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三一重工向文波越俎代庖呼吁救楼市

  ◆每经记者 朱凯 魏玉卿

  “从整体而言,我认为中国的房地产价格还远未贵到全民共诛之的程度”,“打消社会对房产不切实际的降价预期,重新启动房地产消费”,“问题应该由政府解决,而不是市场解决”。

  这些议论出自三一重工总经理向文波的博客。此文一出即引来网友热议,不过记者发现,昨日下午该博文已被删除。

  业内并不赞同

  上海某知名券商地产研究员表示对向文波的观点并不赞成。她认为,市场绝对可以决定价格,涨跌都很正常。房地产并不是纯粹的消费品,它包含部分投资需求。而且在有市场成交量的情况下,也不能说价格就是合理的。

  向文波的博客中还有一句话引来人们的“严重”关心——“房地产价格到底是上涨好还是下降好?买了房的当然希望上涨好,没有买的当然希望下降好,但对社会而言,涨的好处实在是太多了!”

  对此,某券商宏观经济高级分析师对记者表述表示,“首先会带来投资的变化,其次是财富效应,第三就是替代效应。客观来看,炒房者多了,财富效应就明显,同时,这也蕴含着泡沫,就会带来价格调整的需求。房价上涨对中国而言,对消费的刺激多为正面,对投资则为负面影响。原因是中国大部分人还只有一套房,甚至是无房户。”

  该分析师并不赞成博客中关于房价与通胀有直接关联的说法,他表示通胀一般与利率联系更紧密,尤其在成熟市场。他也认为,价格缓慢增长,会提高企业的扩张动力,带来积极循环。

  三一重工1/3业务依赖房地产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在看了这篇博客后告诉记者,这篇文章的观点过于偏激,但在房地产行业不景气,势必也将拖累工程机械行业的现状面前,发出这样的感慨也能理解。

  据相关数据表明,我国建筑用工程机械在2006年和2007年分别有128.76%和145.23%的高速增长,前两年房地产业的“牛市”行情功不可没。房地产、城市基础建设及出口构成了工程机械产品三大主要销售渠道,兴业证券一份专题研究报告深入分析了房地产行业与工程机械行业的紧密度,指出房地产对工程机械的需求占到工程机械下游行业的20%。

  在工程机械产品中,混凝土机械有45%的市场份额流入到房地产行业,房地产投资下降,无疑对这类产品的销售有较大抑制作用。以三一重工为例,如果房地产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度下降20%,属于混凝土机械的泵车将减少销售662台,拖泵将减少988台,这对于主营混凝土机械的三一重工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创。

  兴业证券机械行业分析师吴华也表示,房地产行业实际上占整个工程机械行业的销售比重并不大,从各个公司的产品结构来看,中联重科的抗冲击能力较强,而受房地产下滑影响较大的是三一重工,公司约三分之一的业务与房地产行业有关联,60%的主营收入来自混凝土机械销售,在挖掘机资产注入后,随着混凝土机械占比的下降,能使得公司整体产品风险降低。

  从行业人士的分析中,我们或许能够明白向文波发表这篇博文的真正寓意,而从中能引发我们更深思考的是,房地产行业的持续颓废,已经严重威胁到了与之密切相关的行业。

  学者看市·声音

  郎咸平:房价涨得多的地方倒闭企业多

  中国已经在前几年,进入到一个前所未有的“工商链条时代”。这是昨日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在2008中国房产·家居新趋势高峰论坛上的论述。

  什么是“工商链条”呢?郎咸平解释道,在农耕社会时代,一个部门出问题那就是一个部门的问题,其他部门不会有要求。但是“工商链条时代”就不同,一个部门出问题的时候,就会产生连锁反应的骨牌效应,冲击到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个部门,这就是现代“工商链条”的特性。

  为什么有股市泡沫和楼市泡沫?在郎咸平看来,这是整个“工商链条”的第二张骨牌。美国的问题来自于金融危机,中国的问题来源于制造业危机,也就是说,这两年,由于制造业所面临的投资营商环境不断恶化,使得大量的制造业资金,进入了楼市、股市,造成了楼市和股市的泡沫。

  制造业受到摧残,就不断的下跌,直接导致了股市和楼市的下跌。所谓的救市,就是要设立防火墙斩断“工商链条”。

  为什么去年深圳的房价可以翻几番?不是因为深圳的环境更好,也不是因为深圳地区老百姓更富裕了,而是因为深圳有更多的企业倒闭。房价涨幅最大的地方,往往是倒闭企业最多的区域。每经记者 李丽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向文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