300万千瓦,缺电形势蔓延到整个珠三角地区。一到盛夏,广东企业不得不忍受拉闸限电的痛苦。

  贵州恰是能源大省,有着丰富的煤炭资源、水能资源和其他的矿产资源。中国矿业大学校长缪协兴告诉本报记者,西南地区煤炭资源的67%集中在贵州,初步测算煤层气储量达3.15万亿多立方米,仅次于山西省列全国第二位。

  贵州省社科院副院长石朝江认为,贵州可以建成南方重要的能源基地和原材料基地。贵广铁路的建设将从根本上发挥贵州在资源上的比较优势,加快优势资源开发和转化步伐,直接根据珠三角地区发展所需提供能源、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化工以及生物、食品等重要原材料。

  可是贵州煤炭虽近且多,广东的电煤却大多从山西、内蒙古等地输入,或者求助于越南煤和印尼煤。贵州这个能源大省一直受限于交通运输之困,无法发挥作用。

  据贵广铁路筹备组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年来贵州出省铁路通道仅有黔桂铁路、川黔铁路、贵昆铁路、湘黔铁路四条。这些铁路多修建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从贵阳到广州要走20个小时。“在贵广铁路修建之后,贵阳到广州的时间则可以缩短为5个小时以内了。”

  国家发改委综合处运输研究所交通运输规划研究室主任罗萍指出,贵广铁路建成以后,将在西南地区和华南地区之间形成一条便捷的大能力铁路新通道,从西南到华南的货物运行成本将可大大降低,更便于西部的人流、物流顺畅流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